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烹飪記 俺是伙房大王 01 討厭秋刀魚!
2021/05/31 12:37:28瀏覽678|回應2|推薦37

烹飪記 俺是伙房大王 01 討厭秋刀魚!

我在部隊服役的時候,前半年很黑很黑!營隊裡的老鳥總會想一些法子來操練新兵。不過,或許小時候因為好玩,一次吃掉六瓶雲南白藥中的救命丹之故,他們跑多遠,我就跑多遠,要我伏地挺身做幾下,我就做幾下。只是我當時很討厭流汗,除了這個以外,也說不出有什麼不良影響。因為在部隊裡,體能是一切的基本,這是個多麼簡單的世界呀。

到了退伍前一年,我擔任部隊的採買,伙食委員。同時還兼任營隊的參一文書,負責士官兵所有的職缺安排、放假與薪資年資計算。因此,管假、管職缺、管伙食。都是所有阿兵哥最重視的事情。職缺,對義務役士兵來說,只是從小兵到班長,薪資差距不大,也無關退休金。但是對志願役士官來說,那可是很重要的事喔!一個職等調整,就影響最少四年,還包括退休金的級距計算。

「不當天兵,就當最兇的兵!在部隊才不會有人找麻煩。」這句話在我入伍前就有人提醒過。我無法選擇裝笨,只好當後者。

在我剛下部隊的時候,每天都會吃到秋刀魚,而且只有半條。菜鳥吃前半段,老鳥吃後半段!我整整吃了快一年的秋刀魚!真是夠了!於是,等我擔任伙食採買之後,從此禁止採購秋刀魚!寧願開一個多小時的車,到台中港去買冷凍肉魚!直到今天,我還是對秋刀魚很無感。

伙食採買的工作,一開始並不順利。因為預算有限,我剛開始的第一週,幾乎天天自己掏腰包倒貼!掌握採購量不是那麼容易,抓得不準,就得自己賠錢。幸好,只有第一週抓瞎。

那時開菜單,是每週五的晚上,要開出下一週每天早午晚三餐一共二十一頓飯菜!剛開始抓破頭,後來就很自然反應,十分鐘寫完整個部隊一星期要吃的所有菜色。當經費吃緊的時候,我都用豆芽菜來湊數!因為它最便宜,將省下的錢,投注到貴的食材上去調配。

當時我的營長,有次跟我說想吃紹興醉雞。我轉頭就放伙房廚師兩天假,跟他說:「把紹興醉雞給我帶回來!」因為我知道他以前在熱炒店當廚房助理,我手上又管著士兵放假,辦什麼事都很方便!於是,四十八小時之後,營長就吃到紹興醉雞。而且,他以後啥時想吃,我的伙房都端得出來!

#烹飪記 #當兵 #伙房 #房純輝 #部隊回憶 #烹飪記俺是伙房大王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63397352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01 22:24

房兄

你凹你的伙房大師傅喔:P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21-06-02 21:46 回覆:
謝謝格友來訪,一切平安喜樂^^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刀
2021/05/31 19:55
我卻喜歡秋刀魚,一般在家都是少油煎,但是烤的最好,撒上檸檬皮微酸清香。以前都連內臟吃,現在考慮海洋汙染已經不敢吃內臟。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21-06-01 00:29 回覆:
烹調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