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樂園COWBOY
2020/11/12 12:47:26瀏覽553|回應2|推薦46

21世紀初,有幸參與環球唱片潘瑋柏、許慧欣、ENERGY的專輯製作。感謝唱片公司給機會,讓我一直在MUST (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每年可以收版稅當作零花錢。

想想,這應該是到目前為止,寫得最費神的歌詞。節奏快的歌,本來就篇幅長。碰到這首歌...『COWBOY』...當時一收到音檔,就知道:慘了!

時間緊湊,不到十天的時間。 「COWBOY」這首曲子,我聽了超過400次才完成所有的歌詞!從每一個段落,到每一個音節間隙...唱片公司經理追魂似的天天「請安問好」...這首歌的歌詞,真是寫過的作品中最長的一首!

一首曲子短時間內重複聽四百次以上,人是會聽傻的!俺當時的耳朵...有點快爆了🤣 一天有三小時左右,都在「COWBOY」的樂曲中度過。謝謝製作團隊的耐心,若是換別人作詞,會不會更快一點呢?(最後,這張專輯我總共寫了三首歌。) 但是錄出來的成果,我覺得挺好!他們還真是唱上去了💪💪💪

寫歌與寫故事,同樣不浪漫,工作時並沒有粉紅泡泡。作家的日常,和電影或電視上演的通常差很多。與一個上班族的日常差不多,或者更差一點。因為由自己決定啥時上班?啥時下班?是很危險的!靠「靈感」,完成每天的進度,更是危險!祈求「靈感」,在打字的當下出現?沒有哪間廟這麼靈,有求必應。況且作家是人,是個沒有超能力的肉體凡胎呢?

進度,是那根永遠懸在驢子面前的紅蘿蔔,怎麼也追不上,但身為驢子的我,仍然要往前追。

曾經有不少人,問我有關寫小說的事。如何創造角色?有沒有事先擬大綱?如何找資料?每天應該寫多少?進度怎麼掌握?我的回答很簡單:「無論你有多少問題,多麼好奇,等你寫完10萬字,咱們再找時間聊,行嗎?」

寫作,超不浪漫的!不像熱戀時一句「我愛你」說了之後,感情「無風自動」的越變越好! 寫作,是說完「我愛你」之後,就得立馬開始把愛具體表現出來!每天、每星期、每個月、每年...一直持續「愛」著。談過戀愛的就知道,說都不容易了,何況要持續具體實踐?

根據瑞典調查,全球適婚男女,平均每三年又七個月,換一次沙發。而戀人呢?不到一年半。你的愛情,還沒有你屁股下的沙發持久呢!同樣的,我也沒有碰過當初請對方寫完10萬字小說之後,才來聊天的人。他們都消失了。

向每一位非作家,而時時不倦的專業工作者致敬。 向每一位還在寫作的作家致意。 #energy #最後的樂園 #cowbo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52757538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6 03:52

這樂團成員長得還蠻帥的嘛:)

我有一條很好看的領帶上面就寫了Cowboy三個字:)

敬祝平安健康

有美好的新的一周!

弟巴拿巴敬筆+_+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20-11-19 22:50 回覆:
謝謝巴拿巴兄的祝福^^大家都順心愉快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10:39
如果是要努力堅持,
那是非常困難的,
把它當作一種生活方式,
習慣之後,比較沒有感覺。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20-11-13 10:54 回覆:
呵呵,謝謝來訪週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