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籍的故事:銅版畫皇帝、插畫之神!古斯塔夫 多雷 Gustave Doré《舊約聖經故事》(西元1866年
2020/09/01 19:25:36瀏覽726|回應0|推薦30

古籍的故事:銅版畫皇帝、插畫之神!古斯塔夫 多雷 Gustave Doré《舊約聖經故事》(西元1866年)

出生於1832年法國史特拉斯堡的天才畫家多雷,在十五歲的時候就在巴黎以插畫成名。他的作品多數以銅版畫為主。一炮而紅之作,就是為《但丁神曲》出版銅版插畫集。

當時的多雷與害怕賠本的出版商對賭:「要不這樣吧?印製費算我的!」

出版商還是沒啥信心,因為多雷將這但丁神曲畫冊的售價,定在100法郎!這價位,拿到今日來看,大約五萬台幣! 出版商想:50000台幣?一般人寧願拿五萬去買手機,也不會拿來買書吧?

正式發行十天後,多雷收到一封出版商拍來的電報:「大中!速來!我是豬頭!」

多雷的「但丁神曲插畫集」一夕暴紅!直到今天,要介紹但丁神曲,或是影視作品裡講到但丁神曲,十之八九都是以多雷的銅版畫作視覺意象代表!

照片中是「舊約聖經故事集」,其中所有的銅版插畫,即是多雷的手筆。我們可從這本厚重的「舊約聖經故事集」,可看見封面的浮雕設計,書頁邊緣三面燙金,以及內頁多雷的銅版畫作品。

「聖經故事集」是多雷的巔峰之作! 他在為本故事集作畫時,還特別惡補了古代學,研究聖經當時的風俗生活美術建築服飾等相關史料。

多雷在十九世紀,用他的版畫創作,統治了歐洲大陸的版畫插圖界!可說是當時「穿著PRADA的惡魔」🤭 因為他的畫風非常細緻,構圖概念超越當代,非常具有立體視覺效果!更善於應用光影明暗的對比技法,每一幅作品可謂精雕細琢!也深深影響二十世紀以來的電影導演場面視覺構圖。甚至有不少電影、影集的片頭或是內容場景都参考了多雷的作品,或者直接引用。

#古籍的故事 #銅版畫 #古斯塔夫多雷 #古籍善本 #聖經 #舊約 #收藏 #房純輝 #rarebooks #插畫 #構圖 #讀書會 #閱讀 #宗教 #藝術史 #美術史 #GustaveDoré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4999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