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籍的故事:超強的總編輯!宋代李昉!『太平廣記五百卷』1927年。掃葉山房。共四十冊全。
2020/08/19 00:11:26瀏覽1007|回應0|推薦23

古籍的故事:超強的總編輯!宋代李昉!『太平廣記五百卷』1927年。掃葉山房。共四十冊全。

李昉,五代後漢時進士。後歸宋。在太平興國二年,奉旨編修大型類書『太平御覽』、『太平廣記』。其中『太平御覽』為一千卷。『太平廣記』有五百卷。他在六年之內,竟然全部編輯刻印完成!宋代四大類書中『冊府元龜』、『太平御覽』、『太平廣記』及『文苑英華』,四有其三,是經過李昉之手完成的。

超厲害的總編輯李昉,僅用了一年半的時間,就完成了『太平廣記』五百卷!

『太平廣記』是歷代第一套專門記述傳奇小說故事的大型類書。妥善保存了宋代以前的傳奇小說故事!包含了高人異士的傳奇、鄉野狐談的故事、妖魅仙蹤、俠客宗師盡在其中。引徵據典近四百種宋代以前不同的文書紀錄。

這是躺在我書櫃裡,其中一套『太平廣記』。

唐代最強仙道家「葉法善」,記載於『太平廣記』中「神仙卷第26。」:

葉法善字道元,本出南陽葉邑,今居處州松陽縣。四代修道,皆以陰功密行及劾召之術救物濟人。母劉,因晝寐,夢流星入口,吞之乃孕,十五月而生。年七歲,溺於江中,三年不還。父母問其故,曰:『青童引我,飲以雲漿,故少留耳。』...自是誅蕩精怪。掃馘凶袄。所在經行,以救人為志。

石印技術:

在東方流行的時間,約在十九世紀末到1930年代之間。然後漸漸被鉛印淘汰。然而石印本的流行,卻大大開拓了知識的散步效率與廣度!因為相對於木刻本來說,石印的技術更簡單、快速、成本更低。可以將書籍以更親民的價格賣出,使得更多民眾可以從中窺見世界的變化、潮流、新知,同時翻印古籍,又保存了不少木刻版書冊,令珍本成為普及品。雖然石印技術存在的時間不長,但是它帶來了書籍製作與知識傳播的大爆發!

#古籍的故事 #太平廣記 #總編輯 #古籍善本 #李昉 #收藏 #房純輝 #rarebooks #石印本 #葉法善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4905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