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籍的故事:畫在瓷片上的藝術品。珂羅版『瓷片集印』。
2020/08/16 14:21:06瀏覽540|回應0|推薦23

古籍的故事:畫在瓷片上的藝術品。珂羅版『瓷片集印』。

『瓷片集印』一冊。上海藝苑真賞社印行。民國初期。 畫作:錫山秦清曾。

秦淦,字清曾(1894-1984),秦錦文長子,近代著名畫家,自幼學習書畫,學習金石,在上海隨父創辦藝苑賞真閣。

『瓷片集印』這一系列作品,是民國近代知名畫家秦清曾畫在瓷片上的精妙畫作!然後用當時最先進的照相製版方式「珂羅版」翻印發行。

『瓷片集印』中每一幅瓷片畫作的細緻、濃淡、遠近恰如其分。當初這印集一到,在翻閱時,我就覺得…我還是不要想著畫畫的事情啦~🤣🤣

畫在瓷片上的創作風潮,在明、清時期大為盛行!先用特殊顏料在白胎瓷上作畫,然後燒製完成。在這一領域中,以清末「珠山八友」為翹楚之一。

珂羅版:屬平版印刷範疇,是最早的照相平版印刷之一。多用磨沙玻璃作為版基,塗布明膠和重鉻酸鹽溶液,製成感光膜,用陰圖底片敷在膠膜上曝光,製成印版。 製版時,以無網陰圖底片覆在塗布感光膠膜的玻璃版上曝光。因版面各部分的膠膜感光後硬化程度不同,濕潤後形成不規則的纖細皺紋,具有不同的吸墨能力,吸墨量的大小則與感光程度成正比,因而能表達原作的濃淡層次,使複製品的色調能畢肖原稿。適宜複製單色或彩色繪畫,手跡和重要文獻等。

#古籍的故事 #瓷片集印 #上海藝苑珍賞社 #珂羅版 #瓷畫 #收藏 #古書善本 #房純輝 #線裝書 #rarebooks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4884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