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籍的故事:《竹葉亭雜記》木刻本。光緒癸巳年(1893年)八卷共兩冊。
2020/08/04 16:35:23瀏覽664|回應2|推薦26

古籍的故事:《竹葉亭雜記》木刻本。光緒癸巳年(1893年)八卷共兩冊。

《竹葉亭雜記》是清代桐城名士姚元之的一部筆記。全書總共分為八卷,記載有當朝各地的時政、物產、民俗風情... 舉凡新疆和闐玉的產地記述,或者是河南少林寺有個神奇的達摩坐像,雲貴地區的瘴氣有多麼猛烈等等。 是一套記述型的逸史掌故合輯。以比較新潮的說法,有點像「國家地理雜誌」加上「讀者文摘」🕺

照片中的《竹葉亭雜記》刊刻精細,字體雋雅,保存得相當不錯🥳

姚元之(1783年-1852年),字伯昂,號曼卿。清代官員、書畫家。安徽桐城人。 姚元之為安徽桐城學派之一。有「直諫賢臣」之稱。

乾隆中後期,在京城有這樣一句話:「京城官生半桐城。」就是說北京的官員、士生半數都是桐城派弟子。足見「桐城派」的政治影響力極大!包括晚清重臣曾國藩都屬於這個學派一員。(桐城學派再集結下去,連西方『光明會』都黯然失色了...以前所謂「流水般的皇帝,鐵打的桐城派!」,現今是「流水般的黨主席,鐵打的新潮流!」呀~或者是...「流水般的立法委員,鐵打的辦公室主任!」呀~😆😆😆)

而且,由於桐城「成學治古文者綜千百計」,所以形成了同輩之間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群體效應。名師出高徒、代代相傳的連鎖反應,使得桐城派大作家人才輩出,出類拔萃。

「上有九頭鳥,下有湖北佬,三個湖北佬鬥不過一個桐城佬。」桐城人的聰慧、好學是世所公認的。

書冊署檢監造:汪洵,字淵若,一字子淵,陽湖人。光緒壬辰進士,改庶吉士,授編修。

前任藏書者:王力(推論未定。依『王力存書』鈐印。 王力。1900年8月10日-1986年5月3日。字了一,原名王祥瑛,男,廣西博白人,漢語語法學家、翻譯家、詩人、散文家,在聲韻學、訓詁學等語言學領域有重要貢獻。於清華大學時,師從梁啟超、王國維、趙元任、陳寅恪四大教授。大師們博學明辨、務實求新的為學精神,給了王力極其深刻的影響。北京大學中文系設有「王力文庫」收藏王力的14架藏書,供語言學專業教師參閱。)

#竹葉亭雜記 #桐城派 #姚元之 #上有九頭鳥下有湖北佬三個湖北佬鬥不過一個桐城佬 #古籍善本 #線裝書 #房純輝 #收藏 #曬書節 #古籍的故事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47272995

 回應文章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5 11:34
看這個書冊覺得印刷發達
浮雲任游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20-08-05 14:21 回覆:
呵呵,謝謝來訪^^早時的印刷不若今日,書冊的傳播與印量,畢竟稀少許多。木刻製法也很繁瑣。演進到石印本、鉛字聚珍板之後,才開始大量的流傳。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籍!
2020/08/05 05:45
純輝兄,

請問這書是您的珍藏嗎?

敬祝平安健康!

弟巴拿巴敬筆+_+
20200805(三)5:45 AM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20-08-05 14:23 回覆:
謝謝巴拿巴兄觀賞^^這些貼出來分享的書冊,都是弟自己的收存。還準備著年底誠品舉辦的古籍拍賣會,挑幾部參與參與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