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半百01一位四十七歲的女性受訪者,因為兒子酒後施暴,被毆打重傷!昏迷指數只剩三!
2019/07/16 21:45:56瀏覽910|回應1|推薦30

人生半百01 到了這個年紀,誰都不是白紙一張...

即時新聞 李如珊報導: 短短八個月之內,橫掃全球各大國際影展的紀錄片『人生半百』,在榮獲坎城影展最佳紀錄片大賞之後,又殺進了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的入圍名單裏,而且成了競相報導的大黑馬!但是在這個佳音傳來之際,『人生半百』紀錄片中,一位四十七歲的女性受訪者,卻因為兒子酒後施暴,被毆打重傷!頭顱破裂,左腦積血嚴重,昏迷指數只剩三!現正在加護病房裡密切治療中!警方已經逮捕該名婦女的獨生子,目前檢察官正在漏夜進行偵訊。 紀錄片『人生半百』,導演為房純輝。紀錄片內容深刻記錄著幾位「三明治世代」,也就是年約四十五至五十五歲的中生代,上有高堂雙親,下有妻小子女,在職場上屬於「前浪」位置,所以導演房純輝稱之為「兩片吐司中間那塊火腿」的「三明治世代」!

如珊在電腦前打新聞稿,寫到這裡,實在不知道要怎麼繼續往下寫?還是到這裡結束就行了?加上幾張照片,應該就交差了吧?

她雙手搓了搓臉,又花了五秒鐘想了想…還是不知道要再多寫些啥?因為,第一,我也才二十七歲,擺在前面的是三十歲,不是五十歲!第二,我根本對這種題材的紀錄片沒興趣嘛!拍自然環境保護地球海洋什麼的,或是美食名廚的,不是比較熱門嗎?就算這部「人生半百」得了這麼多獎,干我什麼事呢?根本沒看過!

如珊按下ENTER鍵,直接將稿子發出去。

現在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了,明天還一堆事,一拖拉庫的行程,早點洗洗睡比較實在! 她走進浴室,站在鏡子前面,拿起盥洗杯裡的一支粉紅色牙刷…如珊將牙膏擠在牙刷上,然後含在口中之時,忽然發現塑膠盥洗杯裡還有一支藍色的牙刷。

「幹!」她嘴裡含著牙刷,罵出一聲粗話!如珊沒想到這個王八蛋的牙刷竟然還在?她快手抄起那支藍色牙刷,直接往馬桶一扔!然後按下沖水鍵。一陣在自己聽起來像是鼓掌支持她這麼做的沖水聲響起,但是掌聲過後,藍色牙刷還是浮在馬桶水面上。

如珊面無表情,嘴裡叼著刷牙,身子蹲低,一臉嫌惡相的,用左手將馬桶裡的藍色牙刷很快抓起來,然後右手推開浴室對外的窗戶。如珊將頭湊近窗戶,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的,沒瞧見這麼晚了的暗巷裡面還有誰在?她將左手的藍色牙刷快速地從舊公寓的五樓,往窗外一扔!然後關上窗戶。整個過程像是犯罪似的,令她有點兒小興奮、小得意!

「幹!」如珊又罵了粗話,然後面向鏡子,面無表情的刷牙,同時打開水龍頭洗她剛剛撈牙刷的左手。 如珊覺得自己會爆粗口,並非本性使然,是這個行業帶給她的影響!急匆匆的進辦公室、急匆匆的跑現場、急匆匆地過音剪播帶、急匆匆地說話…如果工作的節奏,像是大家在同一條路上開車比誰快…就是賽車的意思啦!試想:哪一位賽車選手在賽道上搶快的時候,會說「請」、「謝謝」、「對不起」的?

那個報體育新聞的孫寶有說過,美國職業籃球員,都是垃圾話高手!一上場就「問候」對方的媽媽!即便是年薪上看三千萬美金的球星也照樣嘴賤!他會告訴你,他跟你媽的關係,比你跟你媽還熟!

「真的!」那時孫寶跟大家說:「我有一年去洛杉磯採訪NBA,真的在場邊聽到一個大牌球星在場上一邊運球,一邊跟對手說:『我昨天晚上跟你媽在床上討論今天要怎麼修理你!』」當時如珊跟一票同事聽完大笑!

現在她的體會不同了,自己跟職業球員差不多,上場就是競爭,工作就是賺錢,除此無它!上班交到朋友,純粹是個「副作用」罷了!妳表現不行,拖同事、團隊的後腿,誰跟妳交朋友?為什麼要幫妳?對妳好?妳想要得到別人對妳好,妳得先強悍起來!

「請」,是裝出來的開頭字。人家都說「請」了,還搞不定,那就罵出來比較省事省時!

「謝謝」,是想要趕快收尾的結語。其實真的沒有謝謝的意思,大家只是拿這兩個字當收尾!

「對不起」,則完全是根本不把別人感受當一回事的敷衍用詞!人家要是不接受呢?通常也只能看到說「對不起」的人兩手一攤!能給的,最多就是這三個字,想要再多一點:「對不起,沒了!」

說「幹」多好?雖然只是一個字,在不同狀況下,同一個字,可以表現出不同的情緒!有的時候,甚至是稱讚!有些狀況,是表示驚訝、出人意料。當然,開口說「幹」的本質,是很「不爽」!無論如何,如珊覺得從嘴裡爆出這個字,會覺得自己很強悍!我不怕你!不在乎你!不會被你擋住!我明明白白地表現出對你很不爽,沒有模糊地帶!「幹」的後面,從來都是驚嘆號「!」,不是問號「?」。

不到半小時,如珊穿著短褲,套了件上床睡覺的變形舊T恤,頭上包著浴巾,走到餐桌前要收電腦、手機。結果她發現一條群組訊息:

稿子太混了!不夠深入!明天去訪完再交,要做滾動式報導。

「什麼呀?滾動式?要滾到什麼時候呀?」如珊臉一下子變得很臭!這幹嘛還滾動式?已經寫得很清楚事件發生的原因跟背景啦?

「明天就明天!」如珊將電腦關機,拿著手機跳到床上回覆:知道了。

畫面裡的時間是AM04:00。

早餐店的老闆穿著紅色的自制店家短上衣,上面有著早餐店的LOGO。洗得有點塌的七分黑色運動長褲,雙腳踩在軟底的涼鞋上。看上去大約五十歲,左臂刺著一條蜿蜒向肩頭延伸的五彩飛龍。髮際線往後退過了中場,三分頭的造型,老態不明顯,除非笑起來的時候,兩眼角的魚尾紋,才會說出年紀的秘密。他的身體突然一下子得瑟起來,似乎吹進店裡凌晨涼風,還是撩刺人。

「今天我起得比較晚!昨天跟朋友喝太High!」早餐店老闆將紙箱裡的小包抽取式衛生紙,淡紅色很便宜的那種,將先前客人用餐桌上被抽完的空包裝袋給換成新的:「這個喔!不要看這個衛生紙便宜,用很兇!我常常站在爐台前面炒鐵板麵的時候,就看著一些客人一抽就是七、八張!用來給我擦桌子!他們抽一張,我的心就跟著抽一下!痛誒!我有抹布可以擦桌子,而且我自己真的很愛乾淨!就跟我講桌子髒,我親自來擦都可以!衛生紙卯起來一直抽!如果那包衛生紙是他們自己買的,才不會這樣用咧!免錢的儘量抽!然後在臉書上說要愛護地球節省資源!騙肖ㄟ!還有更誇張的,就是專門來偷衛生紙的!整包幹走!幹拎娘真沒品!你爸欠你的呀?這種沒品的,跟景氣好不好,經濟好不好根本沒關係!有些人天生就是喜歡貪小便宜!不貪一下會死,會過敏會抓會皮癢!要是以前,我見一個砍一個!現在喔…算了!打贏進法院,打輸進醫院。」早餐店老闆把拍攝他的鏡頭,相當成朋友似的聊天,一點也不做作,很自然。

在看片室裡的如珊,知道這並不容易!要讓受訪者卸下心房侃侃而談,真是不簡單!她自己是記者,有時候連問題都還沒開口,就給人一串三字經給嗆得嘴歪臉斜,想要趕快跑了!她心裏稱讚這部紀錄片的製作團隊,能夠充分得到受訪者的信任。可這會兒,如珊是硬逼著自己看這部「人生半百」的紀錄片的!並非受到紀錄片海報上說的給影響或是引誘。

「如果你已人生半百,你一定知道這部紀錄片在說什麼!如果你不到人生半百,你更應該早點看,因為…光陰似箭!」

呿!我當然不到人生半百,我還不到人生三十咧!

工作是這樣的,做的通常不是自己喜歡的事。要不就是做了自己喜歡的事,卻老是碰到不喜歡的部分!這就叫「工作」。

「哎!我的柏克萊大學心理諮商系的青春呀!」如珊啜了口星巴克,在屏幕前發出長歎!那是五年前的事了!當時選擇愛情,放棄進修。事後發現愛情原來是耽誤人的事兒!從高中開始,她已經被愛情「耽誤」了不少回,浪擲了青春!直到上個月,她才「又」想通了這一點。但是能堅持多久?不知道。

作者:房純輝

每週更新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28119718

 回應文章

蔣語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7 07:08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