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學功夫嗎?我教你呀!」武功精妙絕倫!結構出乎意料的「武俠軼聞」!
2018/11/14 00:57:18瀏覽780|回應1|推薦40

【武俠軼聞】民國四十六年出版。(國民出版社) 短篇小說對我來說是一個結構上的難度。因此從來不覺得短篇小說比長篇鉅構來的容易。那只是報紙刊載上省事省篇幅,不等於短篇小說比較好寫。

回頭說這本【武俠軼聞】。

這本書是參合了清末到民國初年的筆記小說中關於武功俠客的記述集合而成 。剛收集之前只是因為可能跟記述功夫有關所以買下。幾年前花了三個晚上看完後,覺得取得這本書真是個大大的賺頭!

也想起來在古早版本【三國演義】、【水滸傳】中的導讀說明裡關於寫作方法的比評,當看完這本【武俠軼聞】之後,就比較有新的心得了。

『林進士』是【武俠軼聞】其中的一篇。

講述一個小朋友在從山上家裡每天要走到鄉裡私塾唸書的路途中,常常會經過一間破廟,有一天呢,小朋友發現破廟裡有練功夫的吆喝聲。他掂起腳來巴著矮牆往破廟的小院裡看,果然有個老師父正在教幾個小徒弟練功吶!老師父發現這小朋友在偷看,於是問小朋友想不想學功夫?

小朋友當然滿口說要!

老師父便要小朋友以後要去上學前得提早出門,先到破廟來練練拳,然後再去上課。而且跟小朋友約法三章;一是不能荒廢學業,二是不能對人說起在破廟裡學拳,三是不能仗著功夫欺負人。

小朋友便照著約定,每天一邊練拳一邊念書… 隨著年月,小朋友變成了青少年,從學童變成了秀才,從舉人變成了進士,而他的功夫也跟學識一樣與日俱進。

有一天老師父對他說;他的一生絕藝都已經教完了,而要這位進士小心一點的就是千萬要記得終生不能近女色,否則會功散人亡。

林進士聽完師父的臨別贈言拜別而去。

到了家裡,林進士的父母卻老早幫他訂了位秀外慧中的新媳婦。林進士抝不過『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道理,只得帶著新媳婦上任地方官。

新婚一月後,林進士的家人傳出他發了瘋的消息!說他鎮日滿身通紅發熱!力大無窮狀似瘋魔夜叉!毀屋損牆只在一呼吸間!

家人找了法師來驅邪怕是鬼上身,但是不知來了多少名山大師吃了多少帖藥都沒效果!就這樣鬧了個把月,林進士突然有一天發完了大汗,臉色轉成慘白一片!他頹然坐在床沿緩緩說出自己真不該不聽老師父的話!這一下散功,以前學的只剩下十分之一……

根據家裡人的說法,林進士當初是突然在睡夢中看到一群妖魔鬼怪來要他的命,所以他運氣奮功以抗!沒想到心魔日盛,他便開始神智不清,誰也不識…

散了功後的林進士有天鬱鬱寡歡的在鎮上便衣散步,發見鎮裡這兩天來了一幫功夫不錯的地痞,霸著客棧大門討錢不然不給做生意。林進士看到這群地痞潑皮的蠻橫樣子,心裡頭就更不舒服!他便走上前去要把這群地痞潑皮趕開。

但是這票人因為都練過幾手絕活兒,又仗著人多,完全不把林進士看在眼裡。於是林進士就對這群地痞潑皮們說:「你們這些野東西不知天高地厚,要知道武學一道,一山還有一山高,以你們的三腳貓架子,就算我功力只剩以往的十分之一,料理起來也只是個隨意,除非你們是天生的銅筋鐵骨。」

說罷伸出一個手指頭,往客棧門口的石獅子頭上不輕不重的緩緩一戳,石獅頭上就給戳出一個指頭粗細的洞來,林進士連施三指,石獅子頭上就出現了三個洞!

這群地痞潑皮嘴巴張得大大的,驚得說不出話兒來!一轟而散!

瞧咧!這篇【林進士】,開頭先唏哩呼嚕的煮了一大碗,描述從小到神功大成的階段,接著再整碗倒掉!只留十分之一,最後藉著一群小太保告訴您這只剩十分之一的厲害!不禁讓人想像要是林進士不散功;那還得了?

我會喜歡的原因是因為這篇對於功夫的描述並不是場面浩大,而是『捉小放大』。對於真正高強的拳術畫面完全空白,不用直描的方式,挺『山水畫留白』的。

呵呵 當然啦,這本【武俠軼聞】中還有許多令人驚豔其結搆雋永的例子,有空再介紹。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4 03:04
太厲害了,這本秘集可得收好啊!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18-11-14 15:30 回覆:
謝謝格友鼓勵~午後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