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蒂芬金鬼店續集「安眠醫生」不安眠?
2018/07/15 11:11:11瀏覽1178|回應0|推薦33

「三十五年前,丹和母親溫蒂逃離了全景飯店,卻開啟了另一段更加恐怖的日子。飯店的死靈纏上他們,無論是家裡的浴缸中、馬桶上、衣櫃裡,「它們」無處不在,母子倆每分每秒都被恐懼的陰影籠罩著。直到「全景」事件的救命恩人迪克教丹將鬼魂鎖在心中的盒子裡,才總算擺脫醒著也逃不掉的夢魘。 三十五年的歲月流逝,丹已從昔日倉皇逃殺的小男孩,變成通情達理的中年人。他克服酗酒的陰影,在安養院裡擔任照護員,用自己的「閃靈」能力幫助臨終老人安詳結束餘生,成為備受敬重的「安眠醫生」。在工作之餘,丹開始與小女孩艾柏拉有了奇妙的感應。艾柏拉具有前所未有的強大閃靈能力,不但能未卜先知,還看得到丹童年時的幽靈玩伴「東尼」。 有一天,艾柏拉突然向丹求救,說「真結族」要來抓她了!這群人異常危險,專門綁架具有閃靈能力的孩童,用殘忍的手法加以虐殺,再吸取他們的精氣來換取永生不死。丹決定幫助艾柏拉對抗這群活生生的惡魔,但問題是,這群人的所在地,正是他逃了一輩子——三十五年前早已付之一炬的全景飯店…」

以上,是「安眠醫生」的故事大綱。

史蒂芬金今年七十一歲了。老先生還在繼續創作,這令人佩服。

在我自己出版小說前,我的小說閱讀習慣,是不包括書裡的推薦前言跟後跋絮語的,也就是掐頭去尾,只看正文。但是現在,俺可是乖乖得從頭看到尾。而從小說的前言到後面的絮語裏,也可以看到小說的另一面向。

舉例來說,史蒂芬金當初在創作了「鬼店」原著小說之後,開始參與進行電影的製作。和當時的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對於整個電影故事表現的方向有很大的歧見!導演甚至找了其他的編劇(戴安約翰森),和他自己重寫。當時史蒂芬金應該很惱火!說史丹利根本不懂拍恐怖片!

結果...導演贏了這一次。

「鬼店」成為影史最嚇人的恐怖片之一!在當時沒有電腦特效的年代,「鬼店」成為了恐怖片迷必看的經典!連周星馳的電影「功夫」都有經典橋段出現。

來到了「安眠醫生」。當初「鬼店」的續集之作。 因為我看過幾本史蒂芬金的小說與改編的電影、影集,所以我心中有個「核對清單」,在閱讀的過程中,一一核對:

(1)一首老歌...這次不明顯。

(2)主角有酗酒或是壞習慣...照舊。

(3)主角有不為人知的隱晦過去...依然。

(4)想到過去就會胃痛或是身體不舒服...那可不。

(5)異界妖怪的形象很難講得清楚...依慣例。

看完「安眠醫生」,我就更清楚當初「鬼店」導演跟史蒂芬金會鬧得不愉快的原因了。史蒂芬金的長篇小說裡,有著非常多的內心獨白,細密的心理狀態描述與環境形容。但這是難以在影視影像中表現出來的。觀眾沒辦法看一個人在五分鐘內看著窗外,或是躺在床上睡不著。影像只能給十秒表現這樣的狀態。總不能像廣播劇一樣的配旁白吧?

史蒂芬金在本書的後跋絮語中,還是對史丹利庫柏力克隱隱透出不滿,他表示還是不明白「鬼店」電影版在紅什麼? 我看到這裡,心裡頭暗自舉手:我還是投大導演史丹利一票!可惜導演過世了,要不然,我還是支持「安眠醫生」由他來導演拍攝。而說實在的,我也相信史蒂芬金老先生現在一定明白當年導演的選擇,其中的差別何在?只是他依舊不開心罷了^^

這個「鬼店續集」的故事裡,我最想看的就是當時在猛鬼「全景飯店」裡,找小男孩玩的那對雙胞胎女孩兒!不過續集沒出現呀...

因此,要是對於恐怖故事的要求是節奏明快,事件不斷堆砌的TEMPO,那麼可以跳過「安眠醫生」。如果習慣看主角人物一直在想心事自我掙扎念念不忘過去的,或是喜歡故事鋪陳的時間軸一搞十多年的:「麻煩請往前,謝謝。」

P.S. 「安眠醫生」將由美國導演 Mike Flanagan 負責執導。目前已宣布北美定檔2020年1月24日。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