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不能跪下來求你讓我買單吧?」
2018/06/18 01:33:41瀏覽1872|回應2|推薦73

「總不能跪下來求你讓我買單吧?」

這句話,對我是個醒腦的句子。

故事是這樣的...

最初,有位喜歡擺場面的人,每次吃飯,總要吆五喝六的找人搭餐聊天。

大伙兒聚在熱炒店裏談天說地,好不熱鬧!

結賬時,有幾次這位場面爺會搶單子結賬。

其實這群人也無意讓他請客,大家均攤更適合。但場面爺就不讓,偏要自己全包了!

後來幾個人因事鬧得不愉快,一群人就散了伙,場面爺還對外怨了好幾次,叨念當初聚餐,他請了幾次的客!

有位壯爺對我說了情況:

「我們不是不付錢,也用不著人家請,是他老硬擋著,總不能跪下來求他讓我們買單吧?」

前陣子,又想起這句話。我所體念到的,不在於請客吃飯,而在於這個「不能跪下來」的想法。是有些時候,本著熱心善意,想要拉人一把,關心關心,這挺好的。可是都得有個限度,不能跪著拉人一把,也無需到跪著關心的程度。真的弄成這般地步,那也過頭了。不如就擺一邊兒去,站遠一點。別太費勁兒的「代客操心」,對方真摔疼了,就會改變。每個人身上的擔子,終究得自己挑。過於熱心,不見得有幫助。

因為:

「總不能跪下來求你讓我買單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06:07
是這樣沒錯!朋友之間相互尊重,留些餘地才好相處。親子之間也要互相尊重,父母懂得放手,孩子才會獨立。夫妻之間也要相敬如賓,婚約不是綁約,留有餘地才好交流。絕對沒有跪求這回事,這樣求來的,多半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