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棋經十三篇 第二局【一子破八方】
2018/06/14 23:11:52瀏覽1235|回應2|推薦49

棋秤上,只有自己,與最強的對手,一對一,避無可避...

其實,並非對抗敵手,而是與自己的恐懼...

單挑。

(秦王破陣圖)

李靖轉頭,一臉陰沉地從內堂緩步出來。

竇建德見到李靖,向前想悄聲地問探內堂裡的情況,但李靖朝他伸手一比 ,兩人便急急走向後園子去說話。

「今日之事……」竇建德好容易壓下胸腔子裡的心跳問著。

李靖:「如果動起手來,秦王兇險極大。可那李淳風,怎麼頂他,都不願步出內堂!」

「呿!若是秦王一死,我必守諾,一起鏟除李密,共享天下。」竇建德不住地跺腳。

李靖是唐軍中重要的參軍智囊。但對於李淵的想法,實在弄不懂!或許是老天捉弄。長子浮誇而自以為有治世之能,次子瀟灑不羈,卻步步追過老子 。弄得現下,老子怕兒子,長兄怕弟弟!竟然還引得這煞星,想要了掉自個兒親生骨肉的命?

「你出來的時候,他們倆在幹嘛?」竇建德問。

「正聊著下棋的事兒。」李靖冷冷地答完夏王竇建德的話,轉頭望向內堂 …

內堂中,坐在秦王李世民對面的,正是虯髯客。

虯髯客比起李世民,整整高上了一個頭。他是應邀特來見見這聞名四海的秦王。當年不與李淵爭天下,等於閒坐一旁,將中原讓給了姓李的一家, 其實心中早就老大不快,想我英武一世,難道要無事終老?

眼前李世民這小子,聽說比老子還強上幾倍,若是現下一掌拍死他,怕李家天下還坐不過一代吧?總之,天下亂,於老子有利。天下安,對李家有利。

李世民自知今回是來者不善。坐在對面這大鬍子,連爹爹都怕。李靖卻直推此人若能收服,則天下綏靖不遠矣。

李淳風還說什麼:「奕棋相談天下事」?難道他看不出來這大鬍子會輸棋了之後耍賴動手麼?

虯髯客灌下一壺酒,心中主意打定:要是這小小秦王等會兒被我壓了勢, 就坐實了他只是個癟角色,虛有其表的傢伙!老子就一掌當頭拍下,讓他 「一拍兩散」,到地府去當秦王罷?

「喂?」虯髯客道:「聽說你棋下得很好?」

「後生不學無術,豈敢在先生前說好?」李世民回道。

「好不好,下了就知道!」 虯髯客說罷,運起玄功,大如蒲扇的右手往棋桌旁一拍!碗裡立時跳出八顆白子,不偏不倚地落在棋秤中的東、南、西、北以 及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一共八個星位上。

「哼哼,」虯髯客身子略略前傾,雙眼直盯著李世民,似笑非笑地,露出 兩列尖利白牙:「鬍子隻手鎮八方!」 這八個星位一下子被虯髯客硬給佔住,處處得盡先機!而更令李世民心驚的,是看到這虯髯客的功夫,可以說是到了出神入化、從心所欲的地步!心想要是動起手來,不出十招就得命赴黃泉了!

但一旁的李淳風卻視若無睹 ,這臭道士,三棍子打不出個屁來!真只是跟著來幫我收屍唸經的麼?

虯髯客隔著棋秤,盯住了李世民。

突地,李世民自己想到:「可不能這麼獃住,我乃秦王李世民!」腦中想罷,右手食指中指緩緩從碗中夾出一黑子,悠然端正的擺在棋秤正中 『天元』的位置: 「小生一子定乾坤。」

虯髯客一愣,心想:「臭小子!要你讓八子,你第一手就下在『天元』, 這跟廢子有啥兩樣?敢讓我九子?嫌死得不夠快麼?」

李世民雙眼直盯著虯髯客,也是似笑非笑的表情:「請。」

兩人交手棋秤,實際上李世民等於是以死生相搏…

竇建德人在後園,等了快倆時辰,一直沒聽見內堂裡動手的喝聲!他終算等不及了要帶人衝進內堂,殺得李世民措手不及!

「慢!」李靖阻住他:「這棋,怕是下完了?」

「李世民死了?」竇建德問。

「我瞧瞧去。」李靖說罷,直往內堂走去。他也是心裡頭七上八下,要嘛,這鬍子動手就得快脆麻利,一掌打死秦王,這樣乾乾淨淨!最怕的是,動了手,卻死不成還給溜了,那我就萬事休矣!

李靖這番肚腸剛攪完,就跨進內堂,抬眼一看,李世民、虯髯客、李淳風仨人都不在,卻聽得外院牽馬的聲音!

李靖一驚!難不成秦王負傷逃走了?這下還了得?他大步快跑至外院,只見到秦王與道士李淳風已經各自上馬,而虯髯客已不知所蹤?

李世民一見李靖,微微笑道:「莫慌莫慌!鬍子剛走啦。」

李靖一見秦王神色自若,腦子一轉,笑罵道:「這大鬍子真是的,輸了棋 就走人,敢不請喫酒哇?」

「秦王要回營了。」道士李淳風淡淡地說。

「您不多留…」

「不了。」李世民道:「這鬍子果真不錯!」他看著李靖:「你推薦得很好。我沒在棋秤上讓他全軍覆沒,留下西南角給他,就讓這鬍子去平定罷 ?」李世民說完,與道士李淳風一同策馬西馳。

「是...是...」李靖躬身,對著李世民離去的馬塵回應。

李靖並沒瞧見秦王之前馬鞭一揚,轉臉後的表情。疑心、怨恨、恐懼,全寫在李世民的臉上!

「鬍子說的是真話嗎?」他問騎旁的李淳風。

「我會為主上您注意。」

虯髯客走前對李世民說:「要殺你的,不是外人。」

註:唐太宗李世民行書法帖【溫泉銘】。原跡久佚。於敦煌石室中發現唐拓孤本,共四十八行。書法宗二王,筆勢雄強清勁,傳為李世民書法之代表作,現藏法國巴黎圖書館。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不適應
2018/06/17 21:49

感覺那短片美國神祉有些突兀!

...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敦煌古物
2018/06/17 16:13

法蘭西學院 College de France 的圖書館收藏了許多燉煌石窟的文物。

唐太宗書法寫得好,雖是石拓,也看得出筆法蒼勁有力。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18-06-17 20:25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端午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