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83年的宇宙觀! 清代天文科普叢書中的明星「天文圖說」
2018/02/23 18:51:10瀏覽935|回應1|推薦50

1883年的宇宙觀!

清代天文科普叢書中的明星「天文圖說」

週五夜晚,和大家分享一本舊書。舊得不得了!光緒九年出版的「天文圖說」距今135年。

這本「天文圖說」是由當年在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傳教士文化傳播出版機構之一的益智書會校訂發行。

益智書會致力于發展教育,編纂教科書。 因此,中國第一所西方教育管理制度的大學,便是由益智書會裡的傳教士在西元1900年設立。

目前這所大學分屬兩地,在蘇州,從1982年起改稱「蘇州大學」。

在臺北,是台灣第一所私立大學,就是「東吳大學」。

(呵呵,莫說歷史離你很遠,其實離你很近,搞不好坐車十分鐘就到了^^)

「天文圖說」這本線裝書,在當時看見的那會兒,我覺得真是太有趣了!

木刻線裝,再加上內頁有像小時候小學課本紙質似的全彩跨頁插圖!

可以想見,在當時1883年,這應該是出版業裡面最創新且中西兼俱的書籍製作之一了!

所以十多年前一發現,二話不說就收藏起來。

內文裡包括了太陽系諸行星(當時冥王星還未發現,只有「八大行星」,跟現在一樣XD!)、衛星、流星、星雲及大氣現象,星座中西譯名表等等。

節錄一段內文形容火星,說陸多水少,南北兩極有冰,夏天融化。根據當時最先進的望遠鏡,將火星上的陸地及海洋一一標訂,繪製於圖...

可見當時對於火星的嚮往,似乎與現在相同,都希望可以在火星上發現異星生命呀!


插播

喃喃自語: 就是聽不厭這薩克斯風的搖頭晃腦,旋繞再旋繞...

張鎬哲 - 空洞 年代 1996 發行公司 波麗佳音 專輯 好男人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1 23:23

這冊《天文圖說》真的很珍貴~國寶級,很難見識到。

恭喜房純輝格主~又增添一部傳家之寶。 (∩_∩)  Fox恭喜恭喜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18-03-02 12:43 回覆:

謝謝格友嘉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