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蝦仁蛋炒飯!
2017/11/29 20:54:06瀏覽780|回應2|推薦29

炒飯,就是當不知道要煮啥當晚餐,又不想外食的時候,腦子裡會出現的選擇之一!

可說實在的,這並非是個容易活兒! 要炒得飯粒蓬蓬鬆鬆,配料不焦不乾,那就得有個成法囉~

今天以蝦仁蛋炒飯來舉個例吧?

(1)平底鍋熱好油,將略用海鹽醃過備好的大蝦仁下鍋炒到七、八分熟,就撈起等會兒「一家團聚」的時候用。

(2)蛋花下鍋。看到一鍋黃澄澄的蛋液擴散到整個鍋面,嘴角就浮起微笑^^

(3)將冷凍飯粒撒到蛋液上,略微鋪滿蛋液。

所以囉,若是臨時起意要炒飯,飯粒要炒到乾鬆,就會費上不少時間囉!因此,在家裡想做盤炒飯,最好要「魏雨仇謀」一下!

啊?你不知道「魏雨仇謀」的意思?

「魏雨仇謀」是一句成語來的。就是「預先準備好,以應付不時之需」的意思。

相傳在元末明初,有一對夫妻,丈夫叫「仇謀」,妻子叫「魏雨」。這對夫妻在新婚過後,就決定要買一座三進的大宅院。於是他們出外營生,在市場擺攤賣「下水湯冰沙」。雖然生意很好,但夫妻倆卻一直沒忘了要儲蓄,將賺來的錢,硬是扣下一部分當作購屋基金!當然,也花一部份的收益,拿去買了意外險!

於是在經過十多年的打拼之後,夫妻倆終於在紐約曼哈頓買到了一套樓中樓!

啊?為什麼會買在紐約曼哈頓? 人家有錢,想怎麼花,你管得著嗎?

因此,後來就把這種「預先準備好,以應付不時之需」的例子,用他們夫妻倆的名字「魏雨仇謀」,當作成語來傳頌!

啊?為什麼是「魏雨仇謀」?不是「仇謀魏雨」呢?你怎麼那麼多問題?

因為他們紐約曼哈頓的樓中樓,是仇謀用妻子的名字買的,所以成語就把妻子的名字擺在前面,叫「魏雨仇謀」!

OK,聊完這個典故,炒飯還是要繼續的哩!

(4)當飯粒與蛋「自自冉冉」的攪和在一起,水分收得差不多的時候,就將七、八分熟的大蝦仁和火腿丁、蔥花等備料一起下鍋。

順便讓這樣的熱度,將大蝦仁一起炒熟!如此蝦仁才不會過熟。 過熟這個情況,通常出現在外食餐館裡。無論是中餐西式都有這樣的情形,寧願過熟,不要上桌發現不熟!(生魚片、牛排等除外。)因此好滋味就因為過熟,而跟著油煙「升天」了 > <" p="">

呵呵,炒完飯起鍋後的鍋子,乾乾淨淨!多清爽呀~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31 22:57
不想外食  也要炒得出來呀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18-01-01 17:53 回覆:
呵呵,也是啦^^新年快樂

時晴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1 15:38

這道 "金包銀"真是不錯!!

所以炒冷飯是對滴!  不只炒冷飯,沒看錯的話,最好炒凍飯,才能粒粒分明。感動(嘩)

真是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啊...

魏雨仇謀? 呵呵  受教了 大笑大笑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17-12-11 19:50 回覆:
呵呵,謝謝來訪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