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櫃中的精品:《繹史》
2017/10/19 19:19:42瀏覽840|回應0|推薦35

書櫃中的精品:《繹史》。

明末清初馬驌撰,共160卷,從開天闢地傳說時代至秦朝末年的紀事本末體史冊。被稱為清初三大奇書之一。

「繹史」是一本製作考證非常嚴謹的史書。正文分為太古、三代、春秋、戰國和外錄五部分。 初版本是康熙九年(西元1670年)印製。

從序文的字體「字大如錢」,到書頁中的註解小字(不到0.5公分大小),包括古代碑文特殊字體的摹刻,至少有五種以上的不同字體表現。 因此這部史書的製作非常繁複,包括了正文、註解、圖表、地圖以及器皿考古圖刻。幾乎在當時可以應用的製版技術都用上了!而且刻工精緻,注重細節表現。可以想見三百多年前的刻工師傅們花費了多少心思,在木板上細細雕刻出一頁又一頁的內容。

因此當年清朝將這套書的雕版全部用重金買下,將「繹史」這套書列為殿板刊本,成為皇家收藏。

在「繹史」書中內文多綜合各家文章,因此在引用時,在文章出處上都特別加框凸顯。所以閱讀本套書冊,等於也兼閱了上古時代到秦朝末年諸子百家的記述。

當年發現這套書時,就立刻下單收藏。

到目前為止,我的小小書櫃中,還沒有任何一套線裝古書的製作水平如「繹史」這部還要高明的哩^^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