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塊百年的木刻雕版「宋文憲公全集」
2017/09/15 17:06:33瀏覽864|回應2|推薦27

想不起來,手上這塊木刻雕版,當時是從哪兒蒐集的?

中國古代製書,在石印及活字版出現前,木刻雕版,就是流傳許久的印刷科技之一。

這塊木刻雕版,刻的是「宋文憲公全集潛溪錄卷一」的第一頁與第二頁。

宋文獻公,就是明代文學家宋濂者也。

可以了解,當時的書冊印製,就是將一塊上好木板,請雕工刻上文字。就像一大片印章一樣。正面一頁,反面一頁。做工繁複,每塊木板的損耗也挺快!看這第二頁的字樣,已經磨損變形。

從這裡想見,古代的書冊流通,冊數可能不多,書價自然所費貲。

這套雕版,據查是在宣統二年(1910年)前後,由進士孫鏘捐錢造製的。因此在卷首下註明:鄉後學仁和丁立中編輯,奉化孫鏘增補。 另在雕版的版心上刻著:「四明七千卷樓 孫氏校刊」。

因此,這塊木刻雕版算起年紀來,超過了一百年。

附加的宋文憲公全集書影,恰好是這書冊的第一頁,當作一個參考。但是細看之下,就會發現,書影所用的雕版,與我照片中的雕版,字體非常相似,甚至是當年的同一組刻工師傅製作,但不是同一套^^

因果之間的那條線,通常是人們自己畫上去的。由於我們習慣對於周遭人事物的變換,總想給出個能夠接受的說法。

萬事萬物眾生的浮沒,並不全然可在人子的算計中,尋出脈絡。

如同這塊百年前的木刻雕版一般,書冊不在我這兒,雕版卻在我書櫃子裏躺著。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6 21:26

「宋」刻版是「清」〈宣統年間~傅儀〉刻版筆誤,致歉。Fox冏

時至今日還能取得古本書冊,顯非易事;教人大飽眼福矣!讚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17-09-17 23:07 回覆:
開心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5 19:28

連宋刻版「宋文憲公全集」、清道光本「太平廣記」等都有?

~閣下收藏堪稱宏富,豈非羨煞人也。  Fox想  Fox恭喜恭喜

房純輝(robby1278) 於 2017-09-15 22:13 回覆:
謝謝雁兄來訪
宋文憲公指的是明朝文學家宋𤅄。
這塊雕版大約是清朝末年宣統時的物件
祝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