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忠魂碑新聞之謬誤
2013/07/23 23:09:28瀏覽432|回應0|推薦7
2013/07/23 一早,看到聯合新聞網的《末代總督墨跡 忠魂碑提報古蹟》這則新聞時,差點沒讓我把剛喝下去的水給噴出來!除了部份文章內容與我發表過的文章「幾乎類似」之外,新聞中甚至還把地方上的文史工作者給寫了進去。原本我還以為真的是他提供的新聞內容,但事關他的個人名譽,要罵他之前,也至少要聽聽他的說法吧!所以便透過地方上的人脈,替我向他詢問一些疑點。果然,又是我們戲稱邪惡的公部門惹的禍!
首先,關於新聞的部份內容和我的文章相當類似之外,也有一些謬誤之處。以新聞中的四個畫線處分別說明如下:

1、紅線標記:和我在 2010/03/26 發表的《【半日遊】瑞芳公園忠魂碑訪古紀行》的部份文字相當類似。
2、藍線標記:同一。

3、橘線標記:應該這麼說,地方上「個位數」有在關注這碑的人之中,除了我之外,應該還沒有人提出這碑應該是和皇民化運動有關!也就是說,我應該是第一個發表這樣論點的人吧!詳見2012/03/21 發表的《乙未瑞芳戰役與忠魂碑》一文。

4、綠線標記:這個部份就大有問題了!
 
  問題一據側面了解,瑞芳社會力工作室陳宜群並未受訪!新聞裡的受訪資料,管見推測應該是由公部門當中的文件得知陳先生也有在關注這個碑,所以在陳先生未受訪的情況下,直接就把他的名字寫了上去。
 
  問題二為何會有問題一的推斷?原因就在於陳先生有參與「本土性社團」,所以就算受訪,對於那段時期的描述,他一定也會堅持使用「日治」而不是「日據」!據說,他今天已經因為「日據」這兩個字,被他們社團的人罵到臭頭了!
 
  問題三陳先生是土生土長的瑞芳在地人,他非常清楚瑞芳神社的位置是在哪裡。而新聞中卻寫到「忠魂碑位在瑞芳區柑仔瀨,原址在日據時期是瑞芳神社」光是因為這一點,我就差點要直接打電話去質疑他為何有這種言論?因為瑞芳神社的原址是在瑞芳高工的校區南側,和忠魂碑是「風馬牛不相及」的!經地方文史工作者討論後,大家懷疑「忠魂碑位在瑞芳區柑仔瀨,原址在日據時期是瑞芳神社」的文字來源,應該是「摘錄」自Hank 的 神社殘跡部落格中的《瑞芳神社》一文。甚至還有可能把人家的文章給「斷章取義」,而造成了「張冠李戴」的情況。

雖說新聞轉載內容,因著作權法第九條第四款「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就如同穿了「黃馬褂」一般,我們拿他沒皮條!但是,報導錯誤就是報導錯誤!甚至還造成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困擾,這並非是我們所樂見的事!倘若聯合新聞網願意針該新聞發表更正啟事,那我們反而會更加覺得聯合新聞網是一個非常負責任的公正媒體啊!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800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