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被遺忘的歷史》1942金瓜石事件之書籍出版
2012/12/07 16:13:39瀏覽1068|回應0|推薦22

2012/12/06 晚間,文清來電要我去一趟他家,說要拿一本書給我,便隨即前往。當一拿到書籍後,老實說,我一方面很感動;另一方面卻是感到有點些許的慚愧!感動的是,於日據時期的「台灣五大特高事件」當中的瑞芳事件子事件──金瓜石事件,在地方有心人士的奔走與努力之下,終於完成口述歷史等資料的出版工作!而慚愧的是,身為瑞芳事件另一個子事件──五二七思想案的遺族,居然還僅停留在「光說不練」的階段!

在拿回家的途中,就先隨手翻了幾頁,之後馬上抽空快速地閱讀過一次。沒想到,這本書當中的第263頁,居然列出了拙作《不能被遺忘的歷史》系列當中的第三篇文章的連結,令我受寵若驚。

其實,這本書的部份內容,我們之前也在FB的某未公開社團中,激盪出過一些火花。因此閱讀起來,並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便可以看完。然而,令我最感到佩服的是,瓜山國小校友會居然在短短的幾年間,便完成了口述歷史的整理、照片的蒐集、研討會的舉辦,乃至於後續書籍的出版,甚至還有建立紀念碑的打算。老實說,先前我們也曾經討論過要出書,並打算提議建紀念碑(甚至是拍電影),但礙於史料的不完整,便一直拖延至今而一事無成。更有甚者,便是敝人小弟在下我,雖然一直想去挖出屬於我們家族的史料,可是每年卻都沒有實際的行動!好在今年已被我乾媽下最後通牒,明年的大年初二,必須得前往「走春」,因此,那可能就是一個可以挖出另一段歷史的時間點。

閱讀後發現,有關於這本書中在第188頁所引用《紹唐文集》之〈本礦同仁死難表〉中,有17位先人的表格欄位以綠底標示,因編者不確定是否為1942年金瓜石事件的罹難者,所以用綠底標示,並說明待查證。而這17位先人當中的一位,就是我的祖父,我也可以很明確的說,我祖父是因1940年的「五二七思想案」,受李家牽連被捕,並於獄中罹難,而與1942年金瓜石事件無關。

瓜山國小校友會的做法,可以提供給我們這些「五二七思想案」遺族做為借鏡。管見以為,李家理應還保存著與當時事件有關的史料,且事發地點雖位於猴硐煤礦博物園區的範圍內,但其產權應該還是屬於瑞三鑛業所有。因此,若李家願意提供史料、照片與建碑場所,相信其執行結果必定會事半功倍!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711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