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房要注意】違建資訊揭露
2012/11/13 12:47:29瀏覽679|回應1|推薦11

在房價高漲的時代,如何安心買房也成了一門新的學問。近期和家人聊起了買房的趣事,剛好聊到新北市及天龍國多數房子有違規加蓋的狀況。其中大多數的例子是賣家堅持以「可使用坪數」計價;而非以「權狀坪數」計價(事實上,權狀上不是用坪數記載,反倒是用平方公尺記載,自己要以一平方公尺等於零點三零二五坪去換算)。其實,這些和房子有關的資訊,例如陽台有無外推、頂樓有無加蓋、土地是否多人持有等,都必須詳實記載於房仲的屋況調查表之中,只不過,若是買家一時不察,疏忽了隱性記載著「違建」的資訊,萬一哪天出問題,倒楣的可是買家自己。

難道說除了中古屋的違規加蓋外,新成屋就一定沒問題嗎?錯!筆者在看好幾個新建案時,代銷人員一直向我們遊說買一樓的話,後陽台可外推;或是二樓以上的話,陽台在建商拿到建築使用執照後,可以「自行」外推,還一直說住戶不會去「講什麼」的之類的話語。如果您在買屋時,聽信了代銷的這種說法,那您可能得要自求多福。

以2012年08月16日蘋果日報的新聞數字來看,新北違建17.5萬件冠5都,上半年拆8422件最多。若以違章拆除分類來看,新北市有四種分類,分別為A類(興建中)「隨報隨拆」、B類(政策性)「優先拆除」、C類(影響公安)、D類(一般性),以A、B兩類優先拆除,C、D兩類得排定時間進行拆除。

由以上的訊息看起來,新成屋交屋後的陽台自行外推,是屬於未被核准「二次施工」,只要有對您看不順眼的人去舉發,就有可能會被隨報隨拆。而中古屋呢?若您買進有部份使用坪數是違建的房子,相信在買進後,一定會進行「修繕」,若一樣有人舉發,也是有可能會發生隨報隨拆的狀況!或許,有些人可能認為應該不會那樣倒楣,但有句話叫「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若哪天有政客為了展現出自己的「魄力」,或是以「都更」之名,行「圈地」之實,那麼,誰又會管您的房子會不會被強拆?再者,新北市違章拆除分類中的C、D兩類,又不是保證「一定不拆」!

所以囉,在雙北市生活,大多數的人都必須省吃儉用才有可能買得到屬於自己的「殼」。一旦自己有能力買房,還是得要多加留意想買的房子是否真的有部份的違建。不然,萬一出問題,房仲及賣家可以聲稱已經在屋況調查表中,充份「揭露」了房子的狀況;或是建商把責任推給買家自行處理的「二次施工」,這時的買家,就真的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了!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7042789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屋陷阱多
2012/11/16 18:41

學精明點

多比較

售屋員的承諾

需考證

才不會上當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11-17 10:33 回覆:

是啊, 就像說什麼不必付賣屋的服務費 4% 一樣.....

最後還不是加上去了.....一些房仲都是用專業話術在騙不懂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