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姐》的老年孤寂
2012/05/20 00:03:39瀏覽566|回應2|推薦20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這是唐朝詩人李商隱的《無題》,用在描寫人在年老到往生前的《桃姐》一劇片尾,光是以文字字意上來看,就已經足以觸動人心!這也難怪劉德華與葉德嫻可以靠這部片的劇情與演技,來抱走第四十八屆金馬獎最佳男、女主角的獎項。

片子一開始,就描寫桃姐在中風後,堅持讓 Roger 把她送去老人院,接下來的劇情鋪陳,幾乎全數圍繞在以桃姐為主的老年人生活視野。無論是用餐、上廁所、復健或家人探視等,都有著細膩的詮釋。這一切的一切,會突如其來出現一些橋段,來述說著老人家的無奈。會上老人院居住的,不外乎是子嗣沒有時間來照顧年老或生病的長輩,這令我想到了不僅香港如此,就連台灣的人口老化問題,也好不到哪裡去!

也許是我比較自私吧!最近我在思考一個問題──「如果年老的我,比我的老伴還要早離開人世,那我的兩個女兒會不會好好照顧她母親的餘生?又或是我活得比老伴還久,我又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或許,有人會認為我杞人憂天,誰曉得那往後的日子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是的,就因為如此,我才會三不五時想到我的遺囑要怎麼寫,倘若有天我突然走了,又該如何留下一些提示給晚輩們知道我的一些東西放在哪裡?

假如我老了,又必須住進養老院時,勢必又得淡定地看待「生、老、病、死」這四大課題,就如同《桃姐》劇情當中一般,若老人院來了救護車,那多半就是代表又有人往生。我深知「久病床前無孝子」,畢竟有太多人做不到像 Roger 為桃姐所做的那些付出,所以,我只希望當我和我的老伴年老之時,身體還可以健健康康的渡過餘生,倘若真的不幸病危,就我個人而言,我是比較傾向讓自己放棄急救。畢竟,就我看過的例子來說,令我覺得有尊嚴地離開人世,總比躺在床上讓人照顧還要好一些吧!

看到片尾,想想自己家中的長輩也漸漸年老,頭髮變得比以前還白,臉上的皺紋也比幾年前還多,原生牙齒也掉到差不多要做整口的假牙;再回想起以往的時光,由我呱呱墜地到學會走路、求學、成家到現在,家中的長輩們無不細心呵護。有朝一日,就算「開枝散葉」之後,我也更加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來陪伴她們,並盡可能地帶給她們無限歡樂。

《桃姐》You really touch my heart!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6471624

 回應文章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無瑕想到偶老年~
2012/05/21 11:25

現在無瑕想到偶老年~

現在只怕活力旺盛的小狼過度摧殘大狼媽、大狼爸~

唉呀呀呀~~~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5-21 11:49 回覆:

哈哈哈......想不想再生一個啊?

增產報國啊~~~

^_^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兄
2012/05/20 16:46

你這位粉面小生

想這問題  會不會太未雨綢繆

瑞奇(rickyshiu) 於 2012-05-20 23:18 回覆:

哎呀, 不會啊........

奸笑(呵呵、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