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個建商真好賺
2011/03/10 17:05:30瀏覽1417|回應0|推薦27

由於最近持續關注一個預售建案,所以引發了小弟對於房地產的小小好奇心。雖說政府近期對於「打房」不遺餘力,但心中有個疑問存在,還是免不了想要努力去找出答案來──粗略估算建商的成本及利潤到底是多少?

 

首先,因為這塊地位於都市計劃區之內,所以很容易找到與其相關的都市更新計劃書,其內容載明該區塊之商業區的建築基本資訊如下:
a.建蔽率不得大於百分之七十。
b.容積率不得大於百分之二八○。
c.容積率加百分之十。
d.高度不得高於七○公尺。

再來,由「孤狗大神」可查到「可能」是這塊地的地坪、得標價格、預售開價及實際建蔽率之資料如下:
a.約一千六百坪。
b.約三億三千萬元。
c.目前聽到的成交價格約為每坪二十三萬至二十四萬間。
d.實際建蔽率約為百分之三十五。

好,「假設」上述的資料沒有太大的差異(坪數差不多,但假設為同一個標案),我們可以開始推算這建案的利潤。

1600坪 × 0.35% = 560坪
1600坪 × 280% ÷ 560 坪 = 最高可蓋八層樓

但實際該建案有十五樓高,若以每層樓挑高三點五公尺來看,總樓高也不到六十公尺,符合高度不得高於七十公尺的限制;但其容積率可能利用到其它一般小市民不知的額外獎勵,至少由百分之二八○提升到百分之五○○(含)以上。

最後我們,所以可以概略計算它的每坪的平均成本(有位大大所提供的公式)如下:

23萬 × 1600 坪 ÷ (560坪 × 15樓)× 140%(假設建商利潤為 40%)× 125%(假設管銷成本為 25%)= 7.9733 萬

又或者我們用另一個角度來計算:
(三億三千萬 ÷ 8400 坪 + 12萬【假設每坪的建造成本】)× 140%(假設建商利潤為 40%)× 125%(假設管銷成本25%)其結果約略等於每坪成本為二十八萬。有道是「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所以其成本應該約略等同上一個假設的計算式,而絕對不會是這一個。

沒想到開價及成本的價差如此懸殊,而且還有「土建融」,難怪以往有建商敢高價購地!若是我有足夠的資本,還真的會想去當個建商啊!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Clicky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496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