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博服勤所見遊客的公民與道德
2010/11/15 15:40:19瀏覽587|回應4|推薦16

花博正式營運之後,由於只能上網選班表,而且好時段早已幾近被搶一空(班表才開放兩天半,服務時段已經剩下幾天的第四班、第五班可選,三天後的可選班表已經為「零」),所以最近才開始服勤。

雖然這次已經有人出來接我們,但令我傻眼的是把我分配到大佳河濱公園的大地花海區當定點導覽。雖然我個人認為已經把圓山兒育區的資料準備到滾瓜爛熟,也一直以為只能在圓山區服勤,卻沒想到遊戲規則又修正了。從試營運到正式營運期間,我跑過了圓山、美術及新生公園區;唯一沒去過的就是大佳公園區,卻沒想到第一次去大佳的狀況,居然是去服勤!雖說心中有些害怕,但由於是定點導覽,只好趕緊請教帶隊的大姐一些問題,並且快速翻了一下資料就硬著頭皮上場。

在分配地點時,原本因為我對花精靈(新生及大佳的花精靈都只有五個,分別是綠色百合花精靈「百兒」、橙色向日葵精靈「小葵」、粉紅色蝴蝶蘭精靈「蘭兒」、紫色鬱金香精靈「小鬱」及藍色繡球花精靈「小球」,唯獨缺了第六個米黃色種子精靈「芽比」)並不陌生,因而分配到大地花海區;但才不到二十分鐘,地點又改至兒童探索區。因而在移動的同時,還得邊走邊背導覽資料。

好險的是兒童探索區的資料其實不難背,而且重點在於這區是規劃成讓小朋友實際可摸到、聞到、聽到、看到的花卉植物相關製品,用以加深孩童對於花卉植物的認識。所以雖然是小小一區,但配置有可玩沙的沙坑、用塑料製成的五個香菇(和五個花精靈的顏色一致)、粉萼鼠尾草、迷迭香、含羞草、以及用塑料製成的頭加上薰衣草排出身體的毛毛蟲造型,令許多大小朋友愛不釋手。而在此區配置定點導覽,真是個不錯的決定。因為含羞草是夾在其它植物之間,若沒有人引導或是家長沒特別留意,真的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以連站了兩班的結果看來,兒童探索區最受歡迎的前三名分別為:含羞草、薰衣草毛毛蟲及五朵香菇。

此外,近日媒體一直在報導有遊客不遵守遊園規定,沒想到這種人的數量還挺多的呢!兩班六小時站下來,其實花在導覽的時間不多,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規勸遊客遵守遊園規定。但是因為志工既沒有公權力,又沒有裁罰權,使得我只能陪笑臉盡量去規勸,但還是有人用眼神告訴我──「Who Bird You!」甚至有人還問我:「為什麼不能踩?」真不曉得那些看起來像「新貴」的人,國中的公民道德都學到哪邊去了?還有一個歐吉桑更扯,在我面前抽菸,我上前規勸時,發生了底下的對話:

瑞奇:「先生,不好意思,這邊請不要吸菸,而園區內在大佳東站及大佳西站設有吸菸區,若真的要放鬆一下,要麻煩請您移駕到吸菸區,謝謝!」

歐吉桑:「我熄掉了。」順手把菸由左手傳到右手。

瑞奇:「先生,不好意思,園區內在大佳東站及大佳西站設有吸菸區......。」我話還沒說完,那歐吉桑就用兇狠的眼神打斷我的話。

歐吉桑:「我熄掉了。」右手還飄著裊裊香「菸」,硬是睜眼說瞎話。

瑞奇:「真的很不好意思,這邊真的不能吸菸......。」此時有如「俗辣」的我,只能一直陪笑臉。說真的,我還懷疑他下一步不曉得會不會發狂攻擊我,還好他在我話還沒說完時就有下一步的舉動。

歐吉桑:「啊捏A曬謀?」用一種忿忿不平的語氣,熄掉手上香菸後便瞪我一眼隨即離開兒童探索區。

還有一位離譜的父親也是,我看他手中拿著一片薰衣草葉片並靠著鼻子在聞葉片的氣味,所以我用小跑步繞過去告知他不可以拔這些植物;但他還是自顧自的聞著氣味,並向我說了一句「我知道」之後,就當什麼事都沒發生。連我們導遊班陳姐也說,她上星期六服勤時也碰到一位「某種顏色」的歐吉桑藉故罵人,甚至要打人呢!

其實,當志工最大的收穫就是當我們在提供服務後,能夠換得人家的一句「謝謝」,只是如此而已;但還是有些文化水平不到位的人,會讓我們產生一種「Nobody Bird Me」的感覺。因此,在每次服勤的前後,都得不斷提醒自己要不忘初衷,好讓自己可以重拾服務的熱情。

台灣,加油!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
Clicky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4601428

 回應文章

shilai9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種米養百樣人咩.
2010/12/05 19:32

和瑞奇同有類似經驗喔.

還有些打扮的美美的漂亮女生.很開心的走到花叢中拍照.

跟她們說 : 對不起.這裡請勿進入.

漂亮女生們就裝口愛的說 :啊 這裡不能進來喔!

喔!..........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12-05 21:55 回覆:

我今天還碰到兩個家長, 明明看見小朋友在玩花.

上前規勸後, 我被她瞪了一眼.....

第二次又是同一個小朋友拿石頭丟花....

再次上前規勸後, 她老大才惱火起來狂罵小朋友罵了一分多鐘......

哎, 無言....


Shirley
花博
2010/11/16 16:27
瑞奇好熱心,因為有你們,台北才這麼可愛!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11-16 17:04 回覆:

呵, 好說好說....

今天下午兩點開放 12/01 ~ 12/15 的班表....

沒想到又破記錄了....

我選的某一時段原本有 18 個名額, 但當我按下排班後....

18 個名額瞬間秒殺變 0.....

還有, 15 天當中, 1 天有五時段....1 個時段有 18 個名額....

兩個小時內, 所有班表全部被排完.....大家都太熱情了....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某種顏色
2010/11/16 12:21
我知道,瑞奇指的是....豬色(諸色)
對不對?!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11-16 13:40 回覆:

特色(特別色)不是更好....

呵~~~


Huang-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清楚講明白
2010/11/16 08:36

「某種顏色」的歐吉桑藉故罵人,甚至要打人呢!

告訴我們什麼顏色啦,大不了不穿那一種顏色就是了,免得被你當成暴民。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11-16 08:54 回覆:

哇哈哈哈.....

啊就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當中的一種啊.....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