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旅】猴硐一小時導覽後記
2010/10/31 00:39:34瀏覽1063|回應2|推薦21

三天前突然接到電話,說是有一個猴硐一小時導覽的機會,問我要不要接。恰巧碰上花博試營運結束,在正式營運前的假日,我暫時都沒排任何活動,因此便接了下來。在與客戶接洽時,原本說是有四十人左右;但到了今天碰面時,可能因為天候的關係,只來了大約三十人左右。還好事先準備了四十多份的地圖,當每位貴賓都拿了一份之後,我手邊還剩下一大疊。

其實,猴硐對我來說也還算熟,好友文清也說依我 Blog 中的幾篇文章來看,應該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原本還想準備逐字稿,後來還是以準備導覽「心智圖」為主。原因就出在於一個小時的導覽當中,要準備人文、歷史、古蹟、生態等相關的資料非常的多元,依每分鐘200字的解說速度,我至少要準備一萬兩千字的逐字稿(大約12張佈滿12級文字的A4紙張)。所以,此次導覽的準備工作是心智圖打敗逐字稿!

由於並非要到機場接團,依我的習慣,我大約會提前40分鐘抵達現場,並察看當地的天候及人潮分佈狀況。就當走到願景館後方的河邊時,我瞧見了有一個教會團體在前方聚會。我的直覺告知我──他們就是我今天的所有貴賓。果然,我的第六感是對的。

當一開始解說時,我從猴硐發展的歷史背景切入。老實說,由於沒有實物可看,連我自己都覺得說得2266,而觀察客人們當時的反應,我覺得是我的解說帶給他們一種很虛、很空洞的感覺。因此在告一段落後,便開始往有實體物品的地點帶去,這時客人的眼神才開始發亮了起來。原本我是想多介紹一些歷史故事,最後不得不臨時修正為以實體物品為主,再去衍生出相關的解說內容或歷史事件。從河邊走上運煤橋,再由猴硐坑隧道口折返回原處,恰巧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綜觀今天自己的表現,我發現雖然準備了一堆資料,加上我講話的語速算快的狀況下,有一些東西還是講不完。所以日後得要針對客人的背景及解說時間,來揣摩客人想要我解說什麼東西,並隨機拋出客人可能有興趣聽的事物才是。若勉強要替自己打分數的話,我只能替自己打個65分吧!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
Clicky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4550727

 回應文章

wendy
好好喔
2010/11/01 15:37
看過你的文章之後好羨慕喔,那請問先生你現在正職是水電工還是導遊or領隊呢,再請問導遊和領隊那個比較好考呢?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11-01 16:12 回覆:

OMG, @@, 我不是水電工啦.....

所謂的高級水電工是我對我的正職工作的戲謔代稱.....

導遊和領隊沒有哪一個是比較好.....

那得要看個人的價值觀及個性而定.....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瑞奇
2010/10/31 23:34
別對自己太嚴苛喔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11-01 09:47 回覆:

呵, 謝謝鷹姐啦....

只是.....我覺得應該都要把握每一次的演出機會....

所以.....就 .... 呵, 您應該會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