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罰30萬?蘋果仍是贏家!
2010/07/27 09:53:27瀏覽1076|回應1|推薦31

引用文章標錯價 蘋果今再不理就開罰 

蘋果若在今天不回覆台北市政府有關標錯價的處理方式,北市府不排除依消費者保護法第57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事件發展至此,不排除有下列三種狀況產生:

一、蘋果仍舊不認帳,並採取Dell模式以折價券的方式補償已下訂的消費者。
二、蘋果仍舊不認帳,堅持以補價差的方式要已下訂者補齊差額。
三、蘋果認帳,以原定標錯的價格出貨給已下訂者。

首先,我們依成本構面來看一下Mac Mini。在台灣的科技業界,大家都知道有一句「毛三到四」的說法。其意思就是說,產品的毛利只有三%到四%。不過,這個說法對於蘋果這種國際品牌大廠來說應該是不適用。管見以為,以蘋果對「愛瘋」或「愛趴」等系列產品的維修,是採取「以新換舊」的方式來看,其毛利粗估至少在40%以上!

再來,標錯的Mac Mini 8G 售價NT$19,900若除以NT$47,710,約為42%左右。所以,咱們又可以合理的懷疑網站上標錯的價格,可能是商品後台維護人員把成本價誤植為售價。

綜觀上面的合理懷疑,咱們可以馬上看見蘋果對此事件的效益如下:

一、假設蘋果不認帳,被罰30萬台幣,不但貨品沒什麼損失,這三十萬罰款和台灣各媒體的「免費宣傳」相較之下,以三十萬換得的「行銷」效益還真大!
二、假設蘋果真的認帳並出貨,除了這些被「意外」訂下的Mac Mini幾乎是依成本價「半買半相送」之外,蘋果賺到的則是台灣各媒體的「免費宣傳」。

被罰三十萬?對蘋果來說,只是「一塊小蛋糕」!不論怎麼看,蘋果都是最大的贏家!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
Clicky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4264719

 回應文章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十萬?
2010/07/27 14:28
三十萬?
找行銷公司辦場小型記者會差不多就這個價吧
三十萬,換來台灣各大媒體的宣傳
實質的宣傳效益絕對大於這小小的三十萬

如果真如瑞奇兄精準犀利的管見
(大狼也來小小的管中窺天一下)
那大家等著看吧
商人都是挺精明的
隔不了多久,諸多大廠就悄悄跟進改玩標錯價的小遊戲了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7-27 17:06 回覆:

對啊.....

對大公司而言, 三十萬算什麼......

少買一台資安設備就有了.....

標錯價被罰30萬, 這個 ROI 怎麼算都划算.......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