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專業證照,不代表一定有工作!
2010/06/23 11:56:44瀏覽3652|回應1|推薦34

引用文章寄200張履歷 放射師找嘸頭路 

景氣越是寒冷,坊間的證照補習廣告就越多,內容多半強調拿到證照後,一定會比較容易得到工作機會,但事實真的如此嗎?恐怕是見仁見智!若簡單的拜一下「孤狗大神」,就可以找到一籮筐的Kuso字眼,那些原PO者,或許有些人就是深受其害的苦主吧!

『之前我在XX上課,現在我在X-11上班,我的專業來自X便當!』
『之前我在XX上課,現在我在路口站崗,我的專業來自發傳單!』
『之前我在XX上課,現在我在路邊撿垃圾,我的專業來自XXXX!』

在私人機構取得的證照如此,那麼公部門的證照呢?有關國家考試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公務人員高、普、初、特種考試,這是一定會分發到公部門的考試。以前大家都對考公務人員考試嗤之以鼻;但隨著景氣不佳,現在要準備擠這個窄門的補習,卻又突然變成一門顯學!另一種則是專門技術人員高、普、初考試,這種是不會分發單位的考試。嚴格來說,考過它是為了取得開業的執業證,好讓自己可以自己去找這些工作罷了。在這二十八種專技考試類科之中,大約也只有十五種類科的技師可在開業滿兩年後,依《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轉任適用職系的公務人員。

再者,我們以開放陸客觀光後而成為新寵兒的導遊領隊考試來說,它的狀況可是比放射師求職條件還來得更糟!交通部觀光局在2010年01月觀光統計資料中,當月領有導遊執業證,可帶大陸團的導遊人數約有14,213人;而 2010年01月,大陸來台旅客有86,891人。平均一天約2803人,若以一團20人計算,一天大約有150團左右(事實上一團的人數多半是高於20人)。也就是說在每一天當中,能上團的導遊只有150位。若每天的團都不重覆,且每個導遊一個月只接一團的狀況來看,有團帶的導遊一個月只有4,500人;但若以實際面來看,可上線的導遊可能只有500人左右。況且,99年導遊領隊報考人數又創新高,到考人數47,145人,在5/11放榜後確定有17,844人及格;而98年考試合格的放射師人數僅有81(第一次考試)+391(第二次考試)人,共472人。

由上面的數字看起來,98年放射師考試合格的472人中的一些人,投了近200封履歷表卻沒下文,可就變得不稀奇了;因為同屬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的99年導遊領隊考試合格的17,844人當中,未來找不到旅行社可接團的數字,一定會更恐怖!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
Clicky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4156801
 引用者清單(1)  
2010/06/24 18:51 【Think Do, I Will】 台灣的官員一個比一個大頭!

 回應文章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高學歷?
2010/06/24 18:48
證照?高學歷?
大學生滿街跑,台灣的大學生年產量一直提高
可是,大學生的素質 ... 好的好、極差爛到爆的都有
大學畢業已經不能夠代表年輕人的程度的今天
媒體還是拿著舊的標準來衡量
當然是怎麼量、怎麼錯!

專業證照?
很多的取得、考照也都很亂七八糟!
更有很多根本就是用證照來當作評判的標準!
可惜的是,缺乏相對應的經驗
證照還是一樣只是背背書、考考試罷了

舉個小小的例子
台灣現在的育嬰補助裡面有一條就是合法有保母執照的褓母可以取得政府補助
可是咧!
一個很現實、很實際的問題!
如果,有一個保母他說:他有取得褓母執照
可是,他沒有帶過小孩!

請問,有多少人有那個勇氣把自己最寶貝的小孩交給他們照顧!
你敢嗎?我絕對不敢!

換個角度,如果有一個褓母,雖然沒有執照
可是,有著二三十年的帶小孩的經驗!
而且,每個帶大的小孩和家長都還經常會到保姆家找保姆
這樣的褓母,你會不敢把小孩交給他嗎?
大狼偶就是在講偶媽!
大狼媽以前就是沒執照的褓母
而且,大狼媽帶大的每個小孩和家長都還和大狼媽保持著很好的關係!
大狼媽帶過的最大的已經上大學
那個小女孩的媽媽幾乎每年母親節都會送大狼媽一些東西

台灣的官員一個比一個大頭!
腦袋根本就是不切實際的只會看數據!
花了國家大把銀子創造了很多的大學生
數量龐大,然後讓媒體和政客可以謾罵!

花了國家大把的銀子創造了很多的證照考試!
換作你是老闆,現在的妳真的敢看到證照就錄取嗎?

這樣的亂搞的政府,只是嚴重的在破壞著專業證照該有的價值吧了!
就繼續亂搞下去吧!
這樣媒體才有炒不完的新聞!
政客才有罵不完的話題!
名嘴才有領不完的通告!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瑞奇(rickyshiu) 於 2010-06-25 11:11 回覆:

希望有機會可以改善這種狀況.....

這樣台灣才會有希望....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