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角厝」的回憶
2009/07/14 13:04:11瀏覽727|回應4|推薦31

那是一間座落在山坡下、田園邊的一間土角厝。後方生長著一大片綠色竹林,厝前則是有一大片用風乾變黃的竹籬笆框住的廣場,而在竹籬笆之前又種著一排的綠竹及紅石榴,用以遮擋水田反射過來的金黃色陽光。這裡,就是擁有我一部份童年記憶的那棟土黃色的土角厝。

房子的牆壁,印象中是以無數塊夯好的黃土塊所疊起。那暗紅的的木門,正在述說著那古老的故事......。先人們由福建渡海來台,胼手胝足,經由一代又一代的努力,生活好不容易有了顯著的改善。直到一場牽連甚廣的冤獄發生,增添了數十條枉死的冤魂。就這樣,紅磚厝沒了、田地沒了、一切的一切,就這麼幾乎化為灰燼!

房子的旁邊,有著一間以竹子及木板搭起的牛棚,裡頭還養著一頭台灣水牛。農暇之時,可以見到水牛悠閒地甩著牛尾巴驅趕著飛舞的蒼蠅。由房子旁的小徑走去,則是可以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阡陌之間,有時還可以見到孩童行進於上,或是嘻戲、或是補捉泥鰍,甚至是以蚯蚓為餌,用以等待那貪吃的田蛙上鉤。

再往前行,跨越了田園阡陌的盡頭,便可瞧見一條清可見底的小溪。這條溪是屬於這些農地的命脈,沒有了它,這些稻米便無法安心地生長!溪底,不時可以發現魚蝦悠遊其中,若搬動石塊,或許還有機會看見那靜靜躺在石頭下休息的螃蟹。徐徐涼風吹來,佐以清涼的溪水,便不怕那夏日的豔陽對我們無情地照射。有時,我們甚至還會偷跑過來玩水、捉蝦、釣魚,或是折幾艘紙船,再放流於溪水上,看著它就著麼乘風破浪而去。這時,心中的小小成就與喜悅,會被紙船航行距離的長短而左右。

如今,那童年回憶中的土角厝,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大間的工廠及倉儲用地。隨著台灣經濟型態的轉變,那土角厝、農田、阡陌、年邁的水牛,還有那遮擋陽光的綠竹與紅石榴,只能憑藉著腦海中的記憶,來重溫那無憂無慮的童年。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3132095

 回應文章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就是土角厝
2009/07/16 20:25

我對土角厝也有很多回憶.

但是十幾年前已經改建成鋼筋水泥的房子了.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7-16 22:47 回覆:

呵~~~

看來, 我的年齡應該也很大囉~~~

^________________^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的外婆家
2009/07/14 16:32
就是土角厝
隨著雨水的洗刷,有時,土角厝有時會〝透光〞,得靠外公再用泥土和稻穀殼再敷一層
哇...好懷念喔...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7-14 16:35 回覆:
要是叫我住, 可能我會住不習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放牛的孩子
2009/07/14 16:27
看來瑞奇小時候很可能是「放牛的孩子」喔…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7-14 16:34 回覆:

還好只是放牛而已....而不是放羊......

^_______________^


sabrina
土角厝
2009/07/14 13:39
應該和三合院不同吧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7-14 13:54 回覆:
不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