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被遺忘的歷史》開始尋找家族史
2009/07/02 17:37:05瀏覽1511|回應1|推薦26

趁著戶政事務所晚上還有上班,便抽空前往申請日據時期的戶籍手抄本。不查還好,一查之後真不知道該說是日本人記載很詳細呢?還是日本人囉嗦?一些奇奇怪怪的記錄都會出現在手抄本上。當時心想,或許真的可以藉由此份資料,找出祖父過世與五二七事件之間的相關記錄。

依照母親所抄的父系家族資料來看,我的來台祖原籍是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歸善鄉依仁里,到我這一代則是渡台後的第六代。若我沒記錯,五二七事件主角的李家,祖籍也是在歸善鄉依仁里。巧的是李建興先生的母親姓白,我的曾祖母也姓白,但我想這只不過是巧合吧!

在戶政事務所查資料時,書記小姐和我說找不到我祖父及曾祖父的資料,是她改以父親的名字去尋找,才找到我要的手抄本,而且,上面所記載祖父及曾祖父的姓名,和我們所抄的資料是同音不同字。而且書記小姐當場也有點驚訝,因為一戶的戶籍裡頭居然高達二十八人,若外加後來的分戶,人數則高達三十三人。當下我也沒有特別的反應,只是笑一笑就把影印的資料帶回家。回到家後,說真的,日本人的漢字夾雜著日文的平假名或片假名的手抄本,看起來還真是痛苦。加上事由那一欄的空間不多,有些記錄則是全都擠在一起,看起來更痛苦。

這手抄本的戶長是我的曾祖父,由裡頭的成員稱謂及職業欄來看,真的驗證了外婆所說的我曾祖父在地方上還算小有名望的事。因為這三十三人之中,除了有童養媳、養子、養女外,居然還有傭人的記錄。看到這邊,父親也突然提到他所知道的訊息,我曾祖父職業是教師,而我祖父的職業是「電氣師(閩南語音譯)」。這時,外婆和母親也都補充說,要是去某地提及曾祖父的名字,其實都還有人知道他這號人物。接下來父親突然又說,五二七事件發生時,其實是祖父及叔公都被捕入獄,只是祖父死於獄中;叔公後來生還,接著還當到某礦場的高階主管。

由於叔公在十幾年前,也已經過世。如今只能靠親戚間的口述歷史,來盡量拼湊出一整個家族史。其工程雖然浩大,但身為後代的一員,真的不該讓其真相隨著時間的消逝,而被歷史的洪流所掩蓋。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309743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7/07 22:20

我們家的家譜寫說~

不能和姓黃和姓羅的結婚,因為一個是我們的仇人而一位是恩人。

超有趣的啦!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7-07 23:38 回覆:

我到是還沒看過我們家的家譜長什麼樣子呢......

或許在我叔公家中可以找到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