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被遺忘的歷史》序文
2009/06/01 12:25:47瀏覽968|回應3|推薦16

打從我有記憶開始,我就沒見過我的祖父母,而我總是好奇為什麼我的父親自小就失去了他的父母親(我的祖父母),而讓他的成長生涯過得如此坎坷。

在童年的成長過程,我總是被「北36」上的「潛龍在淵」四個壁刻大字所吸引,只覺得它矗立於山壁之上,那優雅的落款甚是壯觀。同時,也是由它開始,讓我對於外婆的口述歷史,有了更深切的認識......。

由山壁上的四個壁刻,加上外婆不經意地在不同的時段,述說著片斷的歷史往事,當時,只知道祖父的死與李家有關,而到底發生什麼事,外婆也只說當時外傳李家與國民政府有往來,祖父因而受牽連被補入獄,並死於獄中。

直到最近,一位好友的一篇「瑞芳527追思活動」文章,再度引起了我的好奇,因而用了幾個關鍵字找到了數篇文章,並且在一位自由自在格友文章裡的《紹唐文集‧李建興先生蒙難記》生卒據同書〈本礦同人死難表〉之中,看見了我的祖父母也名列其中,這才稍微把所有的歷史事件串聯成一個可加以分析的初步面貌。

祖父於民國三十四年殉難!當時,父親未滿一歲!

而在我求學過程中,曾經碰過一位以算八字為業的學長問我:「你家在你祖父那一代應該算是地方望族吧?」我不假思索回答:「我連祖父母長什麼樣都沒見過,我哪會知道他們的背景。」至昨天,母親又提及我曾祖父好像在地方上小有名氣,幾乎老一輩的人都有聽說過他這個人,但這消息需要再加以考證。和母親聊畢之後,又跑去找外婆閒聊,這一聊居然又讓我發現,原來外公也曾經在二二八事件中被補入獄,經過外婆央請地方上頗富盛名的戴德發醫師的協助下,才順利獲釋。而外婆說外公獲釋返家後曾提及他被補入獄後,遭受的刑求方式是雙手姆指遭繩索捆綁後,再被吊至半空中。天啊!這是何等殘酷的刑求手段啊!在驚訝之餘,我便反問外婆:「為什麼不早點說,好讓我們代為提出補償申請?」沒想到外婆卻說:「因為外公最後獲釋,也沒有什麼證明,要怎麼申請?」所以在一上班後,我立即在二二八基金會的網站上留言,詢問若遭受羈押、健康名譽受損方面,我們應該如何提出賠償申請,目前正等待回覆中。

提到二二八事件時,還有一段發生於其他人的小故事,那就是當外婆央請戴德發醫師救人的同時,有一位校長也被補入獄,雖然校長夫人也有央請有力人士前往解救,但由於校長夫人在出發前仍堅持要化妝完畢才肯出門,因而一到現場準備解救校長的同時,那不幸的槍聲卻剛好傳出,就這麼晚了一步,那二二八事件的槍下亡魂也因此多了一條,真令人不勝唏噓。

歷史不能被遺忘!身為子孫的我,有義務要尋找一些已被歷史洪流掩埋的往事,因此,我打算開始先收集關於「五二七事件」的歷史口述,再加上查詢一些書籍,以還原真相。

目前未拼湊出之疑點如下:
1.曾祖父及祖父當時工作地點及職位及背景
2.祖母為何死亡
3.叔公家那張好幾位人員與蔣介石合照之拍攝地點是否在南京
4.族譜資料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3001174

 回應文章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在人為
2009/06/03 23:01

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山城歲月敬上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6-06 11:39 回覆:

嗯, 對啊~~~

^_^


甜園樂趣之開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心一定會水落石出!
2009/06/03 11:46
不過,可能要花一段長時間的找資料....加油!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6-06 11:39 回覆:
謝謝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瑞奇的用心
2009/06/01 13:36
祖先們肯定知道您的用心!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瑞奇(rickyshiu) 於 2009-06-06 11:39 回覆:

希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