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力銀行履歷 3秒定生死
2014/08/11 13:03:17瀏覽713|回應0|推薦9

職場上,一旦升上主管職後,必定會面臨找人的課題。可能有朋友會認為找人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不過,這只是想當然耳的誤解!因為,找人來面試非常容易,但要找到合適的人選,卻是大不易!
一個空缺要找到適合的人選,也要斟酌主客觀條件。也就是說,一樣是股份有限公司,有些公司的資本額只有幾百萬或幾千萬元,但有些公司的資本額卻達到幾億、幾十億甚至上百億元。

想請「傭兵」 人資打槍
當然,資本額越大的公司,通常已經是非常知名的上市櫃公司,或是在某些特殊領域擁有領先地位。這些公司若要找人,一定吸引超級多的求職者投遞履歷;反之,那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想要找人填補空缺,就是難上加難,更別提想要找到優秀的「傭兵」!
 
回想初任主管職時,雄心勃勃壯志待酬,要在短期內解決一些既有的問題,那當然得找些有經驗及能力卓越的「傭兵」。但是,傭兵的代價是他的期望薪資,是一般菜鳥或Junior Engineer無法比擬的。本來透過關係找到一位好手,但馬上被人資主管打槍!雖然當下我表明不在意下屬的薪資比我高,他卻馬上回我:「如果你是要找他來當你主管,那我就沒意見,因為公司的職務階級和薪資是有連帶關係的!」所以只好重新再找過一輪。

老實說,要找到合適的人選,最起碼得花1個月以上的時間。人力銀行提供的配對履歷或求職者自行投遞的履歷,看久了也會練出3秒決定當下的履歷表要不要繼續看下去的能力。而這3秒定生死的「火眼金睛」,說穿了不過是沒寫工作經歷者不看,自傳寫不好的求職者不約!不過,現在的人力銀行也提供「自傳產生器」,所以自傳就變得不太可信。 
 
外貌優勢 的確存在
曾經面試一位求職者,年齡不大,大學剛畢業。但履歷表中的自傳部分,卻寫著他「因為是單親家庭,獨自撫養著兩個小孩,生活過得非常辛苦。」但他明明剛才在自我介紹時,提到他單身未婚,父母健在,也和父母親一起生活,我疑惑的問他:「你結過婚?並生了兩個小孩後才離婚嗎?」這時他才支吾其詞的說是用自傳產生器寫的自傳,並沒有仔細看過那自傳!聽見這回答,當場傻眼。

不過,面試也全然是苦差事。以男主管而言,若遇到打扮的美美的女性,或遇到能力不差的求職者,最令人開心。畢竟,面試的工作非常枯燥,若可以遇到一位美女求職者,那便如同在沙漠之中發現綠洲一樣的開心;若是能力也不差,錄取機率高達九成。可惜的是,現實是,魚與熊掌通常無法兼得。

然而,我也碰過非常怪異的求職者。曾經有位「台灣最知名學府」畢業的求職者來面試。一般求職者面談時,多半正襟危坐;他老大卻一副來面試我的態度,除了展現出背部靠在椅背上的悠閒姿態,還翹起二郎腿問我公司能提供給他什麼福利?公司能提供多少的薪資讓他決定來這上班?這種人,10分鐘聊完後,立馬送他出大門,結果當然是「謝謝不聯絡」。

還有更多的求職者,除了擁有一堆「XX電腦」的學習證書或證照外,履歷表也寫得非常漂亮。但有道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只要問幾個關鍵的專業問題,他們的回答多半零零落落;甚至只問一個基本的概念題,他們居然會說學校沒教或是忘了!當我再度把標準放低,問求職者如果公司同事和你說電腦無法上網,那你要如何排除問題?沒想到,讓我傻眼的回覆─「不知道」是最常出現的回答。因而可知網路上一句Kuso的「從前,我在XX上課,現在我在X-11上班,我的專業來自X便當」,不只是Kuso啊!

本文刊登於 2014年08月11日《蘋果日報副刊人間事──人力銀行履歷 3秒定生死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1604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