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六)霧島神宮記行
2019/09/18 13:02:44瀏覽856|回應0|推薦21

霧島神宮(きりしまじんぐう)為南九州最大神宮,穿過朱紅色「三の鳥居」,步出鬱蔥樹林,即可抵達祭祀著日本傳說中開國之神「瓊瓊杵尊」(神武天皇之曾祖父)之拜殿與本殿前。

於神道教信仰中,有個「天孫降臨」傳說提到天照大神命其孫子瓊瓊杵尊帶「八咫鏡」、「天叢雲劍」與「八尺瓊勾玉」三種神器下凡統治日本,並由神武天皇建立「萬世一系」之日本朝廷與皇室。至於神武天皇是否為率三千童男童女前往仙山尋藥的徐福,除參考學者研究之外,也更顯得見仁見智!

神社與神宮皆為日本神道信仰中的代表祭祀建築,以自然萬物等神靈與日本皇室祖先,甚至是傳說人物或歷史人物為主要祭神,且多半有○○○「神」、○○○「尊」或○○○「命」之稱。以霧島神宮來說,御祭神為「天孫瓊瓊杵尊」,相殿神為「木花咲耶姫尊」、「彥火火出見尊」、「豊玉姫尊」、「鸕鷀草葺不合尊」、「玉依姫尊」與「神倭磐余彥尊」。

若以常見的稻荷神信仰,主祭神多半有「倉稻魂命」;而以具有「日本三景」之一的大型鳥居嚴島神社來說,其主祭神則為宗像三女神之「田心姬命」、「市杵嶋姬命」與「湍津姬命」。

霧島神宮於日本奈良時代初期至明治初期,舊稱「西御在所霧島六社権現」,別當寺為華林寺。因神佛習合(本地垂跡)思想興起,日本神道八百萬神被轉化為佛菩薩化身,並稱之為權現。例如天照大神為大日如來化身、八幡神(應神天皇)為阿彌陀如來化身、市杵嶋姬為辯才天女化身與東照大權現(徳川家康)為薬師如來化身。也因此關係,部分神社建造了附屬之寺;而有些佛寺則建造了附屬的神社,這些附屬在神社的佛教寺院或佛堂,則稱為神宮寺(じんぐうじ)又稱別当寺(べっ とうじ)、神宮院、宮寺、神供寺等......。 而神宮寺之僧侶,則有社僧與神僧之特別地位。

直到明治元年神佛分離令後,引發民間「廢佛毀釋」運動,並命令寺院之僧侶還俗,身為別當寺的華林寺因而遭到廢棄。

霧島神宮因其朱紅色建築內部樑柱等主要處,均繪有彩色文樣或鑲有鍍金裝飾有別於諸多神社,且華麗樣式類似主祀德川家康與陪祀豐臣秀吉及鎌倉幕府第一代將軍源賴朝之日光東照宮,故得有「西東照宮」之稱,而手水舍旁的一棵巨大杉樹樹齡已逾七百多年。此外,日本史上首例蜜月旅行的坂本龍馬夫婦,於造訪霧島連峰時,亦曾至此參拜,故於展望台旁放置了坂本夫婦的Q版解說牌供遊客參閱。

坂本龍馬為幕末土佐藩士,曾兩度脫藩並建立日本第一個有限公司的「龜山社中」、促成「薩長同盟」,與提出《船中八策》。龍馬在寺田屋遇襲受傷後,與妻子楢崎龍前往京都薩摩藩邸接受西鄉隆盛庇護。為了治療被砍傷的左手,在西鄉的建議下,夫妻倆前往霧島山的鹽浸溫泉休養,並同遊高千穗,此行被認為是「日本史上首例之蜜月旅行」。

慶應二年(1866年)由《船中八策》發展成《新政府綱領八策》之後,坂本龍馬於京都河原町之近江屋遭到暗殺身亡。

離開展望台往休憩所途中,可見一巨大「神聖降臨之詩碑」,其內文由德富蘇峰之「日本皇室中心主義」發展而來。該石碑背面鐫刻著「霧島丸進水記念 昭和二十七年八月二十二日」(1952年08月22日)是由中川家族所奉納。原先以為此「霧島丸」為二次大戰期間金剛型戰艦之霧島號戰艦,但該艦1942年11月15日已於太平洋戰爭第三次所羅門海戰中沉沒,經查方知實為中川喜次郎所經營照國海運株式會社之霧島丸。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129478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