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三)仙巖園記行
2019/08/26 12:54:29瀏覽531|回應0|推薦11

如果將日本三大迴遊式庭園的「金澤兼六園」、「岡山後樂園」與「水戶偕樂園」比擬為「螢光幕上的大明星」;那麼南九州借景式庭園的仙巖園則可說是「鄰家小清新」。

造訪鹿兒島時,如果想要拍攝壯麗的櫻島火山,除了城山公園展望台、磯山公園與搭乘櫻島渡輪之外,另一個絕佳選擇便是自仙巖園遠眺。

《篤姬》、《西郷どん》與《半次郎》等影劇,也曾經於仙巖園取景,相信看過《西郷どん》的朋友,應該對「人斬半次郎」這稱號不會陌生。《半次郎》這部電影,便是闡述獲得「人斬半次郎」稱號、於戊辰戰爭(倒幕運動)有功而官拜陸軍少將的桐野利秋之生平。

仙巖園一旁為尚古集成館,館內陳列大量島津家之相關資料與文物,由於其內部禁止拍照攝影,故無照片可供留存。然館內一隅介紹有「隼人」一詞,該名詞原為稱呼南九州一帶之原住民族,加上男性隼人非常剽悍且武藝出眾,且幕末薩摩藩士非常喜歡自稱「薩摩隼人」,於《西郷どん》諸多劇情內,也曾多次出現。

仙巖園據說因為緊鄰磯山,加上其以櫻島為築山(假山)、錦江灣(鹿兒島灣)爲池之「借景」庭園,故有「磯庭園」之別稱。通過售票口入內,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島津齊彬所建的「反射爐」遺跡,主要以燃燒石炭產生熱能來融化鐵並製成大炮炮身的「舊集成館事業」工廠之一。

行至販賣處與松風軒下方岔路,一旁放置著裝有櫻島火山灰之黃色「克灰袋」等待著鹿兒島市役所回收。續往內行,「正門」旁之「示現流・自顕流展示室」展示著薩摩武術資料,而方才提及「人斬半次郎」桐野利秋之武藝,正是源自薩摩示現流。繼續通過江戶時期的朱紅色「正門」,也就是現稱的「錫門」之後,便可抵達可以拍到櫻島的「御殿」與「庭園」。

看過《西郷どん》大河劇的朋友,應該會對庭園下方,由「獅子乗大石燈籠」至「鶴燈籠」之間的空地感到似曾相似,因為這裡是劇中「御前相撲」土俵的位置。而飾演島津齊彬、西鄉隆盛與篤姬的渡邊謙、鈴木亮平與北川景子,在這邊也有頗多對手戲。

過「望嶽樓」與祥福橋後的石階梯,也是《篤姫》、《西郷どん》的拍攝場景之一,而石階梯之上,則是「曲水之庭」。續經「水力發電用壩遺跡」後沿原途返回御殿後,續往前方上行,便可抵達松風軒。由於仙巖園占地頗大,行走至此,若時間許可,不妨進松風軒內,品嘗鹿兒島當地料理或遠眺遠方櫻島,來場緬懷古今的心靈之旅吧!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12886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