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二)鶴嶺神社記行
2019/08/21 12:45:23瀏覽423|回應0|推薦7

來到南九州,尤其是鹿兒島一帶,非常容易發現「丸に十の字」,也就是島津家的「丸十(圓形十字)」家紋。

自仙巖園停車場下車後,旁邊的鶴嶺神社則是供奉自初代島津忠久以降之歷代島津家當主與其家族,同時陪祀有家老(藩主之下的第一把交椅)五位與殉死者四十五位。

步入鳥居之內,依神道教的信仰來說,我已然踏入神界!踏上石階,右側設有「源賴朝公御石塔」,其石護欄(玉垣)前方刻有「丸十」與「笹龍膽」雙家紋,通常雙家紋的使用,代表著「系出何方」。果然,神社解說牌上,有段文字清楚寫著:「島津氏初代忠久公為源賴朝之長庶子,自鎌倉文治元年起,至明治維新年間,大約有七百年長期統治支配著南九州......。」

「笹龍膽」家紋為村上源氏之家紋,源賴朝為鎌倉幕府首任征夷大將軍。在日本歷史中,曾經出現過三個幕府政權,分別為鎌倉幕府、室町(足利)幕府與江戶(德川)幕府,而日本大河劇也有諸多劇本取材自大家耳熟能詳的德川幕府。

有關鶴嶺神社的建立,大約可追溯至明治元年開始,日本皇室稱系出「天照大神」,加上欲將神道教與佛教分離,造成「廢佛毀釋」運動興起,薩摩藩領地內的寺院開始遭到廢止,就連供奉島津家歷代當主的福昌寺也有可能被廢棄。島津忠義便於鹿兒島郡坂本村山下鶴嶺,也就是現今的照國町內,創建龍尾神社,並將原本供奉歷代當主的菩提寺中,將肖像畫與寶物等貴重之物,移至龍尾神社保存。大正六年,當時島津家當主島津忠重則將龍尾神社遷至別館(仙巖園)附近,也就是現在的鎮座地,並將神社改稱鶴嶺神社,而新神社之名則由舊鎮座地而來。

於西南戰爭期間,也就是尚未遷址至仙巖園旁之前,島津久光也許是對明治新政府感到不滿(於《西郷どん》接近結尾的幾集劇情內有些許著墨),並且對於諸多舊藩士的爭權奪利而感到厭倦,致使久光在該段戰爭期間保持中立狀態。卻使得鶴嶺神社內的諸多寶物,遭到當時的官軍搶奪,迄今仍然下落不明。而這神社被搶奪的時間點,有可能發生於西南戰爭當中的「城山籠城戦」階段。

回到拜殿前方,又可見到拜殿上布幔再度出現「丸十」與「五七之桐」雙家紋,原來,現今之島津家與日本皇室仍然有著深厚的親戚關係啊!

立於神社前,望著遠方的錦江灣,腦海中不斷感嘆島津一族可以歷經三個幕府政權而歷久不衰,甚至到現今還能與皇室聯姻;雖說現今的日本皇室並無政治實權,但也著實令人不得不佩服島津家的眼光啊!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12866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