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南九州:鹿兒島(一)幕末歷史遺跡記行
2019/08/19 18:47:02瀏覽417|回應0|推薦9

如果說去日本旅遊只是為了買藥妝、電器或是去遊樂園,對我而言只是「附加」行程;我個人倒是較為偏好旅行團不太會去的「冷門」歷史景點。這次的日本行,說起來也算幸運,除了從台灣出發時因為華航「三熊友達號」故障而延遲兩小時四十幾分鐘之外,出發當天有個颱風轉向並登陸本州;抵達鹿兒島的前一天恰巧櫻島火山噴火,也就是說我們到了日本當地的那幾天,幾乎可說是每日豔陽高照!

拜日本近年數部大河劇之賜,諸如《天地人》、《軍師官兵衛》、《真田丸》、《おんな城主 直虎》、《篤姬》、《龍馬傳》、《八重の桜》與《西郷どん》等......對於日本戰國與江戶幕府時期之歷史,也有些許認識。

然而,這些大河劇對於歷史的詮釋,並非站於相同的角度,也令人可以由多個面向來探討歷史事件。

鹿兒島,自江戶幕府以降便是島津家的領地。市中心附近的鹿兒島城,也是幕末名人島津齊彬的居城。

身為薩摩藩第11代藩主,同時也是島津家第28代當主島津齊彬,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除了帶領薩摩藩學習西方科技達到富國強兵之外,尚有將收養自今和泉島津家的篤姬(あつひめ)嫁給德川幕府第13任將軍德川家定、培養出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等明治維新的重要人物。

島津齊彬因病急逝後,其弟島津久光之子的島津忠義(齊彬的養子)接任第12任藩主。然而實際上的藩政大權是落在有「國父」之稱島津久光手上。雖然久光的政治手腕不如齊彬,但他在掌權時期卻也因為「運氣好」打贏了一場「薩英戰爭」而讓英國人轉向與薩摩藩交流。篤姬雖然嫁給德川家定當了「御台所」,卻也因為家定的早逝開啟了女人的悲慘人生,直到了幕府倒台前,為了保護德川宗家而促成了「江戶無血開城」也令人讚賞。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在年輕時情同手足,卻在掌權後形同水火,造成了明治初期的西南戰爭爆發,致使西鄉隆盛兵敗自盡;而大久保利通也因為西鄉隆盛之死,在明治十一年遭到暗殺。

也許我們大多數的人不認識西鄉隆盛,但西鄉在岩倉使節團訪問歐美的留守期間所設置的「近衛兵」,便是日本「近衛師團」的前身。而這近衛師團正是1895年日本領台發動乙未戰爭的主力部隊。也有傳說西鄉曾到過台灣,並且與原住民生下子嗣,其庶子西鄉菊次郎亦擔任過第一任宜蘭廳長。

島津家從身為一個沒有參予幕府政治權力的「外樣大名」,到能夠使舊家臣們左右「明治維新」的政策,其政治手腕之高明與用人唯才的獨到眼光,卻也令人不得不佩服。

抵達下榻旅館安置行李後,隨即沿著「天文館通り」步行至「照國神社」,而這照國神社的主祀神,便是被日本孝明天皇勅命授予「照國大明神」的島津齊彬。而由照國神社右側懸掛繪馬的繪馬架(絵馬掛け所)旁小路走去,依序可見「島津齊彬」銅像、「戊辰之役戰士彰顯碑」、「島津久光」銅像與「島津忠義」銅像。

沿著城山山下街道再往東北方向而去,徐行約莫20分鐘,則是別稱為鶴丸城的鹿兒島城遺址。說來不巧,來到此處卻遇上黎明館休館而無緣入內參觀,只好沿著護城河旁的人行道往北御門而去。由人行道上望著沒有古城樣貌的「御角櫓跡」與進行工事封閉中的「御樓門跡」,心中難免感到失望!也許是老天爺看我走得很辛苦,當抵達「北御門跡」時,恰巧碰上「鶴丸御樓門上樑」儀式!式場台下早己聚集滿滿人群,數架攝影機正朝著台上的主辦方記錄著一切,而台上的人員見我立於北御門跡且裹足不前,便一直對我招手,接著便開始對台下群眾撒下糖果與用紙包著的50圓日幣。更巧的是,一個50元日圓硬幣就這樣不偏不倚撒到了我的腳邊。

拿著剛撿到的50圓硬幣,並且於人群之中拍了「天璋院篤姬」像,隨即再前往對街的「私學校跡」,看著牆上眾多的西南戰爭彈痕,腦海中浮現出《西郷どん》之中,西鄉隆盛引領著薩摩年輕武士準備向大久保利通「討個說法」的劇情。《末代武士》也正是以這西南戰爭的歷史為基礎而改編成劇本,渡邊謙飾演的角色,也是以西鄉隆盛為原型。原本想再前往城山展望台附近的西南戰爭薩軍本營跡、敬天愛人之石碑與西鄉隆盛終焉之地,卻因為太陽即將下山而作罷!

 

就當返回飯店途中,行經中央公園對街時,可見身著軍裝的西鄉隆盛銅像被綠樹圍繞在庭園裡,回想起《西郷どん》第一集,繼室岩山糸子看到東京上野公園牽狗握刀的西鄉隆盛塑像揭幕時直喊:「我丈夫不是長這個樣子」,對於未曾留下照片的西鄉隆盛,其真實面貌也只能讓後人以這些銅像當參考吧!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12861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