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lik Sense 教學】眾數 MODE
2018/10/25 12:33:14瀏覽1471|回應0|推薦6

在商業的銷售分析上,有時候常需要檢視「什麼東西賣最好」、「誰賣的次數最多」、「最常消費的地方」……?但是當我們在使用Excel分析資料時,常常會因為要排除重覆值而傷腦筋。

首先,「萬能的Excel」不是做不到,只是要下一堆的公式,而且公式可以說有點難度與複雜。因為之所以稱之為「眾數」,計算欄位的條件必須為「數字」且「次數要有三次」以上,否則 Excel 計算出來會顯示「#N/A」。

再來,於欄位上下好公式後,還要同時按下[CTRL]+[Shift]+[Enter] ,使欄位計算公式前後都加上「{}」,所得到的數字才會正確。

以本文的範例來說,原本公式為「=MODE(IF(B$2:B$30=G2,D$2:D$30,""))」;於欄位上同時按下[CTRL]+[Shift]+[Enter],使計算欄位變成「{=MODE(IF(B$2:B$30=G2,D$2:D$30,""))}」。

然而,如果可以直接存取資料庫,也可以下條件直接計算出所需要的值,以本文為例,直接於資料庫中所下達的語法範例如下:「SELECT [業務人員],[銷售項目]
  FROM [眾數] group by [業務人員],[銷售項目] order by count([銷售項目]) desc」

好啦!上面講那麼多,底下要講重點了!在QlikSense 的世界裡,要達成上面的需求,說穿了真的很簡單!只需要先把「樞紐分析表」拉出來,再把運算式改成使用「MODE」,以本文來說,只是把原本的「Count[銷售地區] 」,改成「MODE({1}[銷售地區])」就結束了!

至於其他的項目,就「照樣造句」修改為:
MODE({1}[銷售金額])
MODE({1}[銷售項目])

看!!!有沒有很簡單?今天就這樣,下課!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11859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