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月的獅子(前篇、後篇)》~人生如棋局
2018/03/15 22:12:32瀏覽1640|回應0|推薦14

「君は……将棋、好きか?(你喜歡將棋嗎?)」養父幸田柾近詢問天才棋士桐山零的這句話,貫穿了前、後篇兩部電影約「四個半小時」的劇情。大多數的台灣人看不懂將棋,但這無礙於觀賞這部電影,因為電影並非著於將棋教學,而在於闡釋「人心」。影片中的諸多對白,亦頗有人生哲理。

「哎呀!沒路可走了!」親子對決橋段,幸田柾近敗給零之後,如是說。

也許是零自責自己擊敗養父,使養父無法晉級決賽,與前輩外出慶祝,卻喝得爛醉,倒臥路旁,被川本三姐妹的大姐帶回家中後,開始了後續一連串的劇情。也或許是零與三姐妹的背景相似,還了鑰匙後的零,在劇中不時與三姐妹偶遇,更於川本家中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故事情節在姐姐香子的意外到訪後,便開始倒敘零為何離家獨居的原因。因親人驟逝而搬進父親好友幸田家的零,靠著自己的努力,逐漸擊敗養父家的姐姐與弟弟。但被姐姐香子霸凌的零,內心卻始終孤獨。

「難道都是我的錯嗎?莫名其妙!所以我該怎麼做?明明是自己太弱的人不好,你們活該!我賭上了一切!人生只有將棋!其它幾乎一無所有!我只剩將棋了!」聖誕夜,零擊敗了安井學,導演以街上人們的歡樂、零的快步行走,並加入了聽似雜亂無章的配樂,演繹出零內心思緒的不安與混亂。當零奔跑到階梯高處後,壓抑許久的情緒終於釋放!

接著,鋪陳零在幸田家努力學棋譜,打敗幸田家姐弟,並葬送了姐弟倆邁向職業棋士之路,使姐弟開始自暴自棄,到這邊才清楚交代零離家獨居的原因。零在川本家過年時,電視中,將棋解說的二海堂晴信激動地說:「別只會進攻!好好防守!潔身自愛不等於隨便放棄!」除了為劇情埋下伏筆之外,更暗喻:現實人生的旅程中,不正是該以這樣的態度面對嗎?

在與島田開的對奕時,零的內心一直覺得不對勁。輸棋前,島田的一句:「真是的,你總算肯面向我了!」以及自己內心:「我先前是怎麼看待這個人的?……把A級棋士都當陪襯的,太蠢了,我是大笨蛋。」只要是人,在落入困境時,都會感到脆弱無助與絕望,繼而迷失自己。遇事保持冷靜,綜觀全局,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在新人王決賽中,零的「飛車」出手前,突然回想起二海堂晴信在將棋解說中的提醒,終於找出最好的路,並擊敗山崎順慶,取得新人王頭銜。

當獅子王賽中,大家都一致認為島田開已輸給宗谷冬司時,卻只有零看出了如閃光乍現、絕處逢生的活路!原來島田開還有機會逆轉局勢,反敗為勝,但「當局者迷」的島田開自己卻已認輸!

「茫然的日子裡,我只能持續下棋,不斷不斷地下。」前篇劇情至此,天才棋士的心,仍顯孤獨。

不同於前篇交代為數不少的將棋對奕情節,在後篇的一開始,便以「新人王記念對局」拉開序幕,並穿插大量川本家與幸田家的家庭情節橋段,如日向被霸凌、川本三姐妹的父親突然要求返家,而有村架純飾演的幸田香子戲份也頗多。其中也交代了零渴望有一個溫暖的家,與想保護「家人」的心情。

「新人王記念對局」前夜,養父幸田柾近告知零:「明天坐在你前面的只是一個人類,你別跟自己假想的怪物對戰喔!」畢竟,人在面對未知的事物之前,總會假想一些尚未發生的狀況,甚至被自己假想的狀況所蒙蔽。

而在新人王記念對局時,劇中的對奕對白,不放在雙方對奕的棋步,而是放在零對名人宗谷冬司的自我介紹,不正是襯托出「人生如行棋」一般嗎?當勝負已定後,零開始樂在其中,此刻的場景不再是鎂光燈閃爍的對局地;而是如同陽光初升,只有兩人寧靜對奕的普通早晨。當金燦燦的陽光溫和地灑入和室,零向靜止的宗谷名人認輸的一句「我輸了」,傳遞著零已有一定程度的「頓悟」。

「手一離開,我發現自己已經沒有退路,可是即使明白自己會輸,還是不想讓比賽結束,我想挑戰步步為營之下,這盤棋局還能走多遠。」

「要堅持到最後一刻,一定有一步可以讓妳獲得幸福!」當香子回家向父親抱怨她們家被將棋害慘了的橋段後,幸田柾近擺了一盤香子幼時自認為被零打敗的棋局,提醒香子原本是有機會反敗為勝的,並解說應該如何選擇最佳的後續下法,如果當時香子仍不放棄,在冷靜思考棋步後,確實是香子獲勝,香子心中難以解開的結,至此鬆綁。

到了後篇尾聲的獅子王冠軍賽,零與後藤正宗對決時,「為了生存而在黑暗中,緊緊抓住求生的繩索」的零,一度無法看清棋局而死命敲打頭部,以往的生活情節如電影重映般出現,最後零還是看清局面,下了正確的一步而落淚,最後,以「飛車」打敗了後藤,取得與宗谷名人爭奪獅子王冠軍的機會。

人生成功與否,所有決策皆由自己選擇!冷靜下來,好好綜觀全局吧!即使處於人生的低潮,也要如劇中的零告訴自己的:「這是無論被打倒再多次,也要拼湊起支離破碎的自己,不斷重新振作的世界!」或許,冷靜後的靈光乍現,便可瞧見新的出路!

人生,不就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組合而成。
故事,通常可以從微小的細節中受到感動。

我是「高級水電工」,也是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就讓我們一起共同體驗人生、體驗感動。

聯絡方式:https://www.facebook.com/tours4sweethome
加入好友

【版權宣告】 版權屬瑞奇所有,歡迎非商業用途轉載,並請於轉載文章之中註明原始出處,否則即視為侵權行為!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111110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