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杭州今昔
2010/06/11 15:12:13瀏覽2474|回應6|推薦68

  

杭州一六六創意園區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從小就耳熟能詳這句俗諺,在以往兩岸敵對緊張的狀態下,從未想過有生之年能真的目睹這人間的天堂。拜直航之賜,現在往來兩岸越來越方便了,以往所有的不可能如今都變得稀鬆平常。記得小時候國小的書本上有一課文內容,蘇堤橫亙白堤縱,橫一長虹,縱一長虹。跨虹橋畔月朦朧:橋樣如弓,月樣如弓.....」( 這樣會不會洩漏年齡...),我對杭州西湖的印象就從這開始啟蒙,課文我到現在都還會背誦,所以我是贊成背誦課文的,因為很多背誦過的課文,需要用到時,信手拈來,隨意自如。有很多人認為這些背誦是填鴨式教育,毫無意義,我倒是不以為然,就如同為什麼填寫表格人家問你的名字、住址、電話,你可以馬上回答?每個人難道不是背下來?難道我還要去翻祖譜、通訊錄才能回答這些? 生活中買東西2乘以5,難道手邊沒有計算機,我就不知所措了嗎? 背誦不是目的而是一種工具、一種方法。

杭州人文薈萃,是個富有文化、著名的休閒旅遊都市,想到杭州便連想到西湖,似乎杭州跟西湖兩者是密不可分的,但除了西湖之外其實杭州還有許多名勝古蹟像是靈隱寺、周遭的天目山可以造訪,杭州之美美在他的有文化、有古蹟與歷史典故。另外杭州還是中國著名的動漫創意之都,每年都有上百億的產值,近幾年來對於環保、文創方面發展著眼不遺餘力,西溪濕地的整治、發展城市公共自行車系統達到節能減碳目的、利用廢棄的廠房作文創產業的基地,去一趟杭州之旅,必定對於這個都市有更深一層的體認,我想任何人生活在杭州這個優雅舒適的都市將會有更多好的創意衍生出來。

遍佈杭州市區的公共自行車出租地點,自行車第一小時免費,超過一個小時第二小時1元,超過兩小時第三小時2元...。

旅遊資訊兼租車地點

晶片卡感應可以取車下架,還車上架

公共自行車系統二十四小時自動服務

環保當道,杭州也不例外,大力推展公共自行車節能減碳,在杭州市區我沒有看到摩托車橫行,不像台灣滿街的的摩托車,因為方便可以到處亂鑽、可以任意停放在人行道、騎樓而且停車還不用錢,所以機車氾濫得不成樣,每當政府要管制,機車騎士又抗議高喊政府拿他們這些弱勢族群開刀,誓死反對,於是我們就繼續為了貪圖這小小方便照樣忍受這髒亂的環境。看了很多部落格,很多人去日本遊玩,老是羨慕日本街上乾淨整潔,行車秩序良好,但日本人為了街道整潔與秩序而寧願付出代價,忍受嚴格的法律限制也不願意像我們這樣貪圖錯誤的方便造成環境混亂不堪,這到底熟令為之? 所以我們一方面不願意為了環境更美好而改變付出心血,一方面卻又一再羨慕國外別人有多好,如此不斷循環下去,到明年、後年,我們還是繼續羨慕別人,繼續原地踏步。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心態,我想要每個月領高薪,享受美好的生活但卻不願意工作,這不是很好笑嗎?  我覺得台灣各都市在這一方面要加油了,因為中國大陸許多城市一步到位,早就禁止摩托車橫行市區了,杭州就是一個例子。杭州市政府推動的公共自行車系統跟法國里昂、巴黎的系統很類似,基本上杭州公共自行車的車資實在低廉,跟免費使用差不多,不要臉一點的話,騎一個小時之內到下一個地點還車、再借車。反正一個小時之內免費,而且一個小時之內方圓幾公里內絕對可以找到下一個地點還、借車。

杭州166創意園區的蜜桃咖啡館(ME TOO)

蜜桃咖啡館內原有機房的空調抽風機變成裝置藝術

天堂之下、創意為上  (A8藝術公社)

京杭大運河的南端起點

運河上的拱宸橋,標誌著運河的終點。遙想當年盛況,想到清明上河圖一景,難怪 暖風薰得遊人醉,只把杭州當汴州

地圖上就在距離166創意園區不遠處,看到了一處廣場,信步走去,廣場中矗立了一塊厚重的石碑,上面篆刻著京杭大運河南端,標示著此地雖貌似不起眼卻在歷史上不凡的身分與地位。

在遼闊的中華大地上,把地圖隨手攤開一瞧,圖上最顯眼的有著一橫一豎兩大人工建築工程,橫的是萬里長城而縱的是那京杭運河。在地圖上僅僅輕描淡寫的這一橫一豎線條,任何人的視線也不過駐留半秒左右。但那匆匆的的驚鴻一瞥當中卻是無數的民工用汗水澆鑄、淚水灌溉更是用生命夯築而成的曠世工程。雄偉的長城帶有肅殺的不祥之氣,那是一道高聳的城牆隔開了草原和農耕民族,千年來的折衝殺伐至今仍帶有一絲冷冽的血腥味道。每當狼煙悄然升起、烽火點燃,遠在千里之外京師的龍椅也隨之而震動起來,每個人都得繃緊神經、心跳隨著那傳遞軍情的馬蹄上下起伏,坐在龍椅上的人想必當晚也睡不得安穩吧。多少詩人的詩歌描繪長城的輪廓與從太空中唯一看到地球上的人工建築這個美譽總是讓長城一直吸引世人的目光。相反地,京杭大運河的身段似乎平凡許多,京杭運河是一彎淺淺的人工河道,是溝通帝國南北的大動脈,維繫王朝盛衰的滄浪之水,而這滄浪之水卻鮮有人賦詩歌頌,以至於沉默如土。是因為歷史比不上長城的古老? 不,根據考證在春秋時代吳王夫差已經在如火如荼地構築邗溝」(溝通長江與淮河的運河段)了,而燕、趙長城的夯築還是戰國時期的事情,面對運河的古老連長城都得低頭 (什麼? 春秋跟戰國時期哪個比較早? 這我也無言了,請回去看國小課本)。汗顏的是我從來也沒有把目光特別集中在這默默滋養世世代代中華文明的浩蕩之水。直到拜讀了夏堅勇先生的歷史散文大作 曠世風華 - 大運河傳奇,我才驚覺我的愚昧與無知,一直忽略了大運河那澎湃的起承轉合與波瀾壯闊的歷史舞台。書中用恢弘的角度把這幾乎被人遺忘的河道重新呈現在世人面前。

如果這條京杭運河是一首傳頌千年的樂章,那流經其間的城鎮將是樂章中每一節動人的串串音符,靜下來仔細聆聽,有姑蘇城外陣陣寒山古鐘,有徐州戰場上急促馬鳴嘶嘶,滄州武師鑣頭的虎虎拳風,臨清梁山好漢的歃血吆喝,唱一首悠悠揚州清曲,聽一段咚咚京韻鼓聲,品一壺西湖龍井、飲一口虎跑夢泉。這段近兩千公里的帝國動脈把海河、黃河、淮河、長江與錢塘水系全部牽起,共同演繹華夏五千年的璀燦文明。杭州曾作為南宋偏安時的首都- 當時稱為臨安,京杭大運河的南起點,富庶與繁華自不在話下,元朝時被馬可波羅譽為全世界最美麗的天堂之城,相較於當時全世界其他大城市,這句話杭州是當之無愧。

只是歷經初春萌芽的秦漢帝國、盛夏般的隋唐盛世,秋意肅瑟的宋元之際,最後到冰封殞落的明清隆冬,這個已經跑了兩千多年的老祖母如今不免老態龍鍾、步履蹣跚,面對咄咄逼人、張揚的火車汽笛聲,也只能退在一邊,顧影自憐,暗自嘆息,唉,該是退出歷史舞台的時候了。就像這個曾經在地球上呼風喚雨兩千多年的大帝國面對西方船堅砲利下的張牙舞爪顯得力不從心又不得不退位。這一退讓曾經腰纏萬貫、富甲一方、紙醉金迷的沿線繁華都市霎時失去依靠,個個顯得美人遲暮,成了明日黃花,在地圖上逐漸模糊、在歷史舞台上褪去光芒甚至消失。常州、揚州、鎮江、泗水、淮安....也包括杭州。就在西元一八七六年某一段小鐵路 -「吳淞鐵路」悄然被英國人建立起,就在一個歷史上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上海」粉墨登場

歷史是諷刺的,也是無情的,曾經取代運河的火車與鐵路面對更年輕炫麗的汽車與高速公路的競爭不免也逐漸黯淡失色,甚至沉寂下來。幸好,環保意識的高漲、石油的日漸枯竭,吃油的工具漸漸成了過街老鼠,加上高速鐵路的技術興起,又讓鐵路重新崛起、再度獨領風騷。只是蟄伏已久的運河何時才能再展曠世風華? 

八百多年前南宋臨安時期的一條皇家街道,經過修繕,如今搖身一變變成今日杭州商業中心的 -「南宋御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3942498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杭州---一到大陸就想去
2010/09/25 13:14

回憶我第一次到杭州,到樓外樓吃活魚是從冰箱拿出來回鍋,裏面還是冷的。第二次飯店搶商生意吵架,弄得不知道吃那一家好。我這麼說好像杭州很不好,不是的! 我去一次一個樣---景色、人文、態度---總之、我一到大陸就想去。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0-09-28 01:25 回覆:
那可真是難忘的經驗啊!  花那麼多錢還吃到冷的魚
也許他們認為活魚就是冷的吧??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看到的杭州....
2010/07/17 20:49

我沒看到的杭州....

該自個再去去...好好体味一番....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0-07-21 11:10 回覆:
的確應該好好去體會杭州之美,我覺得您不會失望的。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覺得杭州處處皆美~
2010/07/16 00:19

那關於" 蘇堤橫亙白堤縱,橫一長虹,縱一長虹。跨虹橋畔月朦朧:橋樣如弓,月樣如弓....." ,唉~背也不是沒背過,只是要用時總想不起來!! 唯~問起名字、住址、電話等幸好都還能夠立馬回答,當然也包括2X5....^^"

杭州之美,不僅外在,還有歷史...文化....,所以總記不牢歷史文化的TT.,去了兩趟杭州回來,只拍了美美的照片,就沒下文了 ! 歐里西斯可真能寫呵!!! **"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0-07-17 05:06 回覆:
 碰到歷史感觸就上來了,您的照片拍的好,勝過千言萬語,我照片拍的差,只好用文字充版面囉。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共自行車
2010/06/18 16:52

杭州現在有公共自行車了?幾年前遊西湖的時候,還是跟湖畔店家租的自行車,費用多少忘了,不過一台就要押金 300 人民幣,差點兒掏不出錢來!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0-06-19 17:27 回覆:
恩,已經有公共自行車了,全市主要地區都有,不是只有西湖景區而已。

如果沒有公車IC卡或市民卡的遊客,杭州公共自行車系統將收押金200RMB,聽說如果租車超過一百次,信用良好,可以免押金。我覺得200元應該算還好,因為以杭州的物價而言,你去知味觀這種餐廳,兩個人吃下來也要兩、三百元以上。中國大陸已經不是當年我們所認知的中國大陸了。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杭州
2010/06/16 12:55

杭州,已不是我記憶中的杭州。

但,依舊是大陸我最想購屋當別墅的地方。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0-06-19 17:09 回覆:
杭州真的是一個宜人的都市,處處美景,只是要買別墅的話,那得要準備好很多銀子才行。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的結構
2010/06/13 23:26
說實在,我覺得大陸愈來愈進步,很多地方我們已經望塵莫及,但若要我挑骨頭,還真想說「簡體字真醜,一點美感也沒有」~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10-06-16 00:38 回覆:
 同意! 只要有一點藝術審美觀的人都會同意正體字比簡體字好看多了。
我很慶幸,好險,我是生活在不用簡體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