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天的清水寺
2007/11/29 22:22:01瀏覽2880|回應8|推薦59
年初看了一本描寫日本京都千年風華的書,讓人對京都這個千年古都不禁悠然神往,想找個機會去京都朝拜一番,看看平安時代附庸風雅的貴族們如何在此吟詩歌詠,瞧瞧安土桃山時代風起雲湧的各路豪傑如何爭先上洛。當真正成行的時候才發覺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沒想到秋天的京都是如此醉人,引得大家爭相前往,即使我已經提前一個月去預訂房間,旅館還是幾乎全滿,無奈只得將行程其中兩晚改住在我沒什麼興趣的大阪,兩晚住京都。由此得到一個教訓—要在深秋楓紅時節前往京都可得更提早預訂房間。

天應元年(西元七八一年,相當於中國歷史的中唐時期,唐德宗建中二年)四月,一個櫻花盛開的早春,日本「光仁天皇」的皇子—「山部親王」正悠閒地在此花開時節賞櫻,突然接到皇父的詔書,要他即刻接位,皇子山部親王就在這突如其來的詔書敕令下,莫名其妙地即位成為桓武天皇,但光仁天皇卻同時又下令讓另一個兒子 —「早良親王」當皇太子。桓武天皇有個年幼的嫡子—「安殿親王」,按理說這皇太子的身分應該是安殿親王才對,沒想到光仁天皇卻下了如此不合理的詔令,哥哥當天皇,弟弟當皇太子,這中間的權力矛盾無疑地埋下了日後同室操戈悲劇的種子。也因為這歷史的巧合讓從奈良時代一直是京城的平城京(奈良)終於褪下權力糾纏的舞台還原成為寧靜祥和的城墎,也讓京城西北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將史冊原本近乎平淡的筆墨從此潤飾了更加多彩的筆觸。

也許為了擺脫士族派閥掌握朝政大事的局面,桓武天皇即位後擇定另一個地點—「長岡京」大興土木,預備將國家這個政治機器的運轉樞紐遷移到京都盆地的西南邊。當無法斬斷盤根錯節的政治與地緣關係時,藉由遷都到新的京城地點,重新佈局任命新的官員,扶持另一股地方勢力,不失為一個好方法。歷史上這種另起爐灶的事件屢見不鮮,明成祖捨南京遷都北京藉以擺脫在南方屢遭篡位的指責、埃及法老—「阿肯那頓」創立新的宗教將首都遷往阿馬納以便將政教權力合一收歸己有,想必也是相同的想法吧。

新朝上路需要纍纍骸骨堆砌所鋪設的路基才會安穩,駕馭權力的馬車需要鮮血去潤滑軸承才能加速奔馳,桓武天皇假借一場暗殺事件整肅異己,早良親王就在這荒謬的劇情當中被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處以流放淡路島的懲處,儘管早良親王苦苦哀求以絕食的手段表明自己絕無謀反的心跡,桓武天皇仍然不為所動,即使早良親王因為身體衰弱而病死流放途中,桓武天皇還是不願將弟弟的屍骨運回京城隆重下葬,反而將遺骨直接在淡路島草草掩埋,就這樣解決了繼承人的問題。遷都後沒多久桓武天皇身邊的寵妃、母親、妻子相繼死亡,皇太子也高燒不退,全國到處瘟疫橫行,天災不斷(其實這巧合也許是因為當時衛生習慣不佳,醫療技術不發達,加上皇室為保持血統純正,經常近親彼此通婚,遺傳基因有缺陷,導致傳染病很容易散佈,抵抗力較差,突然猝死機率大增)這一切經過占卜得出一個被視為合理的結論—那就是早良親王的怨靈報復,心裡有鬼的桓武天皇趕緊派人將弟弟的墳墓重新整建並好好祭祀一番,沒想到一切都徒勞無功,這個短命的長岡京,因為這一連串被視為詛咒的巧合事件,竟然沒有多久就被廢棄,如今早已湮沒於荒野中,只能從書上找到這個曾經被提及的名字。經過陰陽師、宗教家各方的討論,找到一塊形式完固的風水福地,東有青龍(賀茂川)、西有白虎(山陰、山陽道),南有朱雀(巨瓊池)、北有玄武(船岡山)有這四方諸神的庇祐可以阻擋怨靈入侵,從延曆十三年(西元七九四年)古稱「平安京」的「京都」就在這悲劇的加持下成為新的京城,這一遷都的決定竟然開啟了四百年的平安時代,持續了千年的風華,建城至今已經歷一千兩百多年,當初建城的目的也只是桓武天皇為了藉由風水能夠封住邪靈作祟,這種並非為了積極擴張開創新格局反而只是為了躲避封印惡靈而建都的目的恐怕也是歷史少見的吧。在中世紀時候,比起大唐燦爛的文明而言,日本扶桑三島根本只是一個未開化的地區,當時的日本每年都派出大量的留學生到大唐首都—長安來學習,這算是古代的一種大規模的間諜活動吧,古代沒有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所以讓日本人將長安都市規劃全盤照抄全部應用在新的京城—京都,甚至將這個京城簡稱為「洛」,因為洛陽是大唐的東都,想要沾染一下天朝的氣派,就一點創意都沒有地借用了這個字。


秋天楓紅的清水寺


我趁著第一天剩下的時間趕往京都已經是下午四點,急忙搭上開往清水寺的巴士,到清水寺已經是下午四點半,北國的秋冬晝短夜長,五點多就已經是天色昏暗,無法仔細觀看(不過晚上六點半開始有夜間開放),說起清水寺那絕對會列入京都觀光客票選最受歡迎前三名的寺廟,歷史可追溯到西元778年(寶龜9年),由延鎮上人在音羽瀑布上為參拜觀音而開始建造,西元798年(延歷17年)坂上田村麻呂這首位征夷大將軍將其改建為佛殿,此寺為平安時代之代表建築物。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嚴謹巧妙,整個建築不用一根釘子。儘管現在清水寺為如此熱門的觀光景點,可是一千多年前的洛東卻是偏僻的荒郊野外,一直都是庶人遊民的亂葬崗,在此處建立清水寺是為了撫慰那些埋屍於此的孤魂野鬼,高聳的清水舞台也是為了方便大家拋棄屍體而建,如今大家在此遠眺京都風光,想到這天差地別的目的,令人不覺莞爾。

秋天的清水舞台

昏暗的天色下眺望京都與清水寺的三重塔

小路上八坂之塔依稀可見,著和服的少女也被這古色古香的塔吸引,停下照相


從清水寺下山走一些小徑散步到祇園這一段路饒富風味,只是很容易暈頭轉向,摸不清正確方位。千年之前的京都已經是M型社會,相較於西邊貴族遊憩的嵐山,東邊的祇園無疑是庶民文化的集散地,昔日鴨川水量不甚大,在枯水期時沙洲河床經常外露,所以有河原這個名字出現,平坦的河床上變成市井小民集會的場所、出雲阿國曼妙舞姿的舞台,街頭藝人賣藝雜耍的謀生處,這才是一個城市展現真正的活力所在。走在祇園花見小路、白川通的小徑上一盞燈籠、一棵垂柳、一席簾幕、一牆竹籬,偶爾擦身而過的藝妓(不過晚上燈光昏暗下,有點白得嚇人),總有一股濃濃的京韻古風,扇出傳唱千年的優雅。京都獨特的風味就是在這巷弄當中醞釀,慢慢散發出。


在四大橋旁一座 出雲阿國的紀念銅像,表彰她的貢獻

花見小路、新橋通附近的巷弄

夜晚的白川南通

小路兩側的店家


附記-

在市區的四通大街旁,看到一家茶寮,因為走路太久想歇歇腳,順便看看市區地圖就進去了,裡面很多人,好像都是女孩子(害我以為是不是這家店只賣女性,不賣男性),茶寮 都里路的甜點,價格不便宜,嚐起來味道當然很棒,抹茶清新,紅豆飽滿紮實,不過我個人覺得稍微甜了一些。

茶寮 都里路的 都路里パフェ (997円)

茶寮 都里路的抹茶むうす(735円),還是很堅持她一貫的風格— 就是甜。

網路上很多人介紹說一定要去吃知名連鎖店"卡資褲拉"(かつくら) 的炸豬排、海老,什麼"超級無敵好吃到不行",任誰看到這種形容詞,都會很好奇地想去嘗試,在三条漫無目的隨性散步,肚子正餓,眼睛一瞥就在眼前看到招牌,一切就是這麼湊巧,這大概是上天注定,晚餐就在卡資褲拉解決。白飯、泡菜隨意加,吃到你滿意為止,店內還真的爆滿,都已經九點多還是座無虛席,只是吃完後我個人感覺這......會不會形容的太誇張了些。


かつくら三条本店(晚上十點,樣品都已經收起,準備打烊)

炸的香酥不油膩的豬排,令人垂涎,此為120克,價格1050円

還有芝麻要自己加醬料研磨 (原本不知道要幹什麼,看旁邊那桌的美眉怎麼吃才依樣畫葫蘆照做)

即使京都這種古都也逃不過肆虐全世界的 "使他爸渴死" 這種連鎖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1397048

 回應文章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精采
2008/07/22 09:08
哇~你的介紹很詳盡也很有深度,非常精采。                         是不是主修歷史學系的呢?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8-07-23 17:36 回覆:
我不是主修歷史的,我在學校是唸電子工程的。
只是我比較喜歡歷史跟文學,所以唸了很多關於史地方面的書籍

簡單生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文章
2008/03/20 18:00

發文很少

但是篇篇精彩喔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8-03-23 01:22 回覆:
是我比較懶惰、我會改進,呵呵。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京都的庭園及寺廟
2008/01/08 03:31
2005、4年的10月連遊了二次日本, 可惜沒真正碰上秋紅.
最愛京都的庭園及寺廟, 那種古樸寧靜的氣氛令人神往....
B倒欣賞延途逛上清水寺的週邊兩旁陶瓷店家, 更勝於它.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8-01-09 10:17 回覆:
雖然已經兩個月了,至今我還是難以忘懷那京都的一草一木,順手捻來的千年歷史,我知道我一定會再去造訪的。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Kyoto!
2008/01/06 02:41
一年前去的, 看到你拍的每張照片景點, 美好回憶又湧上心頭.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8-01-08 01:03 回覆:
直到現在我都難以忘懷京都的一草一木,京都有一種讓人上癮的魔力。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叉題談使他爸渴死
2007/12/03 13:08

這家在北京攻城掠地,連各個小區(社區)內都有,下樓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對他是又愛又恨,當附近沒有像樣的咖啡店時,會覺得幸好有他,當附近只有他時,又覺得,怎麼不來另一家更有特色的?矛盾啊。

 

btw,去清水寺是七八年前的事了。不過這種古蹟百年如一日,永遠停在那裡,真好。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7-12-03 22:46 回覆:
唉,資本主義的力量可真大呀,只要有資金,就能遍地開花,管你是古都還是沙漠。

生活在京都的人真的很幸福,隨手就可以撫摸千年歷史。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排隊
2007/12/01 03:54
我是十九日下午抵達京都 二十六日離開 清水寺是二十日白天去的

聽我日本好友說 都里路總是要排很久 你不用排真是奇蹟呢 我們排的時候在樓下外頭 不知道樓梯上還有多少人 也是因為從前我在京都留過學 不趕行程一定要看多少寺廟街道 “上年紀“後 吃喝對我變成享受人生的一部份 便等下去了 不過通常一定想吃的東西 會先預約餐廳 日本人為一碗拉麵排兩小時習以為常 這我就做不到了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7-12-03 11:31 回覆:
二十日白天我去的是三十三間堂。
可能我是晚上去都里路,所以剛好不用排隊。我想在京都留學應該很幸福,可以接觸這麼多的古蹟與歷史。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複習
2007/11/30 16:51
你寫的這些地方
我上星期都去了
我也點了抹茶慕斯 老公點的是最大的特選聖代 傻傻排了ㄧ小時才進得去 坐不到半小時就結帳了

在那家豬排店
我們胃口比較大 吃的是160公克的豬排飯 還加他們的豆皮可樂餅 蟹肉可樂餅和
角煮豬肉 但是覺得東京銀座的那家煉瓦亭的豬排比較好

清水寺是白天去的 擠得要命 在京都的一週到處都擠 旅館是八個月以前就訂的 確如你所說很不好訂

以後去京都可能要避開春秋旺季 幾乎像在大陸十一遊西湖長城 擠得吃不消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7-11-30 18:29 回覆:
說的是,到處都是人,還有整班學生一起來修習,尤其是一些熱門地點像清水寺、金閣寺。 沒辦法,美景當前誰都想目睹,只能大家奇景共欣賞,這也是一種要付出的代價吧。

天呀,排隊一小時? 如果真的這樣,我可能就放棄了,畢竟我又不是專程來吃喝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好個"使他爸渴死"
2007/11/30 09:15
更好個清水寺報導.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7-11-30 13:29 回覆:
全球化的結果造成許多具有特色的差異性逐漸消失,大者恆大,如果都遵循同一個標準,會讓這個世界變得無趣。我突然覺得法國為了維持這其中的差異性所投注的努力值得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