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應該喚醒臺灣人 理由很簡單
2021/09/28 16:08:32瀏覽73|回應0|推薦1

不應該喚醒臺灣人 理由很簡單

臺灣人很容易健忘.這是優點.何必改!

以前不懂.所以無知.但日子還是會過去...

最近無意間看到一些.臺灣早期的舊照片.多早..我還未出生時.

那是一個無法想像的世界.街道很乾淨.建築很有美感.人口很少...

原來臺灣也有美的時候...只是我還沒有出生...

記得很小的時候.我甚麼都不懂...總是聽到老人皆對很多事都很禁忌........

家境貧寒.有甚麼好禁忌...怕被嘲笑嗎?

天生對事情都很好奇的好奇寶寶....有些事..我一直很想問..

有一年...我讀書了...奶奶離開她的家鄉.跟隨叔叔北上居住...

有一次去看望她老人家時.我改換了方式問奶奶一個問題...你喜歡以前的生活嗎?

奶奶頓了一下.回答:喜歡..接著我問為甚麼?

奶奶說了一些生活的事...這些事與我在別人口中聽到的完全不一樣......(那都是日治臺灣時的事...)

書裡面說的是一個世界.學校教的又是一個世界.別人口中聽到的又是一個世界...這明明是我奶奶出生時的世界.她在那個世界長大生活...奶奶口中的真實世界.從她口中說出的世界卻又是另一個版本....

在鄉村長大的我很無知.不知道甚麼才是美....

曾經的回憶在生活中漸漸消失....曾經失落過..因為那都是回憶

人總會變.會成長..會有不同的環境...或許是命運的安排...我無奈地到處流浪.離開曾經懷念的家鄉...失去了出生地的家...失去了有家的感覺...

人生是一種無奈的選擇.對家境貧寒的人而言..人生的考驗是很現實而殘酷的...

現實失去了夢想.殘酷領悟了人性......

人生到底是甚麼?....困惑我許多年..許多年...

直到有一日.我放棄所有..尊嚴...追求我的夢想..

夢想是理想..理想是可笑的...

一路風雨過.....還是無法離開命運的線.....

經歷了風霜的洗禮......累了..困了..

回憶一切的甘苦...我靜下心來思考...回去曾經的地方..尋不到.

帶著一種心情...騎著機車...全臺灣到處去..尋找..

有一天.總算明白了...人不一定要醒著...但能清醒也不該放棄.

小時候.甚麼都不知道.有人說我的畫很....讀書後..美術老師也很喜歡我..只是到底喜歡我的畫還是我的品行.....?

當年我會很喜歡自己的畫嗎?...不會...因為我畫不出來.我要的那種感覺...

曾經的我封筆...想忘記....

命運的線....讓我...離開的心...繞道...一個地方...

我又解封那夢想的筆...點點滴滴...

沒了滯礙的感覺..一點點的興奮..畫中的美景..心中的世界..很順

..很美..意想不到的..感覺...

臺灣很美嗎?..不..因為我發現了很多缺點..臺灣變醜了...

台灣人該不該學習美學...我想...不應該..

答案很明確.理由很簡單...奶奶的話..我有時會想起...我總算懂了...為何我能感受臺灣變醜了...

小時候的我.很多人說我很會畫畫....很厲害...讓人很驚豔..

可是我小時候無法感受台灣的醜.....因為我美感不足...

現在的我品味自己曾經的作品...總算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其實畫只是人生的一種境界.人生很多道理是相通的.只是多數人無法感知而已.

該不該喚醒臺灣的知.台灣人該不該學習美學...其實沒必要..

很多事.人生.就是一種領悟與體會..無須刻意去做甚麼...該怎樣發生就會怎樣發生...人生的選擇...自己負責...挺好的..不是嗎?

張道子.20210928.親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blog&aid=16858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