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霖鈴賞析
2018/02/25 17:58:14瀏覽11770|回應0|推薦0

雨霖鈴

--柳永-- 

 

原詞: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
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賞析:

柳永,字耆卿,福建崇安人,原名三變,排行第七,時人或稱「柳七」而不直稱其名,最後官職為屯田員外郎,故又稱柳屯田。在羣星璀璨的北宋詞壇上,柳永是耀眼的明星之一,作品流傳甚廣,盛行一時。南宋葉夢得在「避暑錄話」中記有「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即爲證明。

相傳柳永少年時到汴京應試,由於擅長詞曲,熟悉了許多歌妓,並替她們填詞作曲,表現了一種浪子作風。當時有人在仁宗面前舉薦他,仁宗只批了四個字說:“且去填詞”。柳永在受了打擊之後,別無出路,就只好以開玩笑的態度,自稱“奉旨填詞柳三

《雨霖鈴》是柳永著名的代表作,是抒寫離情別緒的千古名作,也是柳詞和有宋一代婉約詞的傑出代表。

這首詞是詞人在仕途失意,不得不離京都(汴京,今河南開封)時寫的,是表現江湖流落感受中很有代表性的一篇。這首詞寫離情別緒,達到了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詞的主要內容是以冷落淒涼的秋景作爲襯托來表達和情人難以割捨的離情。宦途的失意和與戀人的離別,兩種痛苦交織在一起,使詞人更加感到前途的暗淡和渺茫。

整首詞採用白描手法,落筆巧妙,構思新穎。全詞分上下兩闋。

上闋主要寫餞行時,難捨難分的惜別場面,抒發離情別緒。起首「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三句寫環境,點出離別時的季節是蕭瑟淒冷的秋天,地點是汴京城外的長亭,具體時間是雨後陰冷的黃昏。通過這些景物描寫,融情入景,點染氣氛,準確地將戀人分別時,淒涼的心情,反映了出來,為全詞定下淒涼傷感的調子,真正做到了字字寫景而字字含情。

「都門帳飲」,是寫離別的情形。在京城門外設帳宴飲,暗寓仕途失意,且又跟戀人分手。「無緒」,指理不出頭緒,有「剪不斷,理還亂」的意思。寫出了不忍別離而又不能不別的思緒。「留戀處,蘭舟催發」。正在難分難捨之際,船家又聲聲「催發」。透露了現實的無情和詞人內心的痛苦。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是不得不別的情景。一對情人,緊緊握著手,淚眼相對,誰也說不出一句話來。這兩句,把彼此悲痛、眷戀而又無可奈何的心情,寫得淋漓盡致,一對情人傷心失魂之狀,躍然紙上。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寫別後思念的預想。詞中主人公的黯淡心情,給天空水色塗上了陰影。一個「念」字,告訴讀者,下面寫景物是想像的。「去去」是越去越遠的意思。這二字用得極好,不願去而又不得不去,包含了離人無限悽楚。只要蘭舟啟錨開行,就會越去越遠,而且一路上暮靄深沉、煙波千里,最後漂泊到廣闊無邊的遠方。離愁之深,別恨之苦,溢於言表。從詞的結構看,這兩句由上闋實寫,轉向下闋虛寫,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

下闋著重想像中別後的悽楚情景。開頭作者先潑開一筆,把自己的感情賦予普遍的意義: 「多情自古傷離別」。意謂自古以來多情者都會因離別傷心。「自古」兩字,從個別特殊的現象出發,提升為普遍、廣泛的現象,擴大了詞的意義。但接著「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一句,則強調自己比常人、古人承受的痛苦更多、更甚。江淹在「別賦」中說: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作者把古人這種感受融化在自己的詞中,而且層層加碼,創造出新意。

再從今後長遠設想:「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這四句更深一層推想離別以後,慘不成歡的境況。今後漫長的孤獨日子,怎麼挨得過呢?縱有良辰好景,也等於虛設,因為再沒有心愛的人與自己共賞了。再退一步,即便對著美景,能產生一些感受,但又能向誰去訴說呢?總之,一切都提不起興致了,這幾句,把詞人的思念之情、傷感之意,刻劃到了細緻入微、至盡至極的地步,也傳達出彼此關切的心情。結句用問句形式,感情顯得更強烈。

「雨霖鈴」全詞圍繞「傷離別」而構思,先寫離別之前,重在勾勒環境;次寫離別時刻,重在描寫情態;再寫別後想像,重在刻劃心理。不論勾勒環境,描寫情態,想像未來,詞人都注意了前後照應,虛實相生,做到層層深入,盡情描繪,情景交融,讀起來如行雲流水,起伏跌宕中不見痕跡。

這首詞的情調,因寫真情實感而顯得太傷感、太低沉,但卻將詞人抑鬱的心情和失去愛情的痛苦,刻劃得極為生動。古往今來有離別之苦的人們,在讀到這首「雨霖鈴」時,我想都會產生強烈的共鳴吧?
(本文使用之圖片,如有親權之處,請告知,將立刻刪除。)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sourceful386490&aid=11055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