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文文學的大同世界
2012/01/10 14:55:12瀏覽317|回應1|推薦0

書名:華文文學的大同世界
出版:人間出版社
作者:劉登翰
ISBN:978-986-6777-42-4
出版日期:2012.1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PChome人間出版社: http://www.pcstore.com.tw/renjian/M10183923.htm


書籍簡介:

華文文學這一跨域建構的概念提出,包含著一個理想,那就是「華文文學的大同世界」。因為它是「華文」的,便有著共同的文化脈絡與淵源;又因為它是「跨域」的,便凝聚著不同國家和地區華人生存的歷史與經驗,凝聚著不同國家和地區華文書寫的美學特徵和創造。

它們之間共同擁有的語言、文化背景和屬於各自不同的經驗和生命,成為一個可以比對的差異的空間。有差異便有對話,而對話將使我們更深刻地認清自己,不僅是自己的特殊性,還有彼此的共同性。

華文文學的跨域建構,就是在共同語言、文化的背景上肯定差異和變化的建構,多元的建構。每個國家和地區的華文創造,既是「他自己」,但也是「我們大家」。這就是我們所指認的「華文文學的大同世界」。

華文是伴隨著十九世紀以來華人的海外遷徙,而大量散播世界的。華人在海外的生存,經歷了從華僑到華人再到華裔的身份變化。華人身份的每一變化,同時也反映在華文文學與其文化母體的錯綜文化關係之中。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中國的海外移民,成為散居於世界不同地理空間和政治空間中各自獨立存在的中華族裔,而反映他們生存經驗的文學書寫,卻難以完全割斷母體文化的精神脈絡,在雙重文化的認同、融吸和重構中,既相聯繫又各自獨立地呈現為所居國少數族裔(華族)的文學存在。華文文學客觀的這種「散存」狀態,是我們觀察和思考並重新進行對話、比較和整合的無可迴避的事實。


作者簡介:

劉登翰,祖籍南安,生於厦門。中學畢業後曾任報社記者。19歲北上求學,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浪迹江湖半世紀,現為福建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曾任中國世界華文文學學會副會長,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華文文學研究會會長,福建省作家協會副主席,福建省茶產業研究會會長等社會職務。主要從事中國當代新詩、台港澳暨海外華文文學和兩岸文化研究。出版《中國當代新詩史》、《台灣文學史》、《香港文學史》、《華文文學:跨域建構》、《中華文化與閩台社會——閩台文化關係論綱》等學術論著十多種。業餘進行文學創作,出版詩集、散文集、紀實文學集七種。晚近學書,曾在福州、厦門、金門、台北、馬尼拉舉辦個人書法展,出版《登翰墨象》三卷。


後記◎劉登翰

  介入華文文學研究,有幾分偶然。

  1980年,我回到學術崗位。疏離文學20年,乍一回來,生疏而茫然,一時連研究題目都找不到。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參與第一屆臺灣香港文學研討會的部分籌備工作。彼時大陸這一領域的研究剛剛開始,一切從零出發,恰如缺乏學術準備的我一樣,便不覺捲了進去。先做臺灣文學,繼而港澳,再是海外。匆匆二十多年過去,才發覺這是我一生付出最多的一件事。「人因讀書老,家為買書貧」,在感慨之餘也竊幸,我的這一點學術經歷,隨著大陸這一學科的發展,不敢說同步,多少可作一點見證。一直到今日,我還以為,華文文學研究在大陸,還是一個不成熟的發展中的學科。於我而言,幼稚和青澀,更所難免。相對于常為人們垢言的資料建設的不足,更為甚者的是理論建設的不足。我不擅理論,我的許多缺陷,首先由此而來。面對諸多研究對象,我從實證出發的研究,也不能不努力追溯或上升到它的理論層面,尋求自洽而周圓的詮釋。每當此時,常會發現一些有趣的命題,誘你深入。學術的魅力,其實就在於命題的魅力。而華文文學的學科性質,使它潛隱著許多傳統文學研究所沒有的學術命題。正是這些命題,使得目前雖未成熟的華文文學研究,有著許多尚待拓展和深入的空間,從而充滿了誘人的魅力和可以預見的前景。

  收在這裡的二十餘篇文章,選自我過去的一些著作。疏陋和淺薄,自感汗顏。感謝臺灣人間出版社,給我這樣一個檢討自己的機會,也感謝讀者所將給予的批評。華文文學研究的未來,在於更年輕一代的學者,我對此充滿了信心和期待。


目錄
華文文學的大同世界/ 1

命名、依據和學科定位/ 13
關於華文文學幾個基礎性概念的學術清理/ 24
華人文化詩學:華文文學研究的範式轉移/ 41
世界華文文學的存在形態與運動方式—關於「一體化」和「多中心」的辨識/ 62
雙重經驗的跨域書寫—美華文學研究的幾個關鍵詞/ 74
都是「語種」惹的禍?—大陸關於華文文學研究的一場爭論/ 96

北美華文文學的文化主題及與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關係/ 109
美華文學的歷史開篇—重讀《苦社會》/ 118
精神漂泊與文化尋根—菲華詩歌閱讀劄記/ 137
論《過番歌》的版本、流傳及文化意蘊/ 154

分流與整合: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整體視野/ 171
臺港澳文學與中國當代文學史寫作—再談20 世紀中國文學的整體視野/ 189
臺灣文學:分合下的曲折與輝煌—《臺灣文學史》總論/ 203
特殊心態的呈示和文學經驗的互補—從當代中國文學的整體格局看臺灣文學/ 263
香港文學:歷史交錯的絢麗畫卷—《香港文學史》導論/ 281
香港文學的文化身份—關於香港文學的本土性、中國性和世界性/ 320
香港新詩發展的歷史脈胳/ 335
文化視野中的澳門及其文學—《澳門文學概觀》緒論/ 353
迅速崛起的澳門文學/ 388
後記/ 40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6020438

 回應文章

小詹姆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8 13:36
您好,有一本書的內容有敘述如何達成理想國的條件,下面的書可供您參考~

我的經濟理想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3609

想知道貧富差距形成的原因?這本書提供徹底解決貧富差距的方案,人類將不必再為了生老病死而擔憂,進而實現世界大同的理想。


我的經濟理想國 好書推薦 值得一讀 解決貧富差距問題 實現均富世界 人人有工作 生活沒煩惱 永續繁榮 世界大同 禮運大同 桃花源 原富 亞當斯密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凱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