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依附型發展──人間台灣政治經濟叢刊5
2009/07/08 11:17:59瀏覽745|回應0|推薦0

書名:台灣的依附型發展
作者:陳玉璽 著/段成璞 譯
ISBN:957-8660-04-9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5.04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書籍簡介:

●將台灣經濟發展歸因於私有制和出口導向策略,是蒙昧歷史的片面看法。本書分析深層結構轉化及帝國主義體系功能變遷,提供較全面視野。

●左翼右翼理論均強調企業家儲蓄積累的重要性。本書從台灣個案分析對此傳統智慧提出挑戰,對「資本主義進步性」重新界定和詮釋。

●經濟發展為何不能導致相應政治發展?此種相應性如何方得以展現?本書對現代化理論提供了補充。


提要

  依附概念是不是因依附理論廣受批評而已名存實亡呢?不少批評依附理論的學者都曾作肯定的回答。本論文的部分宗旨是想說明,不論新馬克思主義依附理論學者,皆因借用外部決定論和假定依附理論具有普遍適用性,而錯誤地理解了依附概念的本質。為了澄清誤解,我們提出已變證方法認識外來因素與邊緣社會不同內在條件相互作用而產生不同後果的某些發展過程。依附型發展不但緣起於戰後帝國主義體制變化,而且是由邊緣國固有的特殊社會、經濟和政治因素所致。跨國因素的促進效果和阻礙效果,決定於內外因素的相互作用過程,而過程都有其特殊性和具體性,不存在一般型態。擺脫或減少依附,要致力改變不平等的國際權力關係,也要在邊緣社會自己內部進行根本改革。

 即便以像台灣這類比較發達的邊緣經濟為例,依附仍是有生命力和解釋力的概念範疇。我們詳盡闡明三項界定準則,即:支配關係,內化和互補性整合,藉以解釋台灣「新依附」形成的動力過程。我們基於實證研究結果,證實一個說明「互補性整合」是上述過程最終結果的實例。

  一般認為,跨國資本與技術是促使台灣經濟迅速增長的重要催化劑。但跨國公司對對外貿易、技術轉讓等的廣泛控制,即使台灣經濟高度依賴資本財與技術進口,以致削弱本地的資本積累潛力,阻礙工業升級和提高國家經濟自主的努力。

  跨國公司控制的台灣金融界融資,至少是其直接投資的四倍──控制型態跟羅納德‧穆勒(Ronald Muller)所發現第三世界普遍存在的控制型態相同。我們還發現,台灣農民階級以及中產階級家庭在資本積累上所起的作用,比資本加利潤所起的作用更大,這一發現為可能重新界定邊緣資本主義「進步性」涵義奠定基礎。

  依附型發展已導致台灣農業退化和台灣農民的階級解體。台灣不均衡發展模式,跟第三世界許多國家發展模式不同,它使階級鬥爭的中心從農村地區轉移到城市。台灣軍事獨裁統治,不是直接由依附型發展而產生,然而,跨國關聯使反勞工政策有所加強,使政治系統對民眾要求實行可能危及「三方聯盟」既得利益的改革更難作出正面反應。經濟發展並未如現代化理論所預言,引導政治發展實現民主多元制,而是引導進入政權必須學會用鎮壓與包容兩手策略對付日益壯大之合法反對派的威權主義體制新階段。從長遠看,由於精英階層在政治發展條件上的意見衝突,以及由於為新階段的依附型工業化擴大和集中資本積累的需要,台灣政治體系可能會朝排斥性更強的「階段相應」型官僚威權制方向演變


目錄:
漢譯版序---1
致謝---i
提要---iii
第一章 方法論和基本概念:依附研究辯證論---一
 第一節 導言---一
 第二節 依附理論批判:方法論的觀點---四
 第三節 方法論的重新取向---一五
 第四節 依附型發展的涵義---一八
 第五節 依附的互動原理---二七
第二章 台灣案例研究導言---三七
第三章 殖民主義下的依附---四七
 第一節 不均衡發展---四七
 第二節 生產關係和階級關係的轉化---五一
 第三節 政治後果---五三
 第四節 社會依附:合作機制---六一
 第五節 階級鬥爭的不連續性---六四
第四章 新依附:外部關聯---六七
 第一節 宰制功能:援助的作用---六八
 第二節 內化過程---七六
 第三節 互補性整合---八二
 第四節 結語---八九
第五章 依附型發展動力分析---九一
 第一節 內在演變的條件---九一
 第二節 資本積累---九七
 第三節 外國資本影響---一O八
 第四節 外國技術影響---一一九
 第五節 結語---一二五
第六章 內部後果:從部門相互關聯觀點看---一二七
 第一節 雙重調動策略---一二七
 第二節 農業剩餘榨取---一二九
 第三節 農業所得狀況---一三四
 第四節 勞動力外流和農業衰退---一三八
 第五節 社會及道德後果---一四二
 第六節 結語---一四六
第七章 內部後過:從社會政治觀點看---一四九
 第一節 理論背景---一四九
 第二節 台灣異常現象---一五五
 第三節 政治退化過程中的跨國關聯---一六一
 第四節 對勞工的影響---一六六
 第五節 政治參與---一七一
 第六節 結語---一七五
第八章 結論:從世界體系觀點看台灣模式---一七七
 第一節 世界體系內的台灣---一七七
 第二節 半邊緣的吊詭現象---一八三
 第三節 前景展望---一八六
附錄 庸屬的發展:四十年台台灣經濟發展與政治社會變動---一九一
參考書目---二一二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人間出版社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ren-jian-chu-ban-she/322160468182
人間出版社-樂多日誌:http://blog.roodo.com/renjianpublic
人間出版社Plurk:http://www.plurk.com/renjianpublic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11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