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戰後經濟分析──人間台灣政治經濟叢刊2
2009/07/08 10:01:04瀏覽1298|回應0|推薦0

書名:台灣戰後經濟分析
作者:劉進慶 著/王宏仁‧林繼文‧李明峻 譯/林書楊 校訂
ISBN:957-8660-01-4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03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書籍簡介:

本書從「公業」和「私業」雙重構造
官商資本的支配
以及對美日資本的從屬化
把握台灣戰後資本主義(一九四五-六五)
的性質‧構造‧階級分化
是中國第一部以政治經濟為角度
剖析台灣戰後社會構造性格的名作……


漢譯版序◎劉進慶

敝著『戰後台灣經濟分析』,是一部剖析蔣介石統治下台灣政治經濟的研究著作。過去它在台灣是「禁書」,也由於它,我被戴上了「紅帽子」,被吊銷了護照,回不了自己的鄉土。現在,蔣氏父子的強權統治告終,在民主浪潮澎湃當中,欣聞敝著和一本即將在台付梓,有感於時代的巨變,爰此題比坦述感受之一、二,作為交代,聊以代序。

敝著定稿於一九七一年秋,是我三十歲年代留學東瀛,伐七年的歲月專題研究的一點成果,離今已歷二十載。從時間上來看,敝著資料和論點不免有「陳舊」之感,如今再翻閱一讀,雖委細論述難免有欠周全,然而理論架構和基本論點、以及實證方法等,仍覺並無多大差錯或有必要更改之處。

這裡有一點要強調的,就是公私觀念與政治經濟的關係。政治經濟的基本認識是政治與經濟分不開,資本(經濟)既可積累財富;全力(政治)也可控制財富。尤其在傳統封建主義根深蒂固的落後國家,黨國一體,公司混同,亦公亦私,國權檔化,公產家產化,權力成為攫取財富的一個有利手段,而戰後台灣政治經濟屬性亦復如是。在一黨專政公私經濟結構下,龐大的公營事業佔領產業金融管制高地,國民黨官僚資本壟斷經濟命脈。公私不分,假公濟私,以鞏固政權、已積累私人財產富者,比比皆是。「民生主義」所謂「發展國家資本」是羊頭,掌權者官商勾結「發展私人資本」是狗肉。事實證明,台灣經濟的實際走向,是「國家資本」的後退和私人資本的獨步發展。姑不論此一走向的是非得失,但這已經不是國民黨之所謂「民生主義」的實行,而是名副其實的資本主義的發展,至為明白。

然而,關於台灣資本主義的屬性,在敝著總結裏也提到,現階段台灣經濟的領導資本乃是以官商(政商)金融資本為核心的商人資本,而非產業資本。商人資本擅長以金融和流通手段來積累財富。如今台灣產業淺碟無根,升不上級,而逼得台灣走向國際金融和流通來維持發展,是乃商人資本主義屬性的具體表現。

總而言之,貫通敝著理論底層的公私觀念的傳統與現代之分際,不僅是社會發展的思想、倫理層次問題,而也是政治、經濟以及社會各方面現代化的基本問題。從這一觀點來看,敝著的基本論點在今日,應仍具有其時代性意義。

不可諱言,一個人的思想和認識,是離不開他的時代和社會而存在的。即使是追求客觀理性認識的學術研究,事實上仍然排除不了其個人主觀感性認識的參與。其中,個人在十多歲青少年的「原始體驗」,就是二二八事件的慘劇和嗣後白色恐怖時代下的生活。我著手研究台灣時,這個「原始體驗」的黑影,始終在我心底,若影之隨形。猶記得我從小夢想的抱負,就是要改造這個社會;要台灣成為民主樂土。一九六O年代初,我離開台灣來到日本。當我看到他國自由繁榮的情景時,自歎自己國家的黑暗落後,不禁感到悲憤,竟至痛哭流涕。我愛台灣好的強烈意識,使我決心研究台灣。學成後渴想回到台灣故里,却因政治對學問的干涉,有家難歸。當然,在海外實影響我思考台灣問題的因素很多。其中,東京大學的學風和中國革命的思潮,都左右了我的志學方法、思想理念以及歷史認識至深。總之,我以我在海外學到的政治經濟學方法,廣泛收集資料,做一番整理、統計,結合我生活在台灣的感性認識,威武不屈,老老實實地,全不保留地瀝血嘔心,寫成敝著,不計個人毀譽,期能向歷史與後代交代和負責。

最近二十年來,台灣快速發展,人民豐衣足食,台灣富有了。這個收穫,雖出乎我早年的預料,但仍甚感欣慰。然而,通觀歷史社會的演變,總是有變,有不變;有進步,也有退步。近十年來,有機會回台探望,總覺得經濟是變了,是進步的;社會是變了,却是退步的;政治則是長期沒有變,直到近幾年才開始變,而且似乎在往進步的方向變。但人類的聰慧究竟有限,歷史往往是會重複而倒退的。我們切勿為一時的豐裕而得意忘形,冲婚了頭腦,走錯歷史方向。

最後,我要在此深深感謝陳映真兄多年來對我的關懷,推重敝著。這次在種種困難的情況下,安排敝著漢譯本在故鄉台灣付梓,盛情難忘。同時,我也要向一些年輕的譯者,校訂者和促成敝著漢譯的杜繼平諸學子的辛勞,表示衷心的謝忱

花甲之年,往事茫茫。來日方興,後生可畏。深望年輕一代迎頭趕上來,超越過我們這一代,為台灣的光明前途,做出貢獻。


目次:
序言---I
漢譯版序言---VII
序章 分析觀點---一
第一章 起點─戰後社會經濟的重組過程---一三
 第一節 歷史的前提---一三
 第二節 戰後接收與國家資本的形成---二四
 第三節 經濟混亂與大陸資本的移入---四三
 第四節 農地改革與本地資本的抬頭---七一
第二章 公業過程─國家資本及國家財政的收奪過程---九三
 第一節 公業的概念---九三
 第二節 公賣的經營─公營企業---一O四
 第三節 地主性的經營─米糖經濟---一三三
 第四節 軍事性的經營─國家財政---一六六
第三張 私業過程─民間資本的累積進程---一九五
 第一節 私業發展的契機---一九五
 第二節 調整期(一九五O─五三年)─大陸資本之生成---二O六
 第三節 相對穩定期(一九五四─五九年)─本地資本的崛起---二二五
 第四節 發展期(一九六O─六五年)─外國資本的侵入---二五二
終章 總過程─官商資本的結構與運動---二七九
 第一節 官商資本概念---二七九
 第二節 主軸─官商金融資本的支配---二八四
 第三節 底層─零細農戶及低工資勞動者的結構---三二七
 第四節 依賴─美元及依賴美日之經濟---三五O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人間出版社-樂多日誌:http://blog.roodo.com/renjianpublic/
人間出版社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pages/ren-jian-chu-ban-she/322160468182
人間出版社Plurk:http://www.plurk.com/renjianpublic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11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