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貪腐破解了台獨政權的神話──思想與創作叢刊12
2009/07/01 16:35:44瀏覽267|回應0|推薦1

書名:貪腐破解了台獨政權的神話
作者:陳映真 總編輯
ISBN:978-957-8660-96-0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10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566
傳真:02-2337-7447


《貪腐破解了台獨政權的神話》題解

公元二OOO年,陳水扁在國民黨陣營分裂鬩牆的情況下,以不到四成的得票率僥倖取得政權,二OO四年更藉由疑雲重重的兩顆子彈才得以繼續正當性倍受質疑的統治,陳水扁執政六年,除了持續操弄族群、分化省籍遂行分離主義的圖謀之外,毫無政機可言,無論內政、外交、教育、文化均乏善可陳,兩岸關係嚴重倒退、經濟大幅下滑、社會貧富差距急速加劇,在陳水扁執政之下,六年來因生活窘迫,不堪其苦而走上自殺之途的生民百姓已有萬人之普……

無視民瘼,唯知挑動對立、製造民族相仇,慣於假「愛台灣」、「捍衛本土」之名,行一人一家一黨之私的陳水扁政權,近日卻因其家人、親信、近臣甚至包括他本人在內的貪腐惡行,即將遭到傾覆的命運。

二OO六年四月,隨著陳的女婿--台大醫院骨科醫師趙健銘涉及台開金控內線炒股被揭發,陳的親家、妻子、友人乃至陳本人一連串駭人聽聞的收賄、舞弊、貪瀆劣跡也經由媒體全面暴露於民眾眼前。然而儘管指控歷歷,罪證確鑿,陳水扁及其所屬政黨-民進黨全體公職卻無懼千夫所指,厚顏狡辯,態度之倨傲、言論之荒謬叫人匪夷所思,再加上司法明顯偏頗不公,對於弊案的偵查起訴漏洞百出,完全無法取信於民。輿論撻伐、民怨沸騰……。

二OO六年八月,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發起「百萬人民倒扁運動」誓言拉下貪腐政權,不達目標絕不終止。

九月九日數十萬身著紅衫的市民大眾響應倒扁總部號召,無懼風雨自動聚結凱達格蘭大道,萬民齊聲,怒吼「阿扁下台」,陳水扁不但巍然不動堅拒下台,甚且發動綠營群眾進行反制。

九月十五日倒扁總部再發動一波「螢光圍城」行動,上百萬不分畛域、職業、身分的男女老少或隻身前往或結伴同行,攜家帶眷全家出動的也所在多有。是夜,台北城的主要
街道被洶湧滾動的紅色岩漿淹沒,「阿扁下台」的怒吼直達雲霄!而陳水扁置若罔聞,依舊巍然不動……

接著是「遍地開花」「環島倒扁」,泛綠陣營執政縣市爲挺阿扁竟公然侵奪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悍然禁止倒扁群眾反貪腐的集會遊行。暴力衝突偶有發生。

大規模的反貪倒扁運動持續月餘,終在十月十日慶典當日發動「天下圍攻」之後暫告一個段落。陳水扁躲在刑事豁免的黑傘之下,憑靠司法不彰的環境、寡廉鮮恥的政客、黑白不分的學者、台獨基本教義派……重重鐵網的護衛,依然安居高位,不動如山。

如果不以阿扁是否下台論成敗,截至目前為止百萬紅衫軍的反貪倒扁運動,至少在培養自主公民意識、走出族群政治泥沼、暴露台獨政權反民主的法西斯面目……都向前跨出了一步,從而也為台灣社會朝向更正常健康的發展帶來一線新的希望。

然而我們也認識到;政權的貪瀆有其社會結構的成因,把貪腐現象僅歸因於個人的品格操守,欲憑道德良知的召喚企求清廉公正的社會是決無可能的。再者我們認為統獨問題仍是台灣社會的主要矛盾,分離主義意識是維護貪瀆政權最頑固的堡壘,不徹底清理民族分離意識、終結台獨政權的神話,真正的民主便不可能實現,公正平等的社會也不可能到來,這只要從此次泛綠陣營臉不紅氣不喘的以「有比清廉更高的道德」為貪腐開脫,陳水扁以「制定新憲、更改領土」挑動兩岸緊張,轉移民怨的舉措竟也蠱惑了一定的民心既可得證。因而,反貪倒扁的決戰,統獨仍是不容忽略的戰場。為此,我們製作了「反貪倒扁.解剖台獨」的專輯;以社會科學的角度補充倒扁運動論述的不足,俾爲隨時可能再起的下一波運動準備理論鬥爭的武器。

李興華〈台灣戰後民主主義的清理〉從戰後台灣資本主義發展的脈絡,揭露台獨政權的資產階級性質及其與帝國主義勢力千絲萬縷的關係,以民進黨迅速墮落腐化的現象,徹底批判了資產階級形式民主的欺瞞性。

林書揚〈台灣六十年〉則從歷史唯物主義的社會結構論、社會動力論論證了分離意識作為時代意識的一種,有其歷史因果的必然,也從國際法的慣例;對美帝國主義的奴從以及在苛酷剝削勞工的政策上充分反映資產階級性格等方面,雄辯的說明了台獨建國運動,不但毫無正當性、進步性甚且充滿了反動保守的因子。

曾健民〈戰後台灣精神使的變異〉從意識層面批判了分離主義者的「日殖肯定論」沉痛的指陳民族自信喪失導致民族認同異變的悲哀。

黃智賢〈出賣台灣〉用具體的事證,展現貪瀆政權駭人的黑幕。

高偉凱〈政治貪瀆常態化下勤勞大眾應如何自救〉呼籲僱傭勞動者,特別是工人群眾,旗幟鮮明、無懼失敗的勇敢介入鬥爭,從不斷的鬥爭中鍛鍊自己成為推動社會變革的主幹。

陳扶餘〈「民族建構」與「國家建構」的決裂〉針對親綠學者七月十五日發表「以民主豐富台灣認同」的聲明,批判的分析了新舊台獨不同的論述策略,清楚的點明新一代台獨欲借「公民民族主義」經營「國家建構」理論的困境與盲點。

汪立峽〈紅色九月與「倒扁運動」〉,官土生〈著紅杉的「公民社會」列車的向路〉以新的視角觀察了施明德發起的反貪腐運動,對此次運動是否能催促公民社會的誕生抱著熱情的期待。

楊渡〈九九運動觀察筆記〉系列報導了倒扁運動自九月九日凱達格蘭大道靜坐至十月十日天下圍攻的整個過程,限於篇幅我們僅能挑選幾個主要場景,透過楊渡細膩生動、感情飽滿的描繪,具體感受現場民眾的喜悅悲傷、憤怒無奈。

李弘毅〈倒扁運動逼出了台灣分離主義的法西斯本質〉歷歷指證了泛綠群眾在反制倒扁運動時的言行舉止,與二十世紀二O~四O年代猖厥一時的納粹法西斯如初一轍。當彼等忘情的以為挺扁等於護台,把阿扁與台灣直接劃上等號,我們彷彿聽到「德國就是希特勒!希特勒就是德國!」的嚎叫在台灣的上空盤旋。當彼等對異議者、持不同政治立場的庶民大眾、甚至媒體工作者橫加施暴,執法單位卻予以曲護包庇、縱容不管時,我們也彷彿看到蓋世太保正向著猶太人、斯拉夫人、一切進步的人士伸出獰惡的爪牙……,NO PASARAN!不許法西斯通過!爲了阻擋法西斯的肆虐,七十年前來自五十三個國家的正義之士,奔赴西班牙大地組織了國際志願軍,無私的奉獻自己的熱血、生命,展開了一場震撼世界的良心之戰。保衛西班牙戰爭失敗後五個月,希特勒進軍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保守估計全球五千萬人死於戰火,家毀人亡難以計數!西邊牙則在法朗哥的獨裁統治下噤聲幾近四十年。

今年適逢西班牙內戰七十週年。長期與底層民眾站在一起,爲了社會正義不時在街頭奔走的,社會運動者唐曙特別爲本刊撰寫了〈別讓法西斯通過!〉長文以茲紀念。緬懷這段歷史除了向曾經體現了人類最高貴心靈的反法西斯戰士致上由衷的敬意,記取教訓正視法西斯幽靈在台灣日益猖狂的事實,切莫縱任其危害社會,應是作者真正的用心。

另一個值得紀念的是,「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沒有絲毫奴顏媚骨」的魯迅逝世七十周年。由於歷史的原因,曾經對整個世代民族心靈產生無比深遠影響的魯迅,於台灣社會卻一直是疏隔的,國民黨反共戒嚴時期魯迅是禁忌,民進黨執政去中國化的政策思維魯迅被刻意的忽略。沒有魯迅身影的文學界注定要荒涼貧瘠,缺乏魯迅精神的學術思想界,挺不直民族的脊樑,屈從於國內外的權勢也是自然的。

紀念魯迅逝世七十周年專輯選刊了魯迅兩篇舊文,五篇中青代作者的隨筆一則作為我們紹繼魯迅精神的起點。一則期望能給積弱衰敝的台灣文壇帶來些啟示。

藍博洲〈還有這樣的台灣人〉敘寫了左翼前輩辜金良爲民族解放,祖國統一無私奉獻、奮鬥終身的生命史,相較於那些以財势驕人、自以為雄的「台灣歹狗」,辜先生的正直形象就更顯高貴巨大。

青年學者彭明偉〈關於「智識階級」和平民〉介紹了俄國盲詩人愛羅先珂一九二三年在北京大學的兩場演講活動。並為我們選錄了其中一場演講的全文〈智識階級的使命〉。兩文合讀足以振頑起懦。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9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