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文學和歷史──思想與創作叢刊10
2009/07/01 16:02:04瀏覽417|回應0|推薦0

書名:2‧28:文學和歷史
作者:人間出版社編委會 主編
ISBN:957-8660-91-X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02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566
傳真:02-2337-7447


《二‧二八:文學和歷史》題解

今年二月二十八日是一九四七年台灣人民爭自由、爭民主和自治而蜂起的第五十九個週年。台灣人民二月民主蜂起事件的歷史,自一九八○年代中後,就橫遭台灣反民族的「台獨」分離運動恣意強暴,把她蹂躪成同民族分地域相仇;台灣從中國分離而「獨立」的象徵,殘暴地役使她以發洩和滿足「台獨」團伙的邪惡慾望。

作為近年來力圖將被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的努力的一部份,我們組織了一個小專題:《二‧二八:文學和歷史》,收入近幾年間廣泛蒐集資料、研究甫告光復(一九四五~—九四九)的台灣文化而有成的曾健民先生的《二‧二八:文學論》,縱論主要出現在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六O年代、以小說、報導、散文、詩歌等形式表現、發表在台灣、大陸、香港的各報章雜誌的圍繞著二‧二八事件的文藝作品。我們也選刊曾經在事變中在台親歷事件的大陸籍新聞工作者夢周的相關小說〈創傷〉和散文〈難忘的日子〉,從在事變中「被加害」的省外人的角度披瀝的痛苦、悲哀和驚悚的體驗。我們也刊出本省著名作家思想家楊逵的時評〈二‧二八慘案真因〉,在表達對祖國與台灣的無限熱愛與忠誠基礎上,痛切批判陳儀武裝劫收集團的威暴和腐敗。已故二‧二八直接參與者台灣人吳克泰,則實證地梳理南京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的史料,證明陳儀當局和蔣介石如何虛與台北「二‧二八處理委員會」敷衍委蛇,達到派遣武裝力量殘酷鐵血鎮壓的史實。

特別要一提的事,我們將台灣重要的戲劇運動家、台灣大眾文學家宋非我的「故事詩」——長篇大眾語敘事詩〈蓬萊仙島〉,配合施淑教授極深刻的導讀一次刊出。在三O年代,台灣進步文壇曾經圍繞台灣大眾語——即「台灣話文」諸問題,進行冗長深入的討論,但隨著日本侵華戰爭的深化而停止,當然在台灣大眾語文學創作實踐上來不及有具體收穫。而在四O年代介入台灣大眾劇場和廣播文學的宋非我,在五O和六O年代的大陸,取得了創作機會,留下了類如〈蓬萊仙島〉這種光輝的台灣大眾文學作品。

嚴重威脅亞洲和平的日本軍國主義在少數右翼政客的鼓吹下,復辟之勢,日益猖獗。汪立峽〈根深蒂固的軍國主義國家〉從追索日本史而偵尋日本「神國」信念和「人神」「天皇」的皇國國體論的形成,從而探究日本史觀、思想和政治的右翼之來源,是台灣知識界長期疏於探討的課題。

林深靖〈維多利亞的秘密〉是二OO五年十二月WTO香港部長會議的側記,從帝國主義的世界史去沈思香港和亞洲。聯繫WTO和農民的苦惱,我們刊出楊儒門兩封獄中書信和吳音寧對媒體粗暴消費楊儒門事件的批判。楊儒門的真誠、內省、豁達、大氣令人驚為璞玉。然而我們也以關切的眼光注視著他在農民大眾和艱難的鬥爭中的再進步與成長。

曾健民發現了日據下戰爭末期呂赫若一篇從未出土的重要短篇〈一年級生〉。呂赫若寫日據下沒有文脈的異族語的強加,對收奪被統治民族母語,發出笑聲中的抗議,表現了他過人的才華和堅強的抵抗。這是台灣日據下抵抗文學的值得祝賀的新發現!

在文藝欄中,除了詩人詹澈和施善繼的作品,還刊出陳喜儒所譯的尾崎秀樹的散文〈我的青少年時代〉,思想深刻、文筆優美,娓娓說出他在日本戰敗前後因其兄秀實成為法西斯日本的「叛徒」問吊後,在台灣的苦惱的青少年歲月。曾慶瑞教授以托爾斯泰對比,寫巴金為自己一時的軟弱,堅持認真嚴厲清算自己,流淚痛悔的巨人的心靈,來悼念巴金。藍博洲寫二OO五年九月到香港任浸會大學駐校作家,得便參與同大學的阿拉伯世界文學工作坊,寫出他第一次和穆斯林世界的心靈和文學相遇的體驗。是讀者不能錯過的訪問報告。

感謝大陸文壇朋友的協助,我們介紹近年來在大陸全境引起熱烈討論和爭論的焦點中篇小說:曹征路寫的《那兒》。我們感謝李雲雷先生特地為我們寫的文章,生動深入地介紹了在大陸文壇引發的深刻波紋。

最後,我們對龍應台女士的文章〈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提出了回應,和某些刻板的思維交鋒。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93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