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一五:歷史和記憶──思想與創作叢刊9
2009/07/01 15:51:06瀏覽243|回應0|推薦1

書名:八‧一五:歷史和記憶
作者:陳映真 主編
ISBN:957-8660-90-1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09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566
傳真:02-2337-7447


「八‧一五:歷史和記憶」題解
六十年前的八月十五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結束,中國人民歷時多年的艱苦抗日戰爭勝利,遭日帝殖民五十年的台灣回歸祖國。世界反法西斯主義戰爭,即通稱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按西方說法,大都以一九三九年九月三日,德國入侵波蘭,英法對德宣戰視之為戰爭的開端,而以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德國投降,為歐洲戰場的結束。
中國人民抵抗日本法西斯主義侵略的歷史則長得多。中國戰場在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盧溝橋事變」時就已經全面展開,比歐洲爆發全面性戰爭早了兩年多。事實上早在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之後,中國和日本已經分別在中國東北、華北附近爆發過軍事衝突,所以中國人民的與法西斯主義侵略者鬥爭的歷史,還應追朔到歐洲戰場開始的八年前。若再往前看,自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割台,在台灣的中國人的抗日運動就不曾停止過,前期的英勇武裝抗日,後期頑強的政治、文化鬥爭,反抗未曾停歇。日據五十年,台灣同胞「壯烈犧牲,前仆後繼」(林獻堂語),犧牲人數達六十五萬人,終於迎來「八‧一五」勝利和解放時刻的降臨。
六十年過去,當世界人民為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大舉紀念、反思之時,台灣漠然;亞洲各國為日本拒絕面對侵略歷史而言厲譴責之際,台灣竟有人跑到精國神社參拜;當多數中國人隆重慶祝慶祝抗日戰爭勝利之日,台灣卻少有人記起這一天。難道這是個特別健忘的島嶼?這裡是歷史虛無的荒漠?
人民的記憶、民族的歷史,往往遭當下政治意識形態的擺弄操縱。「二‧二八」事件遭曲解成為台獨運動的肇始,三十多萬具亡魂為證的南京大屠殺,被日本右翼妄言為虛構,即是典型。但是,我們不相信人民沒有記憶,我們不接受消息的虛無史觀。本其專題「我的八‧一五」,即是通過林書揚、陳明忠、吳澍培等幾位歷經白色恐怖牢獄之禍的宿老的回憶,重現台灣光復前後的日夜,人們的思想、心理轉折;另有,陳映真採訪的「台灣人原日本兵」,通過他們口數歷史,台灣人遭受日本殖民統治即隨之而來冷戰構造複雜、矛盾的心靈史與創傷。並在台灣文學史資料專欄刊載曾健民通過史料挖掘、梳理而作的「台灣作家的八‧一五」,批露了五位台灣作家,在破曉的時刻,他們對解放了的島嶼之所思、所想以及所為。
「特輯」專欄則刊載今年(2005年)初發生在大陸文壇,圍繞張煒<精神的背景>一文所引起的爭論,各方觀點代表性文章。或許這場論戰在近年思潮紛歧的大陸思想文化界並未特別突出,但我們抱著深切關注大陸思想動向、企盼兩岸知識界能有更多的交流、理解的初衷,向台灣讀者引介。
另特別向讀者推薦,台灣文學研究界富有盛名的施淑、呂正惠兩位教授的論文,分別針對台灣文學史上重要的「台灣話文論戰」學術討論和台灣文學界「後學之風」得精采批判。另有本刊固定欄目如:「東亞冷戰與國家恐怖主義」刊載有關美國韓半島戰略與朝鮮分斷歷史論證詳盡的論文、青年學者劉孝春對日據時期台灣作家朱點人的研究,以及報導文學、詩、散文、雜記等文學創作。
值「八‧一五」六十週年,感念之餘,組專題以為紀念。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9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