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鵝仔──思想與創作叢刊增刊2
2009/06/24 12:30:34瀏覽349|回應0|推薦1

書名:鵝仔
作者:歐坦生
ISBN:957-8660-63-4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09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書籍簡介:

1948年,台灣大作家楊逵為「台灣文學」下了這深刻的定義:台灣文學是理解台灣歷史、深入台灣人民的生活,和台灣人民站到一起,寫台灣人民的感情和思想的文學。

楊逵並進一步標舉了當時省外作家歐坦生所寫的小說,即收在本書中的〈沈醉〉為「台灣文學的好樣本」。

而歐坦生在嗣後不久發表的〈鵝仔〉,藝術地而又深刻地刻劃了光復初期省外特權官僚對台灣人勤勞者的歧視與壓迫,表現了作者超越畛域的、同胞的深情與義憤。

繼二二八慘變前夕呂赫若的〈冬夜〉,歐坦生以〈沈醉〉、〈鵝仔〉表現了二二八事變後不久省外官僚層與台灣庶民的矛盾,也表現了省內外民間知識份子解決矛盾,促進民族團結的意志與瞻望……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