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台灣人的軌跡(楊春松傳)──人間台灣現當代進步人物叢刊2
2009/06/23 16:31:12瀏覽742|回應0|推薦1

書名:一個台灣人的軌跡(楊春松傳)
作者:楊國光
ISBN:957-8660-67-7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1.06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書籍簡介:

二十世紀二O年代中國的革命,
曾經呼喚了一代台灣青年知識份子,奔向革命。
在那個時代的烽火中,
桃園龍潭青年楊春松,
奔波於台灣、日本和大陸之間
將他激越的青春
獻給了祖國、故鄉和人類的進步事業……


作者簡介:

楊國光,一九三二年生,臺灣省中壢人。一九三九年赴日,一九五O年從日本回國。一九五四年赴蘇留學,一九六O年畢業於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一九六一年至一九六三年任商務印書館編輯,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八三年任外文出版社翻譯。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四年任中國新聞社駐東京記者、中國新聞社東京分社首席記者、編審。著作有《羅莎‧盧森堡論俄國革命》、《一個台灣人的軌跡》,譯著《松永安左衛門傳》(合譯)等。


序◎陳映真

  近二十年來,台灣的分離運動發展了一種反民族的台灣史論,把眼界局限在台灣一島的、狹小的視域裡。在這種史論中,台灣史的現代和當代完全失去了與中國現當代史、乃至世界現當代史的聯繫及其宏偉的襯景,從而把台灣史庸俗化和猥小化了。

  一九八五年台灣的殖民地化,並不是一個自來獨立民族的殖民地化。台灣在日帝下的殖民地化,是中國在帝國主義時代全面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總過程中的殖民地化。因此,殖民地台灣的反日民族‧民主鬥爭的歷史,便和全中國反對帝國主義和反對封建主義的全鬥爭的歷史,有著千絲萬縷的深刻聯繫,從而也和一九一七年蘇俄成立之後國際反帝民族解放運動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而離開這深刻的聯繫和密切的關係,深入地、科學地認識台灣史的現代和當代,從而展望台灣史的未來,就不可能了。

  鴉片戰爭以後,中華民族歷盡了各種無告的侮辱、痛苦和混亂。令人惋惜地新近去世的台灣著名歷史學家戴國煇教授有這樣的看法:十九世紀中後以降,中國歷史上殖民體制和民族解放的鬥爭、革命與反革命的鬥爭、內戰與反內戰的鬥爭、侵略與反侵略的鬥爭等所帶來的全民族深重的苦難,無非是我們民族在危亡中力爭新生的胎痛和胎血。

  而一九二O年代以後,台灣一波接著一波的現代反帝民族民主革命運動,也正是這中華民族力爭新生於危亡之中的胎痛和胎血的一部分,呼喚了一代又一代台灣出身的青年、學生、知識分子和民眾,投身到包括台灣在內的、祖國新生運動的潮流裡。

  而台灣桃園龍潭鄉人楊春松先生(和他兄弟一家)為反抗帝國主義、解放台灣、振興中國,推動人類進步事業的革命的一生,尤有典型的意義。

  受到日本帝國主義下苛酷的台灣生活所教育,年輕的楊春松從台灣奔赴革命的廣州,旋即以中共黨員的身份回台參加了台灣農民組合的反日鬥爭。同李友邦、簡吉和趙港一代年輕的台灣革命家一樣,楊春松深信欲解救台灣,必先解救中國;欲致力於台灣革命,應先致力於解放全中國的革命。他們也深信只有中國的解放與強大,台灣才有從日帝下光復之日。在當時,台灣雖是「不折不扣的殖民地」,而「大陸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鬥爭的環境各有不同」,但對於楊春松和他的同志們,兩地「仍是不可分割的整體」。正是在這「不可分割的整體」中,楊春松從廣州的革命的國民黨參加了中共。一九二八年,台灣共產黨創建,楊春松又以台共黨員身份出任台灣的黨在台灣農民組合的黨組的工作。同年,楊春松奔赴上海,參加由中共支持的台灣反帝同盟支部的工作。一九三二年,楊春松在上海被捕,被遣送回台受審入獄。

  一九三八年,楊春松出獄,不久舉家遷往日本,並在一九四五年於東京迎來中國抗日戰爭的勝利和台灣的光復。同年底,楊春松西渡祖國大陸。翌年,楊春松又回到東京,開始團結廣泛的愛國旅日台籍華僑,展開卓有成效的、進步的僑務工作,並且在日本迎接了新中國的誕生。

  一九五O年六月爆發的韓戰,把世界冷戰形勢推向了頂峰。美帝國主義把它軍管支配下的日本轉變為遠東反共軍事基地,並以大艦隊封斷台灣海峽,蠻橫地干涉中國的內政。在這形勢下,日共和其他日本進步勢力被美軍佔領當局非法化,並展開了肅共運動。楊春松隨日共核心轉入地下。然後於一九五O年底離開日本,回到大陸。

  楊春松在一時分裂的祖國的、故鄉對岸的大陸,度過了他生涯的最後十年,在廖承志先生的麾下,從事新中國的僑務工作。

  作為出身台灣的革命者,楊春松首先深切關懷故鄉台灣和台灣人民的解放,並以在台灣的實踐作為他革命的一生的起點。作為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打造新生祖國的革命家,他忠心、勇敢地投向中國新民主主義變革的洪流。而作為國際無產階級運動的戰士,他以國際主義的實踐,為日本和人類的進步事業做出了貢獻。他畢生壯美的足跡遍歷了日據下的台灣、舊時代的廣州、上海及戰爭前後的日本和祖國大陸,把一生只許開花一次的青春,真摯、深情而忠誠地獻給了故鄉台灣的光復,獻給了祖國的解放與新生,也獻給了人類進步與幸福的偉大事業。楊春松波瀾壯闊的一生,對於只知道把眼光逡巡於台灣一島,習慣於在喪失中國和世界現當代史的架空中思索台灣的歷史和命運的時流而言,無疑是振聾發聵的啟發。人間出版社能有機會把這本珍貴的書在楊春松先生夢魂縈繞的故鄉台灣出版,深覺意義重大,無限光榮。

  本書作者楊國光先生是本書傳主楊春松先生的哲嗣。人們不僅僅能從這書中讀到楊國光先生對先人的崇敬與孺慕之情,更能清晰地讀到楊國光先生對於楊春松先生一代台灣人革命先行者的革命理想、志氣和節操的理解、繼承、信賴和堅持。當革命在全球範圍內退潮;當商品崇拜、保守注意和犬儒主義氾濫於知識思想界的今日,作者楊國光先生真摯而磊落,不屑於媚俗的洪亮的聲音,令人肅然動容!

  出版之際,不禁緬懷鄭重將本書日文版介紹給我的著名台灣史學者戴國煇先生。他抱病校訂了本書的前五節,不幸於元月十日謝世。

  當然,我們更要特別感謝承蒙作者楊國光先生不棄,慨然惠允以大量的勞動,重新將日文版譯寫擴大,成為漢語版定本,供人間出版社在台刊行。在祖國仍然分斷的今日,這本書尚得以順利在台公刊,也是一件很值得珍惜、值得高興的事。

  承作者楊國光先生囑咐,不敢違命,是敬以為序。

二OO一年 春節


目錄
序◎陳映真/1
臺灣近現代的珍貴證言──序言◎安藤彥太郎/7
寫在前面/11
一 在國難中誕生成長/13
二 中國大陸、臺灣和三兄弟/17
三 在革命的熔爐裏/29
四 中壢事件和臺灣農民運動/39
五 全島大會和二一二事件/45
六 臺灣共產黨的成立/53
七 關於謝雪紅/59
八 上海臺灣反帝同盟/63
九 日本辯護人吉屋貞雄/73
十 中共「中央代表」王學文/81
十一 三十年代的中壢/97
十二 東京時期/103
十三 在宗主國遇到的事情/111
十四 謝溪秋和他的一家/117
十五 疏散農村/125
十六 日本的戰敗和八月十五日/129
十七 東京審判/139
十八 臺灣同鄉會和東京華僑聯合會的成立/145
十九 海軍工廠的少年工和八路軍的士兵/157
二十 抗戰後的中國形勢和中國通訊社的創建/165
二十一 臺灣的光復、二二八起義和華僑民主促進會的成立/171
二十二 朝鮮老戰友/179
二十三 作為日本共產黨的一員/185
二十四 返回祖國/199
二十五 在北京的日共領導人/205
二十六 在北京的日子和新中國的僑務政策/215
尾聲──代墓誌銘/221
注釋/225
《一個臺灣人的軌跡》相關史實年表/231
附錄 德田球一逃離日本紀實◎野山廣(本名西澤隆二)/241
日文版後記/283
中文版後記/285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69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