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峽兩岸皆我祖鄉—一個台灣知識份子的兩岸情結──人間台灣現當代進步人物叢刊1
2009/06/23 15:30:38瀏覽506|回應0|推薦1

書名:海峽兩岸皆我祖鄉—一個台灣知識份子的兩岸情結
作者:葉紀東
ISBN:957-3079-10-0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09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書籍簡介:

在日帝壓迫下,出身高雄苓雅的少年葉紀東張開了反日抵抗的眼睛。
對國民黨幻滅,青年葉紀東活躍在二二八事變火線上
的青年隊伍,隨又成為潛行地下的黨人。
一九四九年,他潛渡大陸
在海峽彼岸,他仍然熱切地關心故鄉台灣,
從事獨立、嚴謹的台灣研究
為台灣同胞奔走、發言……


後記

  由於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大陸的傳播媒體接連發動對李的大批判,中國人民解放軍也在九月上旬在東海沿海舉行大規模的渡海登錄實戰演習。於是,對臺動武成了街頭巷尾民眾議論的熱門話題,差不多有這一致的看法:「看來不打是不行了」。作為在大陸的一個臺籍幹部,我對事態的發展,不能不給予密切關注。我當然不希望事態發展到不能不打的地步。指揮渡海實戰演習的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重申了中共對臺工作「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不變。現在要避免戰爭的唯一出路,就是臺灣當局領導人回到「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上來。

  毋庸否認,分裂主義在臺灣民眾中有一定的市場。他們對統一尚有種種顧慮。這是我們對臺灣人民的工作還沒有做到家的結果。自從我從事對臺廣播工作以來,就強調要加前對臺灣人民的工作,把加強兩岸人民之間的互諒互信看成神聖的使命,自覺地背起了十字架。可是,這個十字架格外的沉重。因為我的一些想法不見得都得到中共中央有關部門的認同。例如,對反蔣的民主運動支持不支持,由於有一些人考慮要爭取蔣家力量前來和談,而表現十分猶豫。後來是民主運動被海外的臺獨勢力拉過去,走上了臺獨的歧路。因此,武力攻臺的形勢不會是像解放戰爭那樣,被解放的區人民反對國民黨、歡迎共產黨。這是我所十分擔憂的事。

  我從來比較重視臺灣情況的研究。對臺灣經濟發展的過程、政治生態的變化、民情的動向,可以說有大體的了解,對兩岸經濟差距的形成以及他的逐漸縮小,也有基本的看法。我把這些都寫進了回憶錄。我想它也許會有助於兩岸人民的互諒互信。

  戰爭是打還是不打,人民之間的互諒互信是十分重要的。當然,這是很艱苦的工作,特別是中共在臺灣沒有特別有效的宣傳陣地的情況下,更是艱難。我希望即使打,也能夠推遲到有較長時間來做這個工作。

  戰火威逼下,我相信臺灣的鄉親會更加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並且平心靜氣地考慮兩岸關係,千萬不要意氣用事。戰爭是無情的,儘管未來戰爭的新科技含量很高,對攻擊目標的命中率也很高,但要完全避免對無辜平民的傷害是不可能的。臺灣現在是像國外購買軍火最多的一個地區。但是,和大陸的軍事力量相比,是絕對劣勢。到時,美國人是靠不住的。我希望臺灣的鄉親能清醒地看到這些事實,和祖國大陸同胞共同來制止悲劇的發生。一九九三年以來,我曾經四次回台探親,接觸了不少人。一般都表示,「統一是遲早的事」,「祇要大陸建設好了,我們幹嘛冒風險搞臺獨」。從這些話裡,我看到臺灣人民的民族主義精神,看到我們中華民族的凝聚力。現在的問題是不容得再慢慢來,要認真對待,立即行動起來,制止分裂主義。我的回憶錄如果在這一點能有值得考慮的地方,我會感到莫大的欣慰。當然,我還是歡迎鄉親、朋友對我的偏頗之處提出指正。


目錄
代前言
從高雄苓雅到北京/1
第一章 契機──中國關係正常化使對臺工作提到議程上來/32
 1.第一次要求調動工作/26
 2.幹啥鑽啥──一貫工作作風/28
 3.參加農村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簡稱「四清運動」)/33
 4.文化大革命中六次「站錯隊」/36
第二章 從大陸看家鄉/41
 1.調研組的工作/43
 2.發現臺灣人民的生活水準高於大陸/44
 3.發現臺灣實行「農、輕、重」/47
 4.國際冷戰夾縫中的機遇/53
 5.為七O年代臺灣民主運動的蓬勃發展而歡呼/60
 6.解放思想的運動/68
 7.父母健在──繞了半個地球傳來的喜訊/71
第三章 對臺工作寄望於什麼人?/77
 1.赴港工作三個月被迫撤回北京/79
 2.主持對臺廣播工作做了三件事/86
 3.鄧穎超召集對臺工作務虛會議/91
 4.蔣經國會來談判嗎?──中南海紫光閣裡的一場辯論/95
 5.出訪澳大利亞/98
 6.美國之行/103
 7.朱子敏北京之行與「六‧四」見聞/109
第四章 我和臺盟/113
 1.我和謝雪紅的關係/115
 2.任臺盟宣傳部長五年/121
第五章 親眼目睹的家鄉/125
 1.踏上故土/127
 2.我的父親/128
 3.艱苦一輩子的母親/130
 4.恩師的遺蔭/133
 5.最純潔的小學情誼/134
 6.開始懂得反日的中學時代/138
 7.令人失望的光復/141
 8.在臺灣遊山玩水/145
第六章 對臺灣鄉親的期待/151
附錄/159
 《第三次國共合作之展望》(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三日美國紐約亞洲學會學術研討會)/161
 《對歷史作出解釋,促進民族團結》──為「二、二八」起義四十周年而作》,(《臺聲》雜誌一九八七年二月號)/173
 《黃山歸來倍思親》(《臺聲》雜誌一九八七年九月號)/181
 《臺灣經濟的對美依賴性》(《臺聲》雜誌一九九O年四月號)/189
 《臺灣「出頭天」之路》(一九九二年八月第二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究會)/196
後記/205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6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