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鄉記
2009/06/23 14:32:43瀏覽573|回應0|推薦0

書名:雙鄉記
作者:楊威理 著/陳映真 譯
ISBN:957-8660-23-5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5.03
地址:北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書籍簡介:

在殖民地環境下的自卑與不安中度過童年;
為執著地探索真理,一度在民族認同、日本右翼皇國思想中苦悶與喘息。
當日本帝國主義轟然傾圮,
他把激越的青春獻給了殘破的故鄉台灣,和為新生而痛苦胎動的祖國,
以一個台灣及左翼知識份子的純粹性,留下對新妻和遺腹兒無限的愛戀,
仆死在台北馬場町露溼的草地上……

台灣籍共產主義者葉盛吉,
為探求真理,尋求自我認同,
逡巡、苦悶、激動、吶喊,奮力和殖民體制的心靈枷鎖鬥爭。
當他終於把自己交給了組織,
在火熱的實踐中尋求自身與祖國的解放,
卻在二七韶華,踣仆刑場,
寫下殖民地心靈痛苦、矛盾、掙扎和奮發鬥爭的精神史……


書評:

「日經」書評,1993.3.7
「葉盛吉生於台灣,在日本上舊制第二高等學校,考上東京帝大醫科,戰後回到台灣當醫生。一九五O年十一月,他在台灣白色恐怖中被鎗殺在刑場上。通過他悲劇的一生,顯現了日本與亞洲的不幸的關係,也浮現了激動的亞洲的現代史。」

「產經新聞」書評,1993.3.17
「從葉盛吉為民族與階級問題困惱不休的短短的一生,讓我們看見了中日兩國現代史上的另一個側面…」

日本「禪味」雜誌,1993.4
「…在疾風怒濤的時代中真摯地活過的、一個台灣知識份子短暫的生涯,在讀者的心中引發了沉重的音響。」

何義麟,「台灣」,1993,春季號,東京
「『葉盛吉傳』大量引用了葉所遺留的日記。…和林獻堂的日記、吳新榮日記一道,以世代踵繼的形式,成為認識殖民時代台灣知識份子的心智(mentality)時貴重的材料。」

司馬遼太郎
「『葉盛吉傳』感動了我。文字冷靜自抑,用葉盛吉親自寫下的材料鮮活地、以紮實的結構寫成全書…」

前政治犯‧林書楊
「葉盛吉是我同時代的先輩。我們以不同的歷程一起走到了台灣五O年代之交的政治監獄。我們都把青春毫不猶豫地獻給了為新生而百般的祖國。他在二七韶華刑死,卻成了我們倖活者忍苦強生於終生監禁的力量…」

前政治犯‧陳明忠
「『雙鄉記』以極珍貴史料,逼真、生動地重構了殖民地台灣知識分子尋求自我認同、走向民族解放運動火熱而嚴酷的試煉的、短暫卻澎湃而熾烈的一生。」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69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