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證言2‧28──台灣戰後史資料叢書1
2009/06/17 12:16:46瀏覽455|回應0|推薦0

書名:證言2‧28
作者:葉芸芸編‧寫/戴國煇序
ISBN:957-8660-06-5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3.02
地址: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M03825606.htm


最好的燔祭──代序◎陳映真

  近幾年來,在台灣進行著有計劃、有組織地把一九四七年的二月事件(「二‧二八事件」)和台灣獨立運動聯繫起來的大量輿論和「學術」工作。

  然而,歷史地看來,二‧二八事變中的「兩個戰線」,即台北和各地方「處委員」的政治鬥爭,以即以台中地區為焦點的武裝鬥爭中所遺留下來的大量文件、政治檄文、口號和至今倖存者的證言和見證,都清楚說明這不幸的事變和是變潰挫以後由廖文毅在日本東京麥帥的盟軍總部翼護下開始發展的台灣獨立運動,其實是毫無關係的。

  最早把毫無關聯的二‧二八事變和台灣獨立運動硬生生地牽扯在一起的,恐怕竟而是國民黨陳儀當局。基調上是台灣民眾反法西斯獨裁、反內戰、反殘酷掠奪的民主化鬥爭的二月事件,在遭到血腥鎮壓之後,陳儀國民黨當局隨即將事變定性為因「奸(共)黨陰謀」、「台民受日本奴化教育過重」,從而陰謀獨立於祖國之外的叛亂行為。

  五O年代以後在東京;六O年代末起在北美;八O年代起在島內的台灣獨立運動,把國民黨對二月事件的污辱性的裁誣,當做光榮的黃袍,往自己的身上披著不放,至今尤烈。

  但是不論是帽子或者是黃袍,畢竟都是虛構的東西。四十年來,一方面是屠夫用盡心思湮滅和誣衊這一段悲傷的歷史;另一方面是一些和這個悲劇的歷史毫無直接行動、組織和事實上的關係的人們,却忙著把那無聲的、悲愴的血漬往自己的西裝上塗抹,當做光榮的勳章,炫耀是人......却使事實上美國曾經利用二月事變分裂中國民族的歷史事實,巧妙地隱遁,使美國至今得以裝著一幅事不甘己的姿態,逃避了歷史的偵訊。

  據蘇新在「王添灯先生事略」(本書40頁)中說,當時台北美國新聞處的喬治‧柯爾(George Kerr)曾經專門下了請帖,請王添灯和幾個台北仕紳喝茶相敘。王到會後,發現是一個談論台灣獨立的「茶會」,愛國主義者王添灯遂拂袖而去。目前滯居大陸的蔡子民也做這證言:喬治‧柯爾在二‧二八事變中對台灣人說,如果台灣人需要武器,只要說一聲,美國可以立刻從馬尼拉運來...(「三為台灣新聞工作者的回憶」,本書第93頁)

  據美國紐約聖約翰大學梁敬錞校受和台灣王曉波所蒐集的材料和所做的研究,這位「柯喬治」先生也在二月事件後找了廖文毅、廖文奎昆仲,到上海找魏德邁將軍,遞上一份「處理台灣問題意見書」,力說中國無能落後,沒有能力和資格治理台灣,呼籲美國協助台民「暫時脫離中國」,交聯合國託管三個月後進行「公民投票」達成獨立。同年,台北美新處處長卡特羅(Robert J. Catlo)向當時「台灣參政員聯誼會」講話,宣傳美國「台灣地位未定」論點,鼓勵台民向盟軍總部投訴受國民黨苛政之苦,表明美國可以協助台灣脫離中國,而如果台民願意接受美國託管,可以提出託管條件...

  事實上,自一九四七年以後,美蘇在全球範圍內的冷戰對抗正在逐年增強。尤其在一九四八年國共內戰形式逆轉,美國白宮、國防部、軍部(國家安全會議和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和駐台北美國情報單位進行密集的作業,深入探討使台灣成為美國武裝封鎖中國大陸的遠東反共戰略基地的具體問題。一九四八年,即二月事件的次年,已經解密文件顯示,新任台北美新處處長康查理(R. P. Connium)在一次在美國情報人會議中訓令不再在台灣推銷聯合國託管論,原因是「台灣人排外性強,不肯接受」,說台灣人雖然「反蔣」,「但不肯接受外國人統治」,今後「宜利用反蔣情緒,煽動台灣獨立」...

  看來當時台灣人民的民族氣節似乎遠比目前要崇高而堅定的。康查理的訓令,說明美國在台灣促銷的民族分裂主義遭到重大挫折。一九四八年徐蚌會戰後,中國大陸內戰局勢又有重大的逆轉。解密後,美國外交文件顯示,一直到一九四九年,美國國家安全會議與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密切商議「扶助台灣自主份子,發動台灣獨立,以切合美國利益」,並伺機倒蔣,「支持台灣人政治領袖,利用其自主運動」,鞏固美國在台灣的戰略利益。六月,著名的肯楠提出「台灣問題意見書」,具體提出台灣地位未定,在美國佔領下舉行「公民投票」,與東南亞國家會商「共同派軍佔領台灣」,更換「台灣政府」...

  一九五O年,著名的台灣作家楊逵發表了使他投獄十二年之久的「和平宣言」。宣言的全文已在兩年前重見天日於台灣。宣言的開頭,竟是呼籲人民「協力消滅台灣獨立和聯合國託管台灣論」。陳儀接收體制的超經既掠奪,在短短十六個月後,激起台灣市民的反抗。而在殘酷武裝鎮壓之後的第三年,絕大部份台灣民眾仍然堅決反對帝國主義的民族分裂運動,究其原因,畢竟是五十年日本殖民地支配留下來的深刻的教育,挫折了美國所煽動的陰謀吧。

  二‧二八事變當然不是美國「陰謀策動」的產物。但是為了逐漸成形中的兩極對峙的世界──太平洋冷戰構造,眼看中國大陸的赤化已無法避免,早自一九四六年,美國就有占據台灣,包為社會主義中國大陸的戰略計劃。這個計劃的核心,就是塑造一個親美、反共,與中國長期、甚至永久分裂的台灣,這樣一個戰略構想下,美國力圖利用一九四七年的二月蜂起事件達成其目的,是極為自然的事。

  然而,而韓戰在一九五O年六月爆發,美國迅速、明白地選擇了在二‧二八事變中殺戮台人的國民黨政權,而至少在表面上「放棄」了支持「台灣人政治領袖」的「自主」、「獨立」運動。這除了是因為當年艾奇遜國務卿預見並促進中蘇共可能的反目,而放棄公然、直接佔領台灣,扶贊一個獨立的台灣人國家的政策,避免美國的帝國主義對台佔領激發中共的反帝民族主義而倒向蘇聯,但是一九四六年以來美國在美新處幹員柯喬治、卡特羅、康查理支流努力都受各式各樣「託管」、「自決」、「獨立」論却遭到台灣民眾橫眉冷目以對,恐怕才是一個重要因素。也就從一九五O年開始,在美國協助台灣進行土地改革、農村復興、對台灣進行各項巨額軍、經援助和合作計劃的同時,美國事實上默認並支持國民黨從五O年到五四年的、範圍廣泛、徹底、兇殘的政治肅清運動、殺害了三、四千個真實和冤假的「匪諜」,長期囚禁了同樣數目的「赤色」份子。而其中有大部份的人,正是參與了一九四七年二月事件而倖活的民主戰士,成為被撕裂成兩半的民族母親遺腹的死嬰!

  親歷了二‧二八事變的台灣中共地下黨人的證言,也說明了二‧二八事變絕不是共黨策動的蜂起,原因是當時的黨人在人數、組織、和實力上極幼小。台灣二月蜂起的次年四月三日,左翼力量遠遠比同時期的台灣者強大的韓國,在濟州島上掀起了反對美軍佔領軍政當局分裂韓國的革命。美國主帥的盟軍總部,會同李承晚軍警,展開了殘酷的武裝鎮壓,屠殺了濟州島七萬韓國農民,是為著名的「四‧三事件」。如果台灣的二月蜂起真是強大的左翼所策動和領導,二‧二八事變的結束,就不能不以更大的修羅地獄的血湖屍山去換取吧。

  當然,一九四七年的二月事件,和一九五O年至一九五四年的全面政治肅清,以及因這兩次五例鎮壓而形成的戰後台灣四十年反共權威主義體制,在台灣人的心靈中留下深刻的傷痕,並且海峽分斷、極端反共意識型態支配、外來勢力的支持和鼓勵,和中共在經濟、政治上幾次劇烈的波折和起落,逐漸在部份台灣人的苦悶中滋長了分離主義的情緒。

  時至今日,長達四十年的世界冷戰結構,正在快速崩解。冷戰時代所湮埋的悲慘歷史,終於要從逐步浮現的屍骸,發出沉痛、淒厲的指控。時代錯誤地要死抱著冷戰價值,企圖繼續湮滅和歪曲歷史,夢想在美國重新回到太平洋軍事佔領和干涉海峽條件下,使中國民族分裂固定化...的勾當,是注定要失敗的。正確、嚴肅、科學地解明二‧二八事變的真相,從中記取深刻教訓,以避免重複這歷史的悲劇,真正地從民眾的視座正確地把握歷史的事實,並且脫却冷戰的邏輯,從冷戰的國際關係和地緣政治的網絡中去究明悲劇的核心,重建民族的團結、和平與主體性,才是安息因二‧二二八事變和政治肅清而犧牲的無數英靈最好的燔祭。

  我所敬重的朋友葉芸芸以長年大量、認真的工作,走了目前散居中國大陸的二‧二八事件親歷者,蒐集了珍貴的證言和見證,並陸續刊於已經廢刊的、在北美普受尊重的華文綜合雜誌『台灣與世界』。如今再經相當的增補,交由人間出版社刊行,使小出版社倍感榮光。

  為了閱讀的方便,出版社一文章的性質分成三個部份:

  「證言篇」的部份,主要是事變親歷而倖存者的回憶和證言。其中有親歷者自己寫的文章,也有葉芸芸和她的同事所做的訪談記錄。證言者絕大部份是台灣籍新聞和文化工作者,其中也有當時「地下黨」的黨人。時移勢易,他們有了較好的條件和客觀環境披露被湮沒近半個世紀的、他們所親歷其事的歷史細節和內情。

  「見證」篇部份,主要是親身目睹和經歷了二月蜂起的、當時在台從事新聞、文教工作的大陸籍人士的回憶和記錄。

  最後一個部份是「研究篇」。是一九八七年三月『台灣與世界』雜誌社主辦、『台灣思潮』雜誌社、「台灣民主運動支援會」協同主辦的一次關於二‧二八事變的學術研討會的主要論文,收有像許登源所寫「二‧二八前夕的台灣經濟」這樣難於一見的深刻論文三篇。有多篇同樣發表在這個研討會的文章,因其性質,分別編入「證言篇」和「見證篇」。這是應該像作者和讀者特別聲明的。

  人間出版社和讀者們一樣深深地感謝葉芸芸和她的同事們所付出的寶貴時間、心血和精神。沒有他們的誠摯、深情而又嚴正的工作,這一本珍貴的史料就無法結集成形。旅日台灣史學家戴國煇先生不但在本書的形成過程中貢獻了他極為寶貴的指導與協助,他的序文也為本書增添了力量和鼓勵。這都值得我們和讀者深致謝忱的。


目錄:
戴國煇/以客觀‧理性的學術立場看二‧二八---3
陳映真/最好的燔祭---9
第一部 證言篇
 何咰錄音‧整理/楊逵口述:二‧二八事件前後---14
 周夢江/我所知到的謝雪紅---23
 葉芸芸/二‧二八事變中的謝雪紅──訪周明談謝雪紅‧「二七部隊」‧吳振武和鍾逸人---33
 蘇新/王添灯先生事略---41
 蘇新/關於「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61
 何咰訪問整理/周明談二‧二八---70
 吳克泰/二‧二八事件親歷記---81
 葉芸芸/二‧二八事件和台北學生──訪葉紀東先生---89
 葉芸芸/三位台灣新聞工作者的回憶──訪吳克泰、蔡子民、周青---94
 葉芸芸/「山水亭」舊事──陳逸松談二‧二八前後的蘇新、林日高、李友邦、王添灯和呂赫若---109
 葉芸芸/歷史的提示──訪台灣先行代體育家林朝權---119
 陳碧笙/參加台灣旅京滬實團體記略──赴台調查「二‧二八」事變經過---131
 林憲‧戴國煇對談/二‧二八的前前後後與丘念台---136
 曾重郎/懷念竹中辛志平校長──紀念台灣二‧二八事件四週年---149
 葉芸芸/L氏的回憶:二月事件的台中市---155
 陳開元/二‧二八在台南---162
第二部 見證篇
 周夢江/二‧二八事變見聞記---167
 王思翔/二‧二八縱橫談──一個外省人的反思---176
 錢歌川/四十年前的台灣零憶---184
 丁名楠/二‧二八事件親歷‧見聞雜記──兼及陳儀的評價---190
第三部 研究篇
 許登源/二‧二八前夕的台灣經濟---204
 陳玉璽/歷史傷痕40年──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社會政治發展的影響---233
 李哲夫/不要替歷史戴面具──評對「二‧二八」史實的歪曲---234
 葉芸芸/是個結束,也是個開始──主辦二‧二八紀念會的一些感想---243
 葉芸芸/後記---248
第四部 附錄篇
 樓憲/煙雲如夢話台灣──二‧二八事件雜誌
 王思翔/戰後初期的台中文化界
 林書揚/消失在歷史迷霧中的背影──丁名楠與二‧二八事變
 葉芸芸/風流雲散悲今日──記戰後初期台灣左翼人士
 葉芸芸/餘生猶懷一寸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5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