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藏「二‧二八」事件檔案史料【上‧下卷】──台灣戰後史資料叢書3
2009/06/17 11:42:59瀏覽263|回應0|推薦0

書名: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藏「二‧二八」事件檔案史料【上‧下卷】
作者:陳興唐 主編/戚如高‧馬振犢 編輯/萬仁元 審校
出版: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2.2
地址:市萬華區長泰街59巷7號
電話:02-2337-0039
傳真:02-2337-0867


書籍簡介:

  目前在南京市的「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是專門保存和研究國民黨遺留在大陸的檔案的機關。最近,第二檔案館把夾雜在南京國民黨中央政府各部門汗牛充棟的檔案,花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從中將有關一九四七年「二‧二八」文件檔案集中整理,編纂成集,共計五十八萬言。    由於檔案浩繁,儘管有大量自我辯飾,湮滅試時的檔案,但經過對比、分析、核証,存真而去偽,客觀的史實仍無所遁形地呈現出來。本書不但可以填補台灣相關史料的空白,也可進一步測量出台灣所公開相關史料蓄意留白的面積有多大。 

  這本「台灣『二‧二八』事件」檔案史料」對以下五大問題,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和解答:

  ●「二‧二八」事變的政治‧社會‧經濟原因是什麼?
  ●事變中,外省人究竟真的受到什麼程度的損害?
  ●台灣人民在事變過程中提出了什麼具體的政治要求?
  ●國民黨當局先鋒兵後屠殺的政治責任有何証據?
  ●在事變中,台灣同胞殺了多少人?

  這份珍貴的檔案材料的公布,加上兩岸史學界和人民今後進一步的研究、探索和關切,必有助於呈現客觀的歷史事實,真正昭雪在這不幸事件中死難者的冤抑,並進一步為增強兩岸間的民族團結,做出積極的貢獻。   


編輯說明

  一、「臺灣二‧二八事件檔案史料」一書,是為了適應中國現代史的教學和科研需要,從本館館藏民國檔案中選擇具有一定史料價值的資料編輯而成,故不够全面、系統,僅供參考。

  二、為保持檔案文件的原貌,書中所選史料,除檔案文件的標題和部分標點為編者所加外,一般均按原文照錄,少數文稿因篇幅過長或內容重複者,則酌予刪節。

  三、本書所選輯之檔案資料,一般以一篇文件為一題,但同屬一事或性質相近彼此有密切聯繫者,則組成一事一題。

  四、本書所選輯之檔案資料,一般按問題分類排列,在問題之內以文件形成時間先後為序。

  五、本書所選之檔案資料,凡遇有破損、缺漏或字迹不清者,以□號標明,錯別字和衍文的校勘,均在正文之內,以﹝﹞標明,文件內容刪節者以【略】標明,增補的字以【】標明,待考的字,則以﹝?﹞號標明,以示存疑。

  六、本書由陳興唐任主編,戚如高、馬振犢任編輯,萬仁元審校全稿。

  七、由于編者水平限制,加之檔案資料不全,時間倉促,編輯工作中的缺點在所難免,謹希讀者批評指正。 

編者 一九九一年十二月


目錄
編輯說明
比較‧分析‧去偽存真◎吳克泰/17
「二‧二八」事變:起因‧原型‧本質與影響◎周青/31
第一章 事件背景
 第一節 光復前之臺政設計
 第二節 光復後之腐敗政治
第二章 事件經過
 第一節 中央駐臺機關及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報告事件經過
 第二節 監察院閩臺監察使署調查事件經過
第三章 事件善後
 第一節 安撫臺灣民心
 第二節 調查損失及撫恤
 第三節 處置參預事件人員
 第四節 全國各界對於妥處「二‧二八」事件的建議
 第五節 「二‧二八」事件平息後的臺灣簡況


相關網站:
PChome人間出版社:http://store.pchome.com.tw/renjian/
人間網:http://www.ren-jian.com/
人間出版社奇摩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renjianpublic/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njianpublic&aid=3050576